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第二期 | 山地旅游是RCEP旅游经济共同体的核心发展要务

时间:2023-11-15 10:0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 RCEP)。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就此启航。

山地是RCEP国家的核心地理形态,构成RCEP国家的核心旅游发展空间。山地旅游可发挥其独特价值,牵动RCEP经济体的集成改革和创新。在此进程中,将在RCEP经济体中产生世界级山地旅游目的地集群和世界级的旅游弧线,构成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网络。这将为RCEP经济体旅游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2023年9月16日,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编制的《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在“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协定,RCEP将对全球旅游格局起到深刻的重塑作用,并将推动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经济共同体成型。

现节选《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部分内容陆续推出以飨业界朋友及广大读者。

山地旅游是RCEP旅游经济共同体的核心发展要务

《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第二期

(一)RCEP国家发展的核心议题之一是山地文明的发展

1. 山地是RCEP国家的核心地理形态

山地是RCEP国家主要地表形态。各国的山地面积占比都基本超过国土面积的一半(马来西亚占比为40%)(见表2-1)。这些国家一个重要发展议题,就是如何在山地发展现代人类文明,如何利用丰富的山地资源发展现代旅游业,从而推动山地文明的延续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表2-1 部分RCEP国家的山地面积占比及旅游业定位

2. 山地构成RCEP国家的核心旅游发展空间

RCEP国家的旅游资源中,占据特殊重要性的是山地旅游资源。这些国家山地旅游资源类型丰富,类型多、级别高,共计拥有46个山地型世界遗产(见表2-2),为山地旅游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表2-2 RCEP国家的世界遗产(山地)及资源特色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化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名录

3. RCEP国家发展的核心议题之一是山地文明的存续和发展以及山地旅游的开拓和创新

由于山地在RCEP国家中普遍占比较高,这些国家的文明依托于山地所发展而成,集中体现了人类面对山地环境的发展方式,具有深厚的山地特色。在现代文明发展进程中,RCEP国家的发展也面临着山地文明如何走向当代的问题。而其中,山地文明向现代旅游服务业的转化,是山地文明现代化的重要方式。因此,RCEP国家发展的核心议题之一,是山地文明如何存续与发展,是山地旅游如何开拓和创新。

(二)山地旅游是RCEP国家旅游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山地旅游一直是RCEP国家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山地旅游发展中形成自身优势与特色,是这些国家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其山地旅游呈现出独具一格的特色。

1. 山地观光、圣山朝拜优势明显

RCEP国家,尤其是东盟和东北亚三国,具有山地观光、圣山朝拜的传统。“白扇倒悬”的日本富士山、“神秘壮丽”的马来西亚姆禄山、“奇松怪石”的中国黄山是世界观光型山地旅游目的地的典型代表。中国的四大佛山、四大道教名山、藏传佛教四大名山更是著名的朝圣之地。

2.自然探险、生态旅游价值突出

RCEP国家山地在世界专业登山运动中享有盛誉。位于中国与尼泊尔交界处的珠穆朗玛峰,登山运动已成为一项庞大的经济产业。大陆板块漂移造就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其他大陆差异鲜明的原真自然、土著文化和珍稀物种,探寻濒危物种、火山遗迹、原始部落等自然人文生态,开展登山、滑雪等户外运动均受到极大欢迎。

3.人文融合、山海相依特色显著

山地与民族集聚联系紧密。例如,占泰国约三分之二的近20个少数民族居住在北部山区,这些民族大部分保留着各自传统而独特的民族文化,形成风情各异的民族村落。日本、韩国诸多山地与大海相连,游客可在山海之间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在韩国济州火山岛,游客可以参观火山口、登山、徒步旅行、潜水、海钓和高尔夫等。

4.山地旅游目的地品牌效应明显

山地在RCEP国家中具有很高地位,山地旅游目的地品牌塑造受到极大重视。日本每年春、秋两季举行的高山节是日本高山地区居民祭神的节日,2016年起,每年的8月11日被定为日本国民法定假日——“山之日”。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在日本人的心中是一座蕴含着自然魅力,优美、庄严的神山,疫情前,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超过3000万人。“富士山——信仰的对象与艺术的源泉”是日本的超级文化IP,在日本民族认同建构和国家形象的海外传播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5.山地旅游的发展经验可相互借鉴

RCEP国家各自具有独特的山地旅游发展经验。例如,新加坡等国家区位条件优越,海陆空交通发达,为国际游客进入区域、组织区域内的山地旅游活动创造了条件。日本等国家经济发达科技领先,泰国等国家旅游业发达、管理经验丰富。在RCEP框架下,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优势互补,将有利于促进整个区域山地旅游的发展。

6.山地旅游供求存在互补关系

RCEP国家间具有互补的地理环境、社会文化差异,彼此构成巨大吸引,可以形成巨大的市场。如中国、日本等一些RCEP国家正面临着日益突出的老龄化问题,利用东南亚地区气候稳定、温暖湿润的山地旅游优势,能为多种老年慢性病的调理提供合适环境,可针对纬度偏北国家提供养老旅游产品。此外,南北半球的差异,也为区域内跨季旅游创造了良好条件。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原创首发

如需转载请后台联系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