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 终藏之气 至此而极

时间:2022-12-23 14:1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天(12月22日)

星期四

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

冬至

冬至,又称日南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

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最早确定的一个节气,在古代民间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而且有庆贺的习俗。

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因此,后来一般春节期间的祭祖等习俗,也往往出现在冬至。冬至又被称为"小年",一是说明年关将近,余日不多;二是表示冬至的重要性。

根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冬至三候为:“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

一候蚯蚓结,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二候麋角解,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三候水泉动,山中泉水开始有涌动之势。

寒冷的天气灭不掉对旅游的热爱

总有不一样的景色在等着你

在冬至时节

一起去看那些银装素裹吧

阿尔山

著名的四大草原在这里交汇,巍巍的大兴安岭在这里驻足,全国首屈一指的冰雪资源在这里厚积,世界最大的温泉群在这里流淌了几个世纪。它就是位于中蒙边界的内蒙古阿尔山市。阿尔山的冬天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白雪皑皑的大地一片纯洁,玉树一样的冰棱、雾凇、玲珑剔透。百里雾凇长廊会展现给你一个童话中的梦。

喀纳斯

新疆的冬天若有十分美,七分美在喀纳斯。冬天的喀纳斯有白雪皑皑的磅礴雪原,有被白雪覆盖的原始森林,有神秘宁静的喀纳斯湖,有水墨一样遗世独立的村庄。如果说喀纳斯是“神的自留地”,那么喀纳斯的冬季,一定是神最不舍得公开的季节。

神农架

就连湖北人也未必知道,长达4个月雪季的神农架,还是个适合玩雪的冬季撒欢地,而且特别小众,游客不足长白山1%。在海拔3100米的神农顶上,白雪、冷杉、草甸、云海构成了过目难忘的美景。

峨眉山

峨眉山的美,世人皆知。非要问峨眉山哪个季节最美?那一定是下过雪的冬季。雪后的峨眉山,美得猝不及防,房顶上、草丛里、树枝间……全部铺满一层白色,经过时间酝酿,慢慢结成雾凇挂在树枝梢头。

立冬·习俗

祭祀

很多地区在冬至这一天有祭天祭祖的习俗,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家家户户都把家谱、祖先像、牌位等供于家中上厅,安放供桌,摆好香炉、供品等。祭祖的同时,有的地方也祭祀天神、土地神,叩拜神灵,以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万事兴。

九九消寒

冬至一到,便进入数九寒天。中国民间将冬至叫做交九或数九,即从冬至开始,每九天分为一个“九”,共分九个“九”,数到八十一天时便“九尽桃花开”。

冬至之前通常不会很冷,真正的严寒在冬至之后。时至冬至,标志着即将进入寒冷时节,民间由此开始“数九”计算寒天(民谚:“夏至三庚入伏,冬至逢壬数九)。

吃饺子/汤圆

在中国北方许多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中国北方地区在这天要吃饺子因为饺子有“消寒”之意,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谚。

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圆”。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