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 | 岁末天寒 腊尽春生

时间:2023-01-21 00:32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天(1月20日)

星期五

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

大寒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这个气节处在三九、四九时段,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一年中的最寒冷时节,也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时期。民谚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它是一个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

春夏秋冬,四季流转,年轮的痕迹装点了岁月。大寒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重要时机,也是冬天结束,春季到来的转折点。二十四节气,首尾相接,周而复始,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大寒岁底庆团圆,年味渐浓。春节即将来临,人们忙着除旧饰新,腌制腊味年肴,准备年货。通过丰富的民俗活动,人们犒赏以往的辛劳,期盼来年一家老小平安。

根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大寒三候为:“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01 一候鸡乳

鸡在五行上属于是木畜,出于生物的本能,可以提前感知到春气,开始准备孵小鸡了,这也象征着万物复苏、新生命的开始。

02 二候征鸟厉疾

征鸟是指鹰隼之类远飞之鸟。这个时候,征鸟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

03 三候水泽腹坚

大寒时节,上下都冻透了,寒至极处。按物极必反原理,坚冰深处春水生,冻到极点,就要开始走向消融了。

大寒时节

人间至此冬色尽

春暖花开不久时

用一场旅行

犒赏以往的辛劳

期盼来年一家老小平安

长白山

冬日的长白山宛如冰雪童话世界,有着媲美阿尔卑斯山地区的粉雪,是滑雪胜地更是度假胜地。滑雪、看雾凇、坐缆车、坐雪地越野车、漂流....各种好玩的设施等你来体验。

黑龙江雪乡

这里的白色会呼吸,这里有世界上最独一无二、不可复刻的奇特雪色。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的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在这里徒步就像走进童话世界,处处带给你惊喜。

华山

冬天来华山,不仅可以一睹它的奇、险、俊、秀,更可以欣赏到雪莲莲花峰、玉女峰、瑶池仙境落雁峰等雪中美景,欣赏迷人的日出和云海。

色达

冬天的色达,将会带你走进一片更加神圣纯净的地方。这片没有尘世繁琐的净土,红色的佛国,蒙上洁白的雪花,绛红与纯白交相辉映,一片宁静祥和。

大寒习俗

作为最后一个月“腊月”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虽是农闲时节,但家家都在“忙”——忙过年,此即“大寒迎年”的风俗。所谓“大寒迎年”,就是大寒至农历新年这段时间,民间会有一系列活动,归纳起来至少有十大风俗,分别是:“食糯”、“喝粥”、“纵饮”、“做牙”、“扫尘”、“糊窗”、“蒸供”、“赶婚”、“赶集”、“洗浴”等。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