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伦特·瓦纳特:山地活动—从滑雪到四季

时间:2019-11-23 04:5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全球滑雪市场报告》主编劳伦特·瓦纳特在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发表题为《山地活动-从滑雪到四季》的主题演讲并表示,我们需要开发出新的,跟滑雪和雪无关的新颖的项目。

《全球滑雪市场报告》主编劳伦特·瓦纳特在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上发表题为《山地活动-从滑雪到四季》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感谢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邀请,我今天的分享是:山地活动的发展—从滑雪到四季。

在山地旅游业中,有一些很有趣的事情。大多数山地旅游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国家,一开始是开发夏季旅游项目,后面更多的是开展冬季旅游的项目。

我们看一个调查数据,美国、法国、瑞士3个国家,一些大型的山地旅游旅行社的统计数据显示,他们夏冬两个季节的活动份额的占比,冬季活动规模大,夏季的活动规模占比很小。

在过去50年里面一直是从夏季活动开始到主要发展冬季活动这样的趋势,在过去10年里面,又出现了另外一种趋势,出现了更多夏季活动和四季活动。

滑雪产业已经非常成熟,对行业也特别有推动作用。我们发明了最好的升降器,最好的滑雪小屋。我们也配备了合适的雪道让大家能够更轻易地滑行。但是,我们在滑雪产业中没有太多新的东西可以开发出来。我们增添了各种各样便捷的服务想要改变行业模式,但是并没有太多的额外的潜在发展空间。

我们给滑雪新加了些相关的活动,添加了一些游戏化的成分。比如调整一些雪道使它更有趣,装备一些设备以清理雪道,以及提供了一些化妆镜。这些小的改动可以装饰雪道,但其实并不会带来太多实质性的改变。

我们也为滑雪者提供更好的相关服务,比如餐饮服务(滑雪者在滑雪间隙也喜欢吃点东西或是休息一下)、手机充电等配件、鞋靴加热器之类的小工具,但是往往并没有设置提供这些服务的小房间。

我们会发现随着滑雪技术不断地提升,升降机的发展,大家滑雪的效率越来越高,在斜坡上花费的时间比以前少了。游客在滑了三个小时之后,可能就想找其他的事情做。过去不是这样的,过去可能从3—4千米的斜坡滑下来需要一整天,现在只需要不到3个小时。所以说现在对我们开展其他活动的需求越来越多了。现在冬天,我们在一些地方的降雪量也减少了,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们需要开发出新的,跟滑雪和雪无关的新颖的项目。

一些滑雪胜地、度假村会举办的各种各样的活动,在韩国有很大的水上公园,在澳大利亚还有一些观光景台以及热水浴场。你在滑雪之外可以做其他的事情,本身不滑雪的人也可以在滑雪度假村获得一些愉快的体验。

其他的项目都是在冬季进行的,比如说在滑雪场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度假村,会在全年四季举办一些大型的演唱会、演奏会。

还有一个很大的活动就是购物,不仅仅在中国,一些其他国家的山区度假村也喜欢推出一些购物的旅游活动和其他有趣的活动。

还有一些非滑雪的活动,这些活动都是可以在非滑雪季节展开的,不需要雪就可以进行,全年四季都可以开展。

我们再看一下各种度假村活动的统计数据。这里我们对所有的山地活动旅游项目做了一个统计,一共有148个项目,还不全,但是已经涵盖了很多的山地旅游的项目。在这148个活动中,有56个活动全年都可以举行,它不需要选下雪或者天气很好的时候,有40个活动需要在冬季举行,有52个活动只能在夏季举行。但在所有这些活动中,只有一个活动容纳量大,它就是滑雪运动。其他山地活动的容量都很有限。

在其他这些活动中,很多活动对旅行者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们列出来做类比。加拿大一个度假村所统计最受欢迎的活动调查显示,最受欢迎的活动就是户外用餐、购物,还有很多的活动受欢迎程度可能还不到20%,这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多的活动还可以去进行改进,有改进的空间。

我们针对一个景点夏冬活动参与人数做了一个调查,在冬季的时候,能选择的活动很少,主要活动是滑雪,有7千左右游客是去滑雪,可是在夏季所有的活动加起来只有5700人。给大家举一些夏季活动的例子,很多冬天无法举行的夏季水上活动,在山地都可以开展,比如高山滑梯,水上滑梯等等。

山地旅游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在举办夏季活动方面。山地的风景很漂亮,人们也很喜欢,但是问题就是对大家的吸引力还不够。吸引人们在夏季到山地旅行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即使是一些大型的滑雪场在夏季也会遇到这个棘手的问题。虽然不是100%的度假村都是这样,但总体上对于山地旅游业来说,冬季才是它的季节。

全球的一些度假村,它们很好地平衡了夏冬季节活动,有50%的活动是冬季,还有50%是夏季,有中国的滑雪胜地“太舞滑雪小镇”,加拿大的惠斯勒滑雪场,也有我的家乡瑞士的雪朗峰滑雪场。

我认为获得成功的关键就是真正地平衡好山地四季的各种活动,这有两个基本的要素:

一个是有活力的度假村,人们在那可以进行各种各样有趣的娱乐活动,比如餐厅、购物中心;另外一个是需要提供全景观景地,能让大家欣赏到风景地带的全景图,这对四季的旅游胜地而言尤其重要。我认为是这两个要素有效结合才能够成功打造四季旅游目的地。

谢谢大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