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 | 风吹腊梅香 小寒日初长

时间:2023-01-05 17:5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天(1月5日)

星期四

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

小寒

小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同大寒、小暑、大暑、等节气一样,小寒也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正值“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前后,标志着开始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但是,此时天气的寒冷程度还没有达到极点,所以称为小寒。

小寒时节,国内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土壤冻结,河流封冻,再加上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天气寒冷,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数九寒天”,民间一直有“三九、四九冰路上走”、“大寒、小寒冻作一团”的民间谚语。

根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小寒三候为:“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

小寒时节是2023年的第一个节气

用一场旅行

迎接新的一年吧

九寨沟 冰清玉洁的天堂

冬天的九寨沟,山峦与树木银装素裹,瀑布与湖泊冰清玉洁,蓝色湖面的冰层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变换着奇妙的花纹。

很多人见识过它秋季的绚烂,却少有人见识过九寨冬季的魔幻。白雪,为九寨的湖泊、山林留白,这是它私藏的冬日限定浪漫世界。

吉林 雾凇岛的奇幻之旅

吉林雾凇以其“冬天里的春天”般诗情画意的美,已成为中国四大气象奇观之一。

雾凇岛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在冬季,升腾起的大雾常常笼罩着这个近6平方公里的小岛,有时竟一天也见不到太阳。在这样的天气下挂在树上的雾凇是不会掉落的,并且夜里又会挂上一层,所以树枝上的雾凇就会越来越粗。

大理 苍山洱海常相伴

即便是寒冷的冬天,大理依然风花雪月。青瓦白墙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飞檐流阁,如年轮刻印圆心不变,岁月细细拍打在青石板上、城墙上。

风是柔和的,水是有旋律的波动,无论是在掩护的阳台上晒晒太阳,还是荡舟湖上,都特别惬意。

杭州 梅花香自苦寒来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凛冬已至,万籁俱寂,唯有梅花凌寒而开。

灵峰、西溪、孤山……在以“雅致”闻名的杭州城内,似乎处处都飘动着梅花的暗香。

小寒习俗

冰戏

北方各省,入冬之后天气比较寒冷。有时候河面结冰厚实,冰上行走用爬犁或由马拉,或由狗牵,或由乘坐的人手持木杆如撑船般划动,推动前行,穿冰鞋在冰面竞走的,古代称为冰戏。

腊祭

“小寒”是腊月的节气,由于古人会在十二月份举行合祀众神的腊祭,因此把腊祭所在的十二月叫腊月。腊的木义是“接”,取新旧交接之意。

品尝美食

小寒宜进补,在这个特殊的时节,各地都有不一样的风俗。在江苏一些地方,许多家庭会煮“菜饭”;广东某些地区也会煮饭过节,只不过不煮菜饭,而是煮糯米饭;旧时天津地区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

准备年货

小寒到了,也就意味着距离我们的春节不远了。因此,小寒的时候很多地方年味渐浓,家家户户已经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等等,陆续为春节作准备。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