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丨春雷始,万物长

时间:2023-03-06 10:2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天(3月6日)

星期一

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

惊蛰

惊蛰,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这个时节,大地回春,长空雷鸣,草木萌发,蛰虫初醒。故而有了“春雷响,万物长”这一说法。

万峰林 图源:兴义旅游

古人称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为“蛰”。当春天的第一声雷响起时,冬眠的动物被惊醒,人们便称这天为“惊蛰”。

惊蛰时节,正是“九九艳阳天”,气温和地温都逐渐升高,土壤开始解冻,雨水增多,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春耕季节,不论植物、动物,还是自然景观都有了新的活力。  

预示着,生命在这一刻重生。

皖南 图源:摄图网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我国古代的人们非常重视惊蛰节气,因为惊蛰一到,忙碌的春耕就要开始了。

一侯:桃始华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惊蛰之日,乃闹春之始。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流水桃花去,才始作春归。

二候:仓庚鸣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仓庚,黄鹂也。惊蛰后五日,黄鹂最早感春阳之气,嘤其鸣,求其友。仓为青,青为清,庚为更新。

三候:鹰化鸠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古人浪漫,春来时候,老鹰渐无踪影,布谷却多见,以为鹰化而为鸠,即布谷鸟。

仲春的风里带着些泥土的气息

混着青草味儿

在微微湿润的空气里酝酿

正是春游踏青好时节

无锡鼋头渚

鼋头渚,不仅是全球赏樱胜地之一,也是江南浪漫的天花板。绚丽壮观的樱花林让人惊艳,古色古香的建筑和石桥映衬着樱花,显得更加惊艳,或漫步在树下,或在湖中游船,或登楼观赏,处处都能看到梦幻浪漫的樱花美景。

图源:摄图网

图源:摄图网

西塘古镇

在这争奇斗艳的春天,一定要走进江南水乡去见证花红柳绿的春日风光。西塘古镇,是国内春日里最适合打卡的桃源古镇,桃花、梨花、樱花的盛开,赋予了古镇烂漫的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春色在江南水乡中更有诗意。

图源:摄图网

金川梨花

梨花处处有,我独赞金川。金川,素有“中国雪梨之乡”的美誉,漫山遍野的梨花是川西春天最浪漫的春载。洁白似雪的梨花在蓝天白云、藏族民居以及特色碉楼的映衬下,纯洁动人,宛如画中的世外梨源。

图源:摄图网

林芝桃花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如果你在春天到林芝游玩,你便会遇见漫山的桃花在峡谷两侧盛开,诗意而浪漫。每年3月,林芝的桃花就会从波密一路绽放到南迦巴瓦峰下,十里桃花的春日胜景,令人如醉如痴。嘎拉桃花村、波密桃花沟、索松村、秀巴村以及峡谷入口都是林芝3月桃花开的最佳观赏地。

图源:摄图网

图源:摄图网

惊 蛰 习 俗

1 祭白虎,化解是非

祭白虎是惊蛰的特色活动,白虎在民间传说里除了是守护一方的神兽,也掌管着中国民间的口舌、是非。相传给白色纸老虎嘴上涂抹生猪肉,就可以化解这一年中的口舌是非。

2 吃梨

吃梨是民间流行的习俗,因为梨与离谐音,有远离的意思。惊蛰又是昆虫苏醒的时候,农民在这天吃梨据说可以让虫害远离庄稼。

3 打小人

惊蛰唤醒了所有冬眠中的蛇虫鼠蚁,所以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鼠蚁和霉味,久而久之渐渐演变成不顺心者拍打对头人和驱赶霉运的习惯,亦即“打小人”。

4 蒙鼓皮

响雷,是惊蛰节气的重要特征。古人想象雷神是位鸟嘴人身,长了翅膀的大神,一手持锤,一手连击环绕周身的许多天鼓,发出隆隆的雷声。惊蛰这天,天庭有雷神击天鼓,人间也利用这个时机来蒙鼓皮。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