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0思享会 | 张安绮:构建生态友善型的产业园区,让年轻人回归乡村

时间:2022-07-07 15:0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8·9·00思享会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为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配套举办的线下活动,旨在通过思想的碰撞与交流,观点的探讨与分享,山地文旅产业的场景化展示,对山地生活新兴消费、山地经济创新发展进行了多元、多维度的交流。活动的主题词是‘思享、话题、空间、创造力’,意在聚合青年创业者的智慧,通过思想碰撞,分享生活理念、讲述创业故事、交流消费体验、探索市场空间,以青年人独有的可塑性和创造力迎接生活与创业的挑战。

“8·9·00思享会”上,贵州省舞扬河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策划人张安绮分享了施秉台湾产业园园区的打造历程。

施秉台湾产业园位于贵州黔东南施秉县高碑村、望城村,从前这里严重老龄化,经济来源单一,农村基础条件差。而现在,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也是农文旅一体化发展的美丽乡村。

张安绮来自台湾,她依托高碑村、望城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将这里打造成为一个以花卉为主题的有机生态农园。张安绮的妈妈是中华知试产学合作协会秘书长,深耕贵州12年,致力于推行生态有机农业与医疗大健康产业。张安绮与母亲希望通过构建生态友善型的产业园区让年轻人回归乡村。

张安绮表示,施秉台湾产业园是一个结合政府资源,打造永续、生态、可持续盈利并能回馈乡野、提升就业进而达到改善环境,引领青年回流的山地农旅项目。园区在省州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疫情背景下艰苦创业,取得了可观成效。目前产业园的规划中包括花卉蔬果农业、精油香氛等花卉加工以及生态教育、手作体验等。

在张安绮心中,施秉台湾产业园应当是健康、疗愈与平衡的,是生态友善的,也是一个亲子互动天地。“在这里创造可以调养身心的空间,亲近大自然的同时可以放空身心,享受自然的美。同时,产业园也以对自然环境最小伤害的方式进行修建和栽种,就地取材,取之环境用之环境。”张安绮表示,产业园创造了多种互动体验的空间,让来这里的亲子家庭能够寓教于乐。

张安绮介绍,园区总体规划500余亩,引进了纽西兰国花鲁冰花,日本樱花,以及台农二号火龙果和台湾百香果。同时园区还规划了野餐帐篷草坪区、活动野餐草坪区等空间,正好符合当下人们对户外的追求。

在望城可以吃到甜蜜而独特的水果,也能欣赏美丽的鲁冰花和月季等花卉,将山地农旅文化融入园区的打造中,游客可以在施秉台湾产业园体验农旅一体的美丽乡村游,将是独一无二又十分美好的出游体验。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