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美景,特色风物,这些绝美的山地乡村旅游点你知道吗

时间:2021-04-09 15:2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构建宜居的农村环境,促进新农村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随着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旅游或乡村文旅会成为可行抓手之一。

荒漠变良田,滩涂变楼房,崎岖的山地上修建公路,大山里的人们住进新房,特色农产品让人爱不释手......曾经的贫困乡村变成了响亮的乡村旅游招牌,那些藏在大山深处的美景逐渐崭露头角。今天一起去看一看那些有着极致美景的山地乡村旅游点吧。

西藏·八宿县

八宿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地处怒江上游,南部为横断山脉。属三江流域高山峡谷地带,东北部昌都以南的邦达地带海拔较高,为高原大陆区,怒江流域延伸至左贡县境内,为高山峡谷过渡区;其余地方高山环绕,峡谷相间,地形较为复杂。

南部的然乌湖地区是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的结合部,山高谷深,冰川较多。"八宿"在藏语里意思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境内有海拔4300米的邦达草原,水草充足,牛羊成群,玉曲河从西向东贯穿整个草原;集冰川、湖泊、草地和原始森林为一体的然乌湖,多拉神山、呷许岩画和藏东同卡寺等风景。

来古冰川是帕隆藏布江的源头之一,冰雪融水流进然乌湖,湖畔是茂密的原始森林,远观宏伟壮丽,近观纯净无暇,在然乌湖可以零距离与冰川进行亲密接触。在然乌湖一侧,有一座名叫来古村的藏族村落,201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山村”,进入村庄,能看到规模巨大的来古冰川和围绕着来古村的一座座雪峰,辉煌、纯洁又壮美。

 

江西·大余丫山

大余丫山风景区位于江西省大余县城东10公里处,占地面积3万余亩,因最高峰双秀峰呈"丫"形而得名,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生态带,森林覆盖率高达92.6%,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西首个5A级乡村旅游点、中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景区集山、林、泉、湖、瀑、洞等灵秀的自然奇观于一体,风光怡人,宛如仙境。儒、释、道、心学等历史文化深厚,从古至今闻名遐迩。大余丫山景区有着"九瀑九潭两洞一台"的瀑布群落景观,瀑布形态万千,身处其间,涧水轰鸣,水雾蒙蒙。走进景区,看茶树与古木和谐共处,佛钟与鸟鸣遥相呼应,如一幅自然画卷,大山、森林、茶园、百鸟、茶姑融进画面,千亩竹林,万株香樟,美不胜收。

 

贵州·晴隆县

晴隆县位于黔西南州西北角,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谷深,从而形成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自然气候,以“雄、奇、险、峻”而名震世界的“二十四道拐”就在这里。

晴隆“二十四道拐”是“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识,是中国抗日战争大后方唯一的陆路运输线及国际援华物资的大动脉。从山脚至山顶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60米;在倾角约60度的斜坡上以“S”型顺山势而建,蜿蜒盘旋至关口,全程约4公里。

晴隆地势险要,自古为入滇必经的咽喉之地,2013年,为拍摄电视连续剧《二十四道拐》,在晴隆县城恢复重建了安南古城,古城中还建有“战时伤兵救护站”“莲城书社”等机构、屋舍,完美还原了民国时期的边镇小城韵味,值得一探。

晴隆不仅有着极致的美景,还有许多特色风物。晴隆土地石漠化严重,但通过还林还草,这里发展了茶叶、羊、菌类、花椒等优势产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重庆·巫山县

巫山县位于重庆市东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素有"渝东北门户"之称。风景秀丽、历史悠久、矿产丰富是巫山突出的三大特色。大巴山、巫山、七曜山三大山脉交汇于巫山县境内,形成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最低海拔仅73.1米,最高海拔2680米。

巫山县境内有以峡谷江河风光为代表的长江三峡,有以探险、漂流旅游为主要内容的小三峡,有以神女峰为代表的巫山“三台八景十二峰”等美丽的风景。

 

湖北·五山镇堰河村

堰河村隶属于"湖北十大名茶之乡"湖北省五山镇,拥有1200亩生态茶园,位于谷城县西南山区。2019年堰河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同年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2020年8月,堰河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为丰富茶文化内涵,堰河村相继建起了茶坛、茶圣厅、奇石馆、农博馆等景点,游客在品茶之余,可参观茶叶加工区,了解茶叶生产的全过程,还可拜茶圣,读茶经,祭茶坛,赏奇石。

除茶园外,堰河村境内还有海拔900多米的百日山,有峡谷、瀑布、鸡鸣寺、甲板洞、凤凰寨、银杏阁等诸多景点。尤其是十里百日山,群峰隐隐,茂林苍苍;雾霭缭绕,紫气悠长;泉水清冽,绿茶飘香。游览之余,可就近买点村里出产的"玉皇剑"有机茶,以及香菇、木耳、土鸡、土鸡蛋、腊蹄、山野菜等多种土特产。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