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主席德维尔潘在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暨主旨演讲

时间:2019-11-06 17:2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10月28日,联盟主席德维尔潘在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式上表示,现代旅游业可以成为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柱,整个旅游业,特别是乡村和山区旅游业,正在人们试图与自然重新联系的世界中创造出越来越多的兴趣。

尊敬的何厚铧主席、卢雍政副省长、邵琪伟副主席、何亚非秘书长、陈晏市长,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很高兴今天来到贵阳来参加我们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年会。从2016年开始,每年我都会来美丽的贵州省度过一段时间,对我而言这里是一个拥有丰富资源的地方,有着多种多样的森林和山谷,并且气候宜人。

美丽的联盟总部大楼已经落成,恭喜贵州省和贵阳市建成这样一个伟大的建筑。没有比这里更适合我们讨论中国和全球旅游业的发展的地方。

过去几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从非常激励人心的项目,到建立起一个凝聚各种公司、著名的专家的共同体,工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今天我们共享一个共同的愿景,这个愿景是关于促进人类和自然的和谐,关于推动开放、发扬传统、加强国际间的对话。

我们知道全球经济存在一些起起伏伏,这会影响到我们的旅游业。可以说全球经济发展和开放交流从未面临如此严峻的挑战。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全球出现了影响到贸易和内需的重要挑战。在欧洲,英国脱欧,德国经济也在逐渐减缓,这预计将导致2019年的消费下降1%;美国作为旅游目的地,正在失去越来越多的全球市场份额,尤其是占全球8%的中国游客,2018年赴美中国游客比2017年下降了6%。

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壁垒为经济带来了经济上的不确定性,造成需求减少、出口疲乏、通货膨胀加剧等多重影响。

与此同时,气候稳定和社会凝聚力也在面临很多的压力。我们的地球家园面临着很多前所未有的威胁。9月份举行的联合国大会,聚焦全球气侯变暖这一最具挑战性的一个议题。如今,我们知道,气温每升高1.5摄氏度以上就可能导致全球性的灾难。我希望明年12月份在智利推出的“COP25”计划将促进各国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我们也要认识到,由于全球土地资源、濒危物种带来的压力,全球旅游业对于自然保护也可能产生负面的影响。对于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来说,提升大家对这一风险的认识也是我们的责任。

一方面,在全球化背景下,赢家和输家之间不平等的状态正在蔓延。全球1%的人掌握了80%的财富,相对贫穷的人则面对失业、被孤立、发展缓慢等困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依然存在很大的摩擦。全球化成果分配不均,导致各个国家内部的社会差距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在巴西、印度、意大利等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出现了政治分歧,由于缺乏包容性,民粹主义抬头。

同时在某些地区之间也存在着经济的巨大差距,比如经济充满活力的沿海区域和边缘化的内陆地区之间。比如环地中海区域的西班牙和摩洛哥,经济发展非常不均衡。所以说2019年对全球的旅游业而言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年份。

由于行业的各种巨变,旅游业在过去几年经历了许多历史性的困难。由于不能及时调整适应形势,一些服务商难以为继。去年9月,英国旅游机构ThomasCook接近破产,这样的失败对于全球投资者,比如美国的INVESCO和中国的FOSUN都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

另一方面,这对于那些由旅游业驱动经济的国家产生了溢出效应,比如西班牙、希腊、突尼斯等,旅游业为这些国家提供了15%以上的就业。此外,思维的转变和新竞争者的出现,带来了交通和机动性上的困难。邮轮产业供过于求、海洋污染的问题成为巨大的挑战。去年6月,全球邮轮领军企业CARNIVALCORPORATION因为对海洋的污染被处以两千万美元的罚款。还有一些传统的航空公司由于大量的碳排放,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声誉也受到到影响。

此外全球市场巨大的转型也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今天我们的旅游业正在慢慢的朝着一个基于三大趋势的方向转型。

第一是集中化。新参与者的增加,无论是数字玩家还是低成本运营商,像易捷航空,都加速构建更大的结构体系,以期面对市场的巨大变革;

第二是国际化。几年来,随着法国和中国建立地中海俱乐部等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见证了旅游业日益增长的相互依赖性;

第三是创新。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里,每个公司都必须有能力将技术融入其商业模式。

特别是在中国,旅游业是加速向高附加值服务和内需驱动的经济转型的一个特殊机会:中国拥有领先的旅游公司,如海航、复星或万达集团,他们都具有价值链和传统的业态相结合的意识;中国有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比如上个月启用的大兴机场;中国有1.5亿出境游客,每年有将近1.42亿入境游客。

今天,基于多样性和质量的旅游新政有了势头,市场趋势突出了全球旅行者更高的要求和选择性期望。首先,在经济放缓和动荡时期,旅游业仍然是增长和发展的强劲动力:在经济收入上来看,2018年全球旅游产业一共产生了8.8万亿美元的营收,接近全球GDP的10%;从基础设施建设来看,新兴国家的高速公路、机场、酒店建设如火如荼;近年来,亚洲、中东、非洲现在都是全球旅游业非常具有活力的市场;在文化的开放性和互相理解上,吸引着全球旅游者数量持续攀升,去年全球游客总量一共是14亿人次。

在快速发展的环境中,还有提高质量的空间。21世纪的旅游业意味着了解市场的新趋势:首先,人们现在将旅游业视为一种既能提供福利又能提供文化和娱乐的活动:这就是为什么多样化成为拥有大量体育、健康、休闲和智力刺激服务的公司的关键资产,还有很多有意思的项目,像中国和法国之间的红酒之路、中国和英国之间的茶叶之路,将文化、康养和美食很好地结合起来;第二,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威胁自然的环境风险,特别是在山区。如果说碳排放继续增长的话,那么法国阿尔卑斯山区域的冰川将有2/3会在本世纪末消融。生态对旅游业是巨大的挑战;第三,舒适和生活质量也成为成功的主导因素。比如在中东的迪拜,很多酒店品牌将提升顾客服务放在首要位置。

我坚信现代旅游业可以成为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柱,整个旅游业,特别是乡村和山区旅游业,正在人们试图与自然重新联系的世界中创造出越来越多的兴趣。今天,以山地旅游为例,山地旅游占该行业的20%左右,有着非常有前途的活动,如徒步旅行、徒步旅行和滑雪:对健康运动和空气质量的日益增长的需求正在加州、印度或尼泊尔的山区开辟有吸引力的商业前景;中国完全有能力利用自然资源和独特的生活方式:在贵州,我们以独特的艺术和传统完美地展示了自然和民族多样性。在下一届北京冬奥会(2022年)前夕,中国有一个巨大的机会展示其对可持续旅游业日益增长的承诺。

但高质量的旅游业也需要大胆而雄心勃勃的举措。首先,我们需要在中国西部和中亚等偏远地区建设基础设施等经济项目,实施公路、公路和铁路等包容性项目是避免孤立的最佳选择,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成为未来几十年的游戏规则改变者。今天,是时候更好地利用投资来支持跨境旅游项目,如智能酒店服务、本地食品生产和受保护海景中的废物管理。

第二,我们需要文化和环境倡议,促进人与文明之间的共同发展。山区旅游首先是教育人们了解人类永久价值观的一种方式:山区是一个文化遗产丰富的地方:我们需要押注于文化,以吸引游客寻找新的知识和经验;我们要分享好的实践,制定共同的标准来保护山区环境,让山区的良好环境和清新的空气成为全人类共同的健康福祉;山地也为体育运动提供了绝佳的地形,山地体育比赛的举办有助于从一个新的角度发现自然,例如空中运动,如悬挂滑翔;山也是一个你可以重新关注家庭等基本价值观的地方。在法国,领先的滑雪场运动员阿尔卑斯山公司一直把家庭放在其商业模式的核心,尤其是将体育和娱乐与法国的游乐园结合起来,比如阿斯特克游乐园和最近在奥地利100%收购了FAMILYPARK品牌。

女士们、先生们,

旅游是探险与体验,是将休闲、健康和个人发展结合在一起,让人们能够拥有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体验与乐趣。对我来讲,我非常荣幸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的身份见证联盟为全球旅游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因为旅游不仅仅是一个产业,更重要的是,它与人类文明、世界和平、共同发展息息相关,谢谢各位!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