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奥•哈迪:可持续旅游面临的新环境、新机遇、新挑战

时间:2019-11-21 01:52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马里奥•哈迪在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发表题为《可持续旅游面临的新环境、新机遇、新挑战》的主题演讲表示,我们需要考虑旅游业所能创造的就业机会,其对目的地的社会经济所产生的影响。

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马里奥•哈迪在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发表题为《可持续旅游面临的新环境、新机遇、新挑战》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感谢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邀请,首先用简单几句话介绍一下亚太旅游协会PATA。PATA成立于1951年,以推广全球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责任性为使命。我们目前拥有超过99个目的地的会员,包括850家公司,76所大学及5,000多名学生。作为公共部门及私人机构的代表,我们将大家聚集到各种论坛上,就旅游行业的未来发展展开有意义的讨论及辩论。

正如我们今天早上多次提到的一样,国际游客将到达14亿人次,本地游客也将突破55亿人次。亚太地区的平均年增长率为5.5%。旅游行业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飞速发展并将在未来逐步扩大。世界旅游组织表示,到2030年,我们将接待约18亿游客。对于正在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来说,未来是充满希望的,可预见其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增长。但在机遇来临的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挑战。

目前不管我们去哪里旅行,实际上都很难找到“安宁”,因为我们总是被成千上万的游客所包围。游客想要在同一个地方享受同样的美丽的风景,这却带来了巨大挑战。许多当地社区反馈道:“够了,请你们回去吧,给我们一点安宁!”。大约三年前,我很荣幸见到圣卢西亚的总理,他告诉了我一个有趣的故事。他来自一个私营部门,在他当选总理的第一天就遭遇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当地百姓向他提出:“我们不希望再有更多的游客来了,把他们送回家吧。”旅游业作为这个国家GDP的重要支柱,直接贡献值为60%,间接贡献值为80%。

如果游客离开,圣卢西亚小岛的经济发展可能会停滞。优质的旅游业不仅仅是游客前往一个目的地。游客来到小岛以后将会消费当地农民所生产的粮食,这可以作为旅游行业的一部分。医院里的医生、护士也可以提供相关服务,这同样能变成当地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以推算出,如果我们将岛上的每一寸土地,按照其作为旅游业能给GDP做出的贡献进行划分,岛上的每一位居民都会想获得一块土地并逐步了解其所能对经济做出的贡献。在12到18个月之后,人们将会了解到旅游业所能做出的贡献,他们的情绪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会逐渐希望游客留下。他们希望跟游客合作,因为其本身就是发展经济的一部分。这就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在计算旅游业的增长,比如有多少游客去访问了某个景点,或是游客增长的数量。最近我们还在计算有多少经济是由游客带动的,他们带来多少收入。PATA提议,我们需要改变传统的衡量方法,需要将一些其它内容添加进去。我们需要考虑旅游业所能创造的就业机会,其对目的地的社会经济所产生的影响。同时,我们还需要考虑其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比如碳排放。要考虑到废品的管理,用水、电力等基础设施所造成的压力,以及旅游业发展的所需成本,这些所有因素都应该考虑在内。今天我们在思考旅游业未来发展的时候应考虑得更加全面。作为一个行业,我们需要团结起来,改变传统衡量旅游业的增长方式,以使我们在未来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全球各地都在讨论如何控制碳排放。有大约2%的碳排放是由航空业所产生的,2%看起来也许是非常小的占比,但实际上这个数值是非常惊人的。如果我们考虑在未来几年内将有数十亿人将在国内及国际旅行,那么这个数字将会持续上升,我们现在就应该找寻解决方案。同时还存在另一个令人惊叹的数字,当我们谈及旅游业,常常会与基础设施、酒店和度假村所挂钩。这些建筑的原材料—水泥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8%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中40%来自于建筑。

正如我之前所提到的,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这些关键绩效指标,不仅仅是涉及航空业,同样还有许多旅游业中的其它因素也会导致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些同样需要我们去进行研究。

我们当中应该没有人想要去这样的旅游目的地。

刚才何超琼女士(扩展阅读《何超琼:检阅亚洲旅游趋势-可持续山地旅游创建美好生活》)为我们展示了许多我之前没有看过的,非常美丽的图片。但是我可以保证,想要找到一个这样美丽的,没有受到过任何污染的场景,在今天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今天早晨醒来时我看到了一篇文章,里面提到现在有一款可以为游客推荐理想旅游目的地的应用程序,可是我们如果需要一个这样的应用程序向我们推荐一个没有受到环境污染、空气污染以及噪音污染的旅游目的地是很难的,这实际上说明我们的旅游业是存在问题的。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一起携手做出努力。这不光是政府的责任,也不仅仅是私营企业的责任,每一个人都应投身其中,改变这种状况。

我们的年轻一代已经认识到并且理解这些问题。我有两个儿子,分别是22岁和20岁,他们没有驾照,也没有兴趣去考,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有很多的公共交通可以帮助我们到达目的地,我们不需要买车,也不需要学习驾驶汽车。这还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当他们寻找几天的旅游目的地时,首先会关注当地的环境问题。他们其中一个在剑桥大学研究气候变化问题,另外一个研究国际关系。也许在他们的理念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偏差,但是这一代年轻人在关心我们的地球。

如今我们有一位年轻的女士环游世界,到处呼吁关注环境保护、关注碳排放。我们不一定同意她所说的一切。但请思考一下,她所说的是正确的,我们是该做些什么了。

我们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是由联合国所发起的。所有国家都应该做出努力实现这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PATA已经确定了其中一项作为我们要集中应对的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每一年在我们的峰会上,都会组织一次UNWTO与PATA的官员展开对话,以及和年轻一代之间展开的对话,和产业界间进行的对话。今年在与一位年轻的企业家进行的对话中,我们询问其就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而言,应该更关注哪一项以对旅游业产生积极的影响。其中一位部长认为基础设施是关键,另一位则认为发展人力资源更为重要。我们就此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激烈辩论。在对话结束之后,我们彼此说服了对方,并接受了彼此的观点。共同达成的一致结论是:我们需要更加的关注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即“合作以实现目标”。为了使得旅游业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且更负有责任性,我们必须进行更多的合作。

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应该留在地球上的唯一一样东西是我们的足迹。我认为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共同为之努力的事情。 女士们、先生们,请加入我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实现我们的使命。为了更美好的明天以及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建立合作关系。谢谢各位!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