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宁:山地旅游中存在的潜力、理念、趋势、主要问题

时间:2019-11-14 03:1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法国体育部官员高宁在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发表题为《山地旅游中存在的潜力、理念、趋势、主要问题》的主题演讲中提到,旅游对象越人为,就越会影响脆弱的生态系统。

 

法国体育部官员高宁在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发表题为《山地旅游中存在的潜力、理念、趋势、主要问题》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你们好!我想感谢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邀请和信任,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次年会和大家一起合作。

今天,我打算和大家谈谈关于世界山地旅游的潜力,旅游理念、趋势和主要问题。

我们现在对于如何定义一个山区并没有海拔上的限制。但是我们知道这个地球上表面25%实际上都是陆地,并且是在海平面1千米以上的。尽管有10%的陆地地势较低,但是它们也呈现山峰的形状。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地球表面1/3被山峦所覆盖。这样一种山峦的形式占据了欧亚大陆的33%,北美的24%,南美的19%,非洲的14%。世界上的这些山峦在气候、海拔、降水、降雨量、生物多样性、人口、生活方式等方面都非常不同,这样的多样化在同一座山里面也有机会发现,就像四川的贡嘎山。

贡嘎山峰顶海拔达7600米,属大陆性气候,从青藏高原开始海拔下降,到海拔500米处,可以俯瞰成都平原,沐浴在亚热带气候中。

这些山峦可以通过旅游业得到非常好的发展,我们在各地也都看到了,山地旅游在全世界的山区都有着发展的趋势。目前也可以看到世界已经有20%的旅游目的地在山区。山峦有4种不同的形态,高山、群山、中等高度的山以及低海拔的山,可以根据山的形态开发不同的旅游产品。

另外谈谈山区的旅游,乡村的旅游和山区旅游有着相同的发展模式,尤其在关注自然方面。如果把乡村旅游和山地旅游结合在一起,发展潜力是无限的。仅仅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以大陆为主的国家,3/4的国土面积都被这些乡村和山区覆盖,它们有着不同的传统和资源,对旅游业的发展有潜在价值。每一个旅游目的地要进行精心的规划,就像烹饪一样,为自己选择所要的菜谱,选择之中要考虑到户外运动、文化休闲、自然康养等活动。在我们的山地旅游之中,可以找到所有的这些元素。我们也要考虑到环境的质量、服务的质量、原创性和商品质量的一致性,质量价格,以及交通的可及性。

先来看一下户外运动。户外运动是山地旅游的核心所在,在阿尔卑斯山无论冬夏都在开展着体育运动。在这个树状图中可以看到,作为“运动场”的大自然为我们的活动所提供的多种可能性。主要是以陆上运动为主,它也可以结合水上运动、空中运动。

在这我就不详细解释了,这不是我们的主题,但如果这些休闲活动有时需要技术技能,许多游客也可以在导游或指导员的陪同下进行。

还有第二类非体育的活动也可以带来很多的吸引力和经济效益。可以在山地旅游当中有更多的机会发掘当地的文化、历史、产业,可以进行更多的康养活动,这些休闲活动能够通过山区自身的遗产、氛围等资源为其带来不同的价值。

这些体育的元素和非体育的元素可以帮助我们探讨不同的旅游模式,我们现在有两种主流的旅游方式,一种是大众旅游的方式,还有一种是非常负责任的可持续的旅游发展模式。这两种形式的旅游理念是对立的。

大众旅游的出现是由于带薪休假在工业化国家的广泛使用以及购买力的增长,使得占人口最大部分的“群众”可以旅行,从而通过其消费来支持经济部门。

那么关于大众旅游的演化的过程,这幅草图突出了演化的“循环”。

目的地通常是由一个“精英”(狂热者、专家、开发者、富人……)创建的,然后它加入了“大众”,这往往会赶走其他精英,使得他们不得不在别处重新创造新的目的地。这个循环的意义在于使旅游业成为我们工业社会和消费社会的一个社会标志。

无论如何,这种向大众旅游发展的趋势意味着更低的度假成本,以及更便利的交通和住宿条件。低成本的机票和网上购物一直是这个大型旅游增长的主要因素。

在任何情况下,这种向大众旅游业的演变都意味着假日费用的降低,并且会使得交通和住宿条件更加便利。

低成本航班和在线购物已成为这一庞大旅游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大众旅游会在很多方面影响山地旅游,优势是可以给很多部门的群体带来利益,这种旅行方式带来了一些实质性的社会的进步,可以促进一些新的服务和新的产业、新的职业的产生,为传统的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

然而,这种“经典”的大众旅游和利润丰厚的行业有时会不惜一切代价在短期内实现盈利,而且往往会将经济利益集中到投资者和当地或多或少有限的一部分人身上。然后,由于物价飞涨、土地压力、税收增加、游客数量窒息、商人太多等原因,当地社区可能会变得贫穷,甚至消失。此外,还会带来与到访游客过多相关的环境问题

因此,大众旅游正在越来越多地被那些感到不愉悦的人所讨论。一方面很多旅行者自身觉得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发现城市里面有很多的压力,比如交通堵塞、等候时间、污染、噪音、管制等。另一方面,当地的居民(比如西班牙)他们也会不堪其扰,如果他们一开始就认为旅游是“一种运输人的行业,这些人在家里会更好,在没有居民的地方会更好”,那么这对思索当前旅游概念能否持续是有好处的。

被称为“负责任的旅游”的创新的旅游形式正在发展当中,它“破坏”了经典的大众旅游业。这种“负责任旅游”让我们重新思考旅行者和当地居民的关系,以及旅行者和环境之间的关系,是大众旅游的替代品。

这种替代模式有很多种形式,比如绿色旅游也称为生态旅游或乡村旅游,公平和道德旅游,团结和参与性旅游及创意旅游。每一个旅游方式或专注于生态系统、民族文化的开发,或者侧重于更公平的利润分享,或参与发展行动或创意研讨会。无论如何,它们都主张尊重,交流和人类接触。

举例来说,这张图显示的秘鲁、印度,贝宁,越南,斯里兰卡,瑞士和法国等国生态旅游的图片。

应该指出的是,所有这类不仅基于纯粹享乐和经济目的的参与式旅游产品中,那些可行的往往是设法将生态和社会与金融盈利结合起来的产品。比如说在非洲的卢旺达,从旅游业带来的收入超过偷猎的那一刻起,猩猩便开始受到当地的保护。(因为其可以在旅行中给我们带来乐趣。)

世界上还有超过半数的人群生活和工作在压力重重的城市里面,他们渴望生活变得更好,消费变得更快乐,自然变成了一种强大的价值。这种有责任心,同时又不忘初心的旅行正在逐渐的增长。以绿色旅游、充氧、安康为代名词的乡村和山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就不足为奇了。比如说在法国,根据我们的一个民意调查,79%的法国人认为“观赏美丽的风景,贴近大自然”是促使他们留在山里的首要原因,第二第三点原因是充氧和健身。接近40%的法国人希望在郊区、农村去进行度假。

我们提供了新兴的住宿的方式,比如树屋及生态露营,在野外进行露营扎寨,让您尽享舒适,但又沉浸在绿色之中。这里,真正的奢华是大自然。因此很多国家公园他们为了确保游客发现更多的生物多样性,除了远行和户外的活动,还进行一些生态志愿者的活动,让他们去探索更多的野生动物,或者恢复一些退化地区。

在自然保护区旅游方面,美国加州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管理模式很先进,它成功地协调了高出席率、自由接触自然、自由进行户外运动和严格保护场地的发展。游客收入再投资于公园活动,包括年轻人的环境科普教育项目。让他们了解到山区可以作为一所美丽而真实的生活学校存在。

我们知道,中国有很多的自然保护区,这得益于这些保护区的游览限制和严格的管理。我想提一下卧龙的大熊猫保护区,40年前,随着“珍稀动物”概念的出现,卧龙成了国家公园。其实我们知道现在中国很多的自然公园都在山区,比如西藏自治区里面有2/3的国家公园。如果加上自治州的保护区,数量会更多。只有让这些山区成为生物多样性的避难所,才能促进真正的、可持续的旅游。

在世界旅游发展趋势里,要再提到的一种旅行方式为“蜗牛旅行”,它提倡放慢步伐接受自然的享受方式。这种“蜗牛旅行者”更喜欢乘坐独木舟,而不是一小时的水上摩托艇,或者骑马。他们还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比如说共享汽车、火车等等,当然还有“零污染”出行方式,比如骑自行车或步行。

此外,徒步已成为让很多家庭喜爱,让儿童、孩子享受的旅游方式。当他们沿着当地艺术家绘制的小路行走或与不寻常的宠物一起活动时,还可以一起讲述“一个故事”。

蜗牛式旅行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由数千公里的绿色车道相互连接而成的欧洲网络。骑行者将锻炼身体和探索自然相结合。根据体育和旅游部的统计,这项活动和徒步旅行,是欧洲最实用的体育休闲活动。有很多节假日出来旅行的人们、退休的人们,也有一些新的旅行家他们非常喜欢这种旅行的方式,他们决定在工作的同时去旅行,成为“数字化和互联网的游牧民”。

还有一种互联网万物相联全新的旅行方式,我们称之为“THE”。比如任何人都可以把旅行的照片或者探险的照片发到社交媒体上,每一个人很容易和家人保持联系,下载旅游网站提供的应用程序,跟随自己的路线或者查看天气情况。

还有一些滑雪度假胜地提供了全新的度假方法,比如赛道上的免费Wifi,高速攀升的照相,实时信息分享,定制化活动,口袋Wifi等等。所有的装备(如雪橇和帽子)都可通过互联网相互连接。然而,以大众旅游为理念,以基础设施为基础的冬季运动度假村,其未来却充满了不确定性。

此外,我们有很多生态方面的挑战,比如全球气候变暖,我们的降雪量越来越小了,那么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解决问题。在这些拯救的解决方案中,为了保持大量的出席率,有些选择并不总是最环保的,尤其是对一些集中的地区(游客过多的区域)提供人工造雪,提供滑雪体验。山地常识告诉我们,旅游对象越人为,就越会影响脆弱的生态系统。

山地是气候变化的实验室。例如阿尔卑斯山的峰顶温度上升速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庞大的旅游业对此也有贡献,尤其是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当时美国的山地旅行者一个协会估算旅游业二氧化碳排放57%都是和汽车和飞机相关的,有27%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来自于住宿所需电力、加热设备的产生排放,只有2%是来自滑雪或者其他的方式所产生的。法国生态部也做出了同样的观察:旅游用飞机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旅游业排放量的40%,全球旅游业排放量的5%,而飞机,其次是汽车,在这些世贸组织的数据中在很大程度上居首位。所以环境问题也成为很多自驾旅行者关注的问题之一,他们尽量避免去坐飞机,会使用更环保的方式,像火车旅行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另外一方面,如今有些人更愿意“留住”一个专注于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客户,依靠更少的交通量和更好的质量,而不是以游客的大量流动为目标“一蹴而就”。有一些旅行目的地也在认真的思考环境的问题,他们会提倡更加清洁的山地旅游方式,比如我们在芬兰的一个度假村的营地,就成功的降低了燃料设备的使用,通过生物质能的方式来加热。它是当地碳平衡接近零的度假胜地之一。

似乎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经典的大众旅游模式的负面影响,碳排放,不断增加的游客,正在推动我们对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兴趣。

我想再重复那些在日常工作中最先观察到山区环境变化的登山向导的一句话,目前全球有很多的冰川正在逐步溶化,甚至消失,整个山角都坍塌了。勃朗峰顶部的温度达到20摄氏度,最终会延伸至阿尔卑斯山。

给大家看看欧洲之巅的象征,过去在夏季,每天有近三百名即兴旅行者在同一条路线上经过,攀登上这个山峰,这对污染和安全都有影响。但是这种不合规、不合法,没有经过国家允许的野外的方式现在被禁止了,希望大家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不要去那种未经开发的地区去进行野营地或者旅游。为了解决这种指数流量,当地正在进行讨论,这里有两种提议:第一个提议是进一步规范登顶的路线,将登顶通道限制在沿登顶通道的酒店避难所的容量范围内,为登顶通道提供便利。第二个提议就是建议移除这些酒店避难所,以将山顶恢复到其原始规模,这自然会减少参加此攀爬训练的人员。该方案还建议向游客加强专业指导,以确保他们的安全和环境保护。

珠穆朗玛峰也同样令人担忧,它引用了藏语的原名,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横跨中国和尼泊尔。它已经成为极限游客的消费品,在高海拔地区有越来越复杂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而几十年前,只有少数有经验的喜马拉雅登山者才能攀登。八十年代初期的时候,在珠峰的大本营只有30个人,现在每个季节都有大约1200人。去年春天,珠峰北坡做出向游客关闭几个月的决定,因为有太多的登山者在北坡排成了长队。另外我们需要时间来清理旅游者、登山者留下的垃圾,让山川得以喘息。现在,每一季的登山人数将被限制在300人,可能比近年来的正常人数少2到4倍。

我们的宏观经济数据表明无论是从全球GDP占比,还是从所创造的就业机会来看,旅游业的总体表现良好,并且是全球经济发展主要的推动力,具有良好前景。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在这个行业它的发展也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也面临着非常深刻的挑战。

我们应修改旅游模式和背后的经济逻辑,因为这样无限制的、急功近利性的发展,会对我们脆弱的、土著人民居住的地区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导致僵局。我们将针对碳的中和性,研究影响“全球”水平的原因,目标是温室气体排放量不超过自然吸收量。我们还必须针对游客流的中和性,研究影响“本地”水平的原因,目标是使游客人数不超过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当地社区对其可以进行消化。由于旅游是一种休闲活动,而不是生活的必需品,因此,这一活动和经济部门必须更具示范性。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一直在探讨在世界上最佳的旅游实践的做法,我们制订了《章程》,戴上了山地旅游的标签,我们也在努力的进行碳综合的项目来应对气候的挑战。我们也在思考为什么不组织年度山地旅游奖来表彰最好的项目?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的历史传统,它们对我们来讲非常宝贵的,它们今天也在发挥重大的影响。在中国我们一直强调,要进行和谐的发展,这是来自于我们中国道教当中的一个概念。这样一种和谐发展、有序发展的概念,可以激发我们更加寻求可持续发展和寻求山地旅游的平衡发展战略。“适度增长”、“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表达都是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摘取出来的,习近平主席用这些关键词为我们指出了一条明智之路。

谢谢各位!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