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第三期 | 山地旅游牵动RCEP经济体的集成改革和创新

时间:2023-11-22 11:12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 RCEP)。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就此启航。

山地是RCEP国家的核心地理形态,构成RCEP国家的核心旅游发展空间。山地旅游可发挥其独特价值,牵动RCEP经济体的集成改革和创新。在此进程中,将在RCEP经济体中产生世界级山地旅游目的地集群和世界级的旅游弧线,构成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网络。这将为RCEP经济体旅游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2023年9月16日,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编制的《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在“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协定,RCEP将对全球旅游格局起到深刻的重塑作用,并将推动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经济共同体成型。

现节选《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部分内容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山地旅游牵动RCEP经济体的集成改革和创新

《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第三期

高质量实施RCEP,需要依托于各国的持续改革和开放。而发达的山地旅游,是RCEP国家经济走向开放和革新的重要标志,对这种局面起到重大支撑作用。在RCEP的推进过程中,山地旅游可以发挥其独特价值,牵动RCEP经济体的集成改革和创新,由此推动RCEP的深入开展。

(一)发达的山地旅游是RCEP国家经济走向开放的重要标志

1. 山地文明的生成、延续和发展,依赖于不断进取的国家改革和开放

山地文明是在一系列受限的条件中生成和发展的:交通和基础设施的限制;融入世界贸易和交流网络的障碍;可持续发展的压力;产品开发成本高;建立公私合作网络困难;政策支持对精准度和精细度的要求高;等等。山地文明能够存在并且延续,靠的就是不断改革借以突破障碍,不断开放借以对接世界。在现代文明中,山地文明要存续、要发展,就必然要打破障碍,向外突破。由此,山地发展旅游,就必然要依赖于国家层面的改革和开放,依托于山地所形成的国家文明,也必然是具有充足的改革和开放意识的。

2. 山地旅游是能够牵动国家集成改革和创新的重要领域

回顾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就会发现,山地旅游发展对于国家改革开放具有重要作用。1979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上,邓小平同志在黄山发表了《黄山讲话》,启动了中国现代旅游业,同时也形成了以山地旅游的改革开放集成牵动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路径。改革开放需要市场经济的思想,邓小平在黄山提出,“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在这里,你们的资本就是山”,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注入了现代市场意识;改革开放需要资金,小平同志提出,“旅游收入实际上是‘风景出口’,而且可以年年有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改革开放需要构建市场体系,小平同志说,“黄山是个发展旅游的好地方,是你们发财的地方”;改革开放需要企业单元的支撑,小平同志说,“全国要搞若干个旅游公司”“旅游公司要独立,公司之间可以相互竞赛”;改革开放需要基础设施,小平同志说“你们要很好地创造条件,把交通、住宿、设备搞好,还要搞好城市建设,搞好服务行业”。邓小平同志选择黄山发表重要讲话,选择发展山地旅游来牵动改革开放,是基于对旅游产业及其市场化发展所需要的一系列条件认知:第一,旅游业内部制约相对较少,能争取最大公约数,带动市场化改革;第二,旅游业是天生的开放行业,能推动中国开放发展的大格局;第三,旅游业是关联性极强的产业,能撬动社会经济的综合改革。

3. RCEP的本质,是以改革开放推动区域发展,而山地旅游可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RCEP经济体的山地旅游资源,通常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山岳近城,基础设施和内容合一;二是人文山岳,山地中包含代表性的文化;三是名山具有悠长历史基底,含有大量的文化、自然双遗产,旅游文化绵延,旅游接待积淀深;四是产业集聚有基础,可以通过一业创新,推动百业联动;五是发展旅游业的内部制约少,创新阻力小;六是旅游业国际开放具有共识,具有引领开放的潜力。

在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可发挥其独特价值,推动和示范改革与创新。其中,主要的图景包括:第一,推动人口的新聚集,促进旅游与生态驱动的新型城市化;第二,推动文化的国际化,推动国际循环;第三,推动生活方式的升级,形成基于创新和创业的生活目的地;第四,推动产业的集中和扩散,引领创新产业链;第五,推动创新的机制,绕过创新障碍的深水区;第六,推动开放,依托RCEP形成开放高地。

(二)RCEP国家旅游业面临历史性开放

RCEP的正式生效,推动了各国旅游业的历史性开放,一系列的开放性政策,将极大推动世界级的山地旅游网络的成型。以澜沧江-湄公河走廊为例,在RCEP框架下,旅游业的开放发展正在启程,沿走廊的国家,如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都在按照自身的条件开放旅游业。在这条走廊上,旅游业相关的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限制正在放宽,走廊上的投资、产业、旅游流动以及规划、协作正在交融起来,一条世界级的旅游走廊正在成型(见表3-1)。

▼表3-1 澜沧江-湄公河走廊各国市场准入情况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原创首发

如需转载请后台联系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