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琼:检阅亚洲旅游趋势—可持续山地旅游创建美好生活

时间:2019-11-09 03:3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10月28日,世界旅游经济论坛秘书长何超琼在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并表示,健康旅游和运动旅游有利于山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旅游经济论坛秘书长何超琼女士在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发表题为“检阅亚洲旅游趋势:可持续山地旅游创建美好生活”的主旨演讲,以下为主旨演讲全文。

尊敬的中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先生,

尊敬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德维尔潘先生、副主席邵琪伟先生、秘书长何亚非先生、尊敬的卢省长,

各个组织的同事们、同僚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贵州这个充满魔力的地方,为我们带来非常好的自然风光。IMTA坐落在贵州,是非常好的选择。我所到之处得到了非常多的灵感,特别是这座大楼的建筑也是让我耳目一新。我相信在这座非凡的大楼里会发生非常多的成就。

刚才看到的视频是两周之前在澳门举办的“世界旅游经济论坛”,每一年都会关注亚洲旅游业的发展和信息趋势,今年我们增加了两个新的专题,健康旅游以及体育旅游。这两个板块是发展非常迅速的旅游板块,它们也是山地旅游的组成部分。

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两个板块的发展趋势。我们应该共同来探讨亚洲旅游业发展背后的驱动力,更好的发展健康旅游和体育旅游以及为什么山地旅游可以帮助我们打造一个更美好的生活,遵循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可以看一下,研究报告给的一些数据,旅游业在亚洲和中国仍然以惊人的速度发展,2000年以来,游客的数量增长了3倍。在中国我们每年接待游客的数量也翻了一番,中国的游客数量达到全球数量的1/3。在去年,亚洲其他国家的入境游客也增长了7%,全世界有1/4的旅游者以亚洲作为旅游目的地。

内部区域旅行继续占主导地位,近80%的亚洲游客都来自亚洲本身。我们的基础设施、不断扩大的经济发展,以及优惠的旅游政策,推动着中国的旅游业持续发展,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

中国作为第一大亚洲入境旅旅游目的地以及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目的地,来访游客达到6300万人次。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境旅游客市场,2018年出境达到1.5亿人次。同时我们也是最大的消费大国,我们的消费支出占了全球旅游收入近1/5。然而在我国国内的旅游业也是非常强劲的。接待也可达到55亿人。

亚洲的旅游业发展有强劲的基础,增长自然就非常快速,不仅仅在一些旅游城市,在不同的目的地都可以看到快速的增长,特别是看到大量的投资正在增长,满足游客的消费习惯和需求。

新一代的旅游者,他们越来越多的通过旅游来探索生命的体验,就像IMTA主席德维尔潘先生提到的一样,需要不同的维度观察我们的世界。新一代的旅游者日益成熟,他们已经超越了传统旅游的概念,开始更多的和当地人接触,寻求真正的当地体验。

戴斌先生在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发表演讲上说,我们看到当地人和游客之间,他们之间无形的墙倒塌了,现在更多的彼此分享资源和生活体验。在这方式的推动之下,山地旅游成为了旅游业增长最大的领域,因为稳稳地展示了自然风光、生物、气侯多样性以及当地文化。特别是山区,文化价值是非常典型的,中国有55个少数民族,他们中绝大部分都居住在山区,他们有着独特的传统和独特的生活方式,他们的习俗对我们旅游业非常宝贵,将会以知识产权的形式吸引国际游客。当我们做旅游推广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如何和当地文化、习俗加以结合。

今天我们会关注两大领域的旅游发展,健康旅游和运动旅游。从本质上来说这两个板块也是有利于山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健康旅游在亚洲的传统文化之中,我们始终强调身心合一,在很多的旅游目的地,已经将这个目标作为旅游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说去印度做瑜伽,去日本享受温泉,消费者的关注点由治疗转化为保养。大家现在越来越关注健康、保健的概念,健康与养生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关键策略。

有8个特点可以促进我们的健康旅游的发展。新鲜的空气、洁净的水源、美丽的景色、丰富的资源、和平的环境、安全及健康的饮食、传统的医疗保健方式。自然资源和中国文化相结合,可以帮助游客更好的享受他们的健康之旅,体验以及感受当地的传统和文化遗产。

中国在亚洲作为健康旅游业的领导者,每年都会接待来自国内外游客超过7千万人。每次健康旅游的消费平均可达到3千美元,日消费额达到180美元。现在中国有180多家温泉浴场,8千多家SPA,但是70%都是在城市的酒店之中。可以看到,这个市场有巨大的需求,对山地旅游来说是有着巨大的潜力。

2014年以来,中国一百多座中国寺庙开始禅修,游客和心灵导师进行交谈,分享体验,这些经验不容易被复制。

我们再来看一下体育旅游。体育旅游业是亚洲最具活力的行业,特别是对于高收入群体,在他们三四十岁的时候,对这个旅游主体非常感兴趣,他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不光日常生活中,度假的时候也要进行锻炼,不断地挑战自我,追求自我成就,并且和同喜好的人建立联系。

山地旅游目的地可以从体育旅游中获益,首先是因为体育旅游不存在文化或语言障碍。其次,体育旅游是具有弹性的,游客往往愿意选择在淡季出行,有助于解决游客过剩的问题。事实上,旅行者也在不断寻找新的目的地以保持新鲜感。

另外很多体育旅行项目,作为和当地以及文化资源相结合的项目,比如长城的马拉松活动,被视为全球最具挑战性的马拉松,吸引了全球2500名的运动者。

此外,自行车和徒步旅行变成越来越重要的旅行部分,可以作为一种让大家更好享受风景的旅行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旅行者学习当地文化和历史,并且可以去参观当地人的家庭,了解当地的农作物。

中国的山地旅游目前还有一个冬季旅行活动,也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方式,随着北京冬运会的召开,现在会有越来越多的冬季旅游在中国展开。

五年前,滑雪的文化在中国不是很流行,而去年开始,携程预计中国参加冬季旅行活动的人将达到1.9亿人次,那么旅游收入将超过490亿美元,中国建立800个滑雪胜地,主要是北方的省份现在都希望抓住这样一个黄金机遇。在全国范围内,中央政府对体育盛事的活动大量的投资,2016年建立了国家体育运动战略,目前一共有100个体育相关的目的地以及超过100个体育项目,目的是能够吸引超过10亿的国内外旅行者。

几天前我们知道“FIFA俱乐部世界杯”2021年将在中国举行,我们政府的意愿很明显、很强烈。希望通过山地旅游能够充分地利用中国的自然资源,在全球形成冬季旅游的胜地。对于很多山地区域而言,很多经济停留在原来的农作物以及畜牧业上,所以现在这种可持续的发展取决于充分利用中国广大的山地资源和环境资源。

14年前,习主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利用绿地资源,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经济来源。重视自然资源的经济性,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更重要是为当地的群体带来长期的影响。旅游业能够带来很多的多方面的效益,可以帮助跨区域、跨部门的发展,比如说基础设施、交通、艺术、IT、运动、教育。因此旅行者不仅仅从旅行投资中受益,作为整个社区和居民都能够享受到360度经济和社会的利益。

正如世界银行集团在“世界旅游经济论坛”上所提到的,我们知道旅游行业它正在吸引全球的资本,因为它是具有三项底线的资产配置,比如说来自金融、社会、环境方面,尤其在这三个方面维度的资源,所以说可以包容三个维度的融合,通过三个维度上进行合作,可以帮助投资。这也可以帮助我们的旅游业提升到资本市场的高度上。因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呼吁公平分享资源,与我们的环境和平相处以及尊重世界合作。这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目标是相一致的。

尊敬的朋友们,作为旅游业中的一员,我们非常幸运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做出我们的贡献,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来自大自然的馈赠,也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样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享受这样的演讲和视频,我希望这个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