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0思享会 | 星巴克:以咖啡之名邂逅非遗之美

时间:2022-07-07 15:0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8·9·00思享会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为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配套举办的线下活动,旨在通过思想的碰撞与交流,观点的探讨与分享,山地文旅产业的场景化展示,对山地生活新兴消费、山地经济创新发展进行了多元、多维度的交流。活动的主题词是‘思享、话题、空间、创造力’,意在聚合青年创业者的智慧,通过思想碰撞,分享生活理念、讲述创业故事、交流消费体验、探索市场空间,以青年人独有的可塑性和创造力迎接生活与创业的挑战。

“8·9·00思享会”上,世界一线咖啡品牌星巴克北区市场部团队,讲述了北京星巴克非遗体验店引入贵州非遗蜡染与咖啡时尚融合的理念和故事。

一杯好的咖啡,背后走过的路程可以有多远?这段路程中,星巴克对咖啡的追求不止将心注入每一颗咖啡豆中,再经咖啡师的双手,让每一杯咖啡都有创造更多美好的可能...

在星巴克,每天都会见到许多的barista——咖啡师,他们可能是世界上最喜欢咖啡豆的人,将豆子视如珍宝,奉若信仰;他们是“最后十英尺”的接力员,用知识手艺天赋与热爱,赋予豆子全新的生命;他们是对豆子了如指掌的区域咖啡大师,是最会拉花的拿铁艺术冠军,是能把豆子的风味还原得最好的手冲咖啡冠军,是最懂咖啡文化的全国咖啡公使,也是我们每天见到的伙伴。

贵州丹寨,一千年的技艺浓缩在一尺蓝布,因为热爱,星巴克让这份骄傲走向城市,以咖啡和酒为介质,联结非遗文化。

星巴克北区市场部设计总监Alice Kuo说,“其实是想在这座建筑中仅有的墙面做一幅有色彩有意义的艺术品,于是想起了曾经与伙伴聊起过的的乡村妈妈非遗文化项目,这个契机让我们一眼就看上了蜡染传统技艺”。

由深到浅的蓝色,细致流畅的白色线条,素雅中带着很多细节。在华贸这样摩登时尚的建筑群中,星巴克北区市场部团队同时将老北京具有地域特色的胡同和四合院作为艺术时光元素,借此来打造时光、生活、设计、传承的设计理念。错落的屋檐下记载着传统的历史,在时代的变迁下诉说着不同的故事。

“透过这幅画作,我们想传达的是生活的传承与交错,无论是把传统的历史元素与现代人文艺术相结合,或是将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画的风格来做一个重新的定义,都算是一场古今跨界的艺术合作”。Alice Kuo表示,到了晚上星星点点的灯光指引着人们回家的路,温暖并且充满人情味。“我们希望到店的顾客都如回家一般放松并且感到舒适,比如每个人家中必定有个暖水壶,那是一个专属并且独特的记忆,在星巴克非遗体验店,我们利用装置艺术的形态来做呈现,再一次将传统文化透过现代艺术进行传承”。

传统与现代交汇的全新第三空间体验,从日出到日落的时空交错,星巴克用大胆的创意完成一次古今跨界的合作,倾力打造的非遗星空间,是匠心,也是情怀。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