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下都江堰

时间:2021-04-09 15:2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青城山是中国道教名山之一,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西南,属邛崃山系,处于邛崃山东坡与成都平原交接处,背靠岷山雪岭,面向成都平原,周围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

青城山山体主要由砾岩组成,有36峰、8大洞、72小洞、108处胜景之说。青城三十六峰分别名为高台、天仑、笔架、香积、青峰、丈人、鬼城、木鱼、铰子、玄真、飞赴、赤城、龙居、药王、乾元、三狮、凉风顶、禅师岩、混元顶、轩辕顶等,其中高台山最高海拔1260米,为青城第一峰。

青城山自古素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分前山和后山两部分。前山是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道教文化、文物古迹多集中这里,这里也是一般游客口中的“青城山”;后山以自然风光取胜,是度假休闲的好去处。青城山中,宫观傍山而立、巍峨气派,除了道教宫观,还有隐于山林的各种佛寺,文化气息浓厚。

自古以来,都江堰、青城山便吸引着无数文人墨客前来造访。杜甫临都江堰而豪气干云,写下“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陆游登青城山而文思泉涌,留下“云作玉峰时特起,山如翠浪尽东倾”。

青城山下,就是以古代超级水利工程命名的城市都江堰。在这里,横断山脉与成都平原比肩而邻,一边万峰耸立,一边沃野千里,河流穿行于高山峡谷,又漫流于广袤平原。

都江堰地处青藏高原与成都平原的过渡地带,一侧是群山的世界,龙门山与邛崃山分据南北;一侧是平原的世界,最低海拔不足600米。从高山到平原,地形急剧变化,带来丰沛的降水,在群山之中汇聚成溪,流入岷江。

成都平原号称“天府之国”,但在很久以前,这里深受水旱灾害之苦,每当岷江洪水泛滥,成都平原就是一片汪洋;一遇旱灾,又是赤地千里,颗粒无收。直到公元前256年,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和他的儿子吸取前人的治水经验,率领当地人民,主持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将岷江水流分成两条,其中一条水流引入成都平原,这样既可以分洪减灾,又可以引水灌田、变害为利。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都江堰建成后,这个集防洪、灌溉、航运综合一体的水利工程开始造福于成都平原,成都平原从此沃野千里,"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谓之天府"。

横跨山地与平原的都江堰,也是成都的西部屏藩。唐朝时,成都平原是唐王朝与吐蕃王国的争夺前线,为了镇守这一要塞,唐王朝在岷江河畔的玉垒山上,建造了玉垒关,它傍崖临江、居高临下,被誉为“川西锁钥”。

2007年,"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宝瓶口引水工程自然景观瑰丽,有"离堆锁峡"之称,属历史上著名的"灌阳十景"之一。此外,都江堰还有二王庙、伏龙观、安澜索桥等景点,值得一游。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