《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第六期 | 以开放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引领亚太旅游经济新形态

时间:2023-12-14 10:2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 RCEP)。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就此启航。

山地是RCEP国家的核心地理形态,构成RCEP国家的核心旅游发展空间。山地旅游可发挥其独特价值,牵动RCEP经济体的集成改革和创新。在此进程中,将在RCEP经济体中产生世界级山地旅游目的地集群和世界级的旅游弧线,构成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网络。这将为RCEP经济体旅游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2023年9月16日,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编制的《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在“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协定,RCEP将对全球旅游格局起到深刻的重塑作用,并将推动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经济共同体成型。

现节选《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部分内容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以开放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引领亚太旅游经济新形态

《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第六期

在RCEP所赋予的区域发展契机下,以世界级山地旅游目的地为支点、国际旅游弧线和通道为支撑,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经济共同体正在形成。在这个网络上,各国可以协作起来,将经贸开放带来的动能充分导入到旅游业中,以开放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引领亚太旅游经济新形态。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在RCEP框架下,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制定山地旅游发展战略性策略,尊重各国意愿与山地旅游发展实际,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合作,探索以国民化构筑吸引力、以国际化牵引前沿性的山地旅游发展全新模式。

图源: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

在RCEP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对山地生态环境、文化遗产的保护,充分并重山地社区的生活方式,加快基础配套建设,提升山地服务品质,彰显山地风尚、山地方式、山地文化、山地进展,形成具有辨识度的山地旅游形象。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在RCEP框架下,共同制定山地旅游的发展规划和政策,加强合作,通过国际化机制、国际化分工、国际化组织、国际化人才、国际化产品、国际化技术、国际化管理、国际化服务、国际化标准,全面提升山地旅游的竞争力。

图源:包图网

山地旅游作为一种特殊的旅游形式,具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改善生态环境、推动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CEP框架下的共同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山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并将以未来的生活、未来的山岳、未来的发展引领亚太旅游经济新形态。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延续阅读:

《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第五期 | 依托山地旅游发展RCEP旅游经济共同体

《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第四期 | 世界级山地旅游目的地群—旅游弧线—旅游网络即将成型

《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第三期 | 山地旅游牵动RCEP经济体的集成改革和创新

《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第二期 | 山地旅游是RCEP旅游经济共同体的核心发展要务

《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第一期 | 依托RCEP将形成世界最大旅游经济共同体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原创首发

如需转载请后台联系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