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 | 万象更新时,春盼花满枝

时间:2023-02-03 18:2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明天(2月4日)

星期六

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

立春

立春即春季的开始,时序进入春季。此时虽依然春寒料峭,但寒冬已尽,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大自然生机勃发。

龙虎山 图源:江西龙虎山景区

立春对于传统农耕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重大的拜神祭祖、祈岁纳福、驱邪禳灾、除旧布新、迎新春等庆典均安排在立春日及其前后时段举行,这一系列的节庆活动不仅构成了后世岁首节庆的框架,而且它的民俗功能也一直遗存至今。

立春 图源:新华社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也就是农历癸卯兔年,这一年是闰年,有个“闰二月”,全年共有384天,一年中将会出现两个立春节气,即癸卯年的正月十四立春(2023年2月4日)和同年腊月二十五立春(2024年2月4日)。民间称这种现象为“一年两头春”,也称“双春年”。

广东阳东寿长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 图源:国家林草局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立春三候为:“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

一候|东风解冻

立春之日,袅袅东风轻抚脸庞,大地开始解冻,春就在冰雪中静静地孕育着生机。

二候|蜇虫始振

立春五日后,沉睡一整个冬季的虫类慢慢苏醒,迎接崭新的开始。

三候|鱼陟负冰

再五日,水底的鱼群感知到温暖而游至水面,此时冰冻似融非融,鱼儿们争相着破冰而出。

立春的到来唤醒了沉睡的大地

透露出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在踏青的路上一路停,一路看

在春暖花开,呼朋唤友

去享受这美好的春天

云南·罗平

每年2月,当全国大多数地方,都还寒气未消时,罗平的油菜花已经悄然探出了脑袋,成了中国的第一抹春色。

图源:包图网

它们最懂得窥探春天的心思,气温稍微暖和一点,一朵朵小花就按捺不住了,一朵、两朵、一片、两片……绵延数里。

图源:包图网

福建·龙岩

龙岩樱花被誉为“中国最美樱花胜地”,甚至登上过《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

图源:图虫

42个樱花品种、10多万株樱花从1月份就开始次第开放,一直持续到3月,真的随手就能收获一张大片。

图源:图虫

广东·广州

广州是春天登陆的第一块跳板,作为位于北回归线上的城市,它拥有温暖的气候,四季的界限模糊不清。

人民北路盛开的紫荆花 图源:陈忧子

2月的广州,伴随着农历新年的脚步,迎来了春天的元素——温暖、阳光、鲜花、鸟语,为这座城市注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气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最好的城市之一,从除夕到元宵节,甚至整个正月,整座城市都充满了新年的喜悦。

广州花市 图源:广州日报

海南·五指山

到三亚是看水,而到五指山,则是看山,山水各异,热带雨林中的山、热带雨林中的峡谷又是一番天地。

五指山毛纳村 图源:海南五指山旅游

进入2月后,海南迎来采制春茶的黄金期。五指山是海南大叶种茶的故乡,寻海南茶香的源头,不能不去五指山,五指山也是“华夏第一早春茶”生产地之一。

早春茶开采节 图源:海南五指山旅游

立春习俗

迎 春

立春日“迎春”,是立春日进行的一项重要活动。迎春习俗,体现了古人对春天、对农业的重视,也表达了对农业丰收的祈盼。随着时代不断变迁,迎春的各项活动从国家祀典演变成为民间活动,人们事先做好准备,进行预演,俗称演春,在立春当天正式迎春。

咬 春

立春这一天,民间习惯吃萝卜、姜、葱、面饼,称为“咬春”。但是各地的不同风俗又有不同的表现,在南方则流行吃春卷,街市上都有不少叫卖春卷的小贩。最早的记载为咬春吃春饼。立春这一日,民间的咬春的另一种食品就是萝卜。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

打 春

“打春”,是以鞭打春牛来催农耕作。春牛有纸牛和泥牛之分,扮作芒神的人用红丝绸缠扎的鞭子猛抽春牛三下,即为打春牛,意为打走春牛的懒惰,督促人们在春回大地之际,赶紧耕种。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