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山地旅游丨我在富士山告别从前

时间:2021-09-15 09:23 作者:洋槐没开花

编者按:山地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魅力,优越的生态环境,正成为旅游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观光、康养、攀登、徒步、滑雪、速降、越野、漂流、探险等丰富多彩的旅游形式给人们带来不同以往的全新感受,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山地。他们的故事或有趣、或感动、或治愈,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我与山地旅游”征稿启事发出后,陆续收到多篇稿件,现选择其中以飨各位山地旅游爱好者与广大读者。

 

我在富士山告别从前

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因为另一个人,故地重游,不执着、不想念,只为了忘却和告别从前。

17年研究生毕业,我和前男友因异地和未来规划问题决定和平分手,加上找工作不顺利,我心情颓靡。家人安慰我,别着急,想好再做决定,并鼓励我多出去走走。于是,我开始长达两个月的旅行。北京的故宫、西安的兵马俑、苏州的园林、安徽的黄山、西藏的纳木错......我走遍国内耳熟能详的景点,看过无数次日出日落,那些美好的风景稍稍缓解了我内心的伤痛和迷茫。最后,我还是决定去一趟日本富士山。

当初,前男友在日本留学,他心疼我长途跋涉,不让我去找他,却常常回国看我,而我唯一去看他那次,我们一起爬了富士山,留下了厚厚一叠的照片,和好多美好的回忆。我想,也许我对于和平分手根本没有表现出来的那么淡定,但我深知缘分如此,不可强求,只能选择遗忘。但在那之前,我选择故地重游,为过往一切来一次不留遗憾的告别。

富士山是日本最高峰,在全球也享有盛名,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之一。富士山是日本精神文化的象征,不管是远眺观望还是爬山登顶,都能感受到它蕴含着自然的无限魅力。

八月下旬是登富士山最好的时候,人潮不像七月刚开放时那么汹涌,天气也是晴朗的刚刚好,唯一令我情绪低落的是,物是人非。

我在富士山下的河口湖站,拍了一张富士山的全貌,不得不承认富士山的魅力,天空飘着洁白无瑕的白云,白云之下环绕着山峰,峰顶常年积雪,远远看去与白天融合一体,犹如仙境。那柔和的线条、白色的蘑菇顶,浑然天成的气质,只是静静的眺望凝视,就已经让人心向往之。

我在车站购买了明信片,还盖了邮戳,我想把从前的事再做一遍,用一个人的痕迹盖过两个人的回忆,我知道这是自欺欺人,但愿有效。我放弃了从前熟悉的吉田口路线,转而从富士宫口路线出发,这是最短的一条路线,也是最适合登山新手的路线,山间小屋等设施也是一应俱全,除了日出前后的山顶附近都不会拥堵。

富士山虽然是日本第一高峰,登顶却很容易,想看日出有两种选择,连夜登山或者分两天,在山小屋住一晚。想想夜登太累,还是选择了山小屋。在山顶等日出的时候被冻的瑟瑟发抖,风很大,虽然是八月可是体感温度却很低。然而,看到太阳从云下缓缓升起的那一刻,还是觉得值得。

在日出时分,从日本的制高点俯瞰整个关东平原的景象,真的很治愈,尤其是登高望远,心胸更胜从前,只觉天地亦辽阔,人微如草木。眼前景象入目成画,但我不禁眼眶湿热,想起从前的甜蜜如影掠过,内心百感交集,只知道从此一别,山高水阔,都是云烟过往,我的眼睛永远只能向前看,我最终独自完成了我与从前的告别。

从日本回来后,我开始了新的生活。我想,富士山会永远存在记忆里,他也是。他不会成为我停滞不前的阻碍,而是我用力向前奔跑,拥抱更好生活的理由。

正如歌中唱到:“谁都只得那双手,靠拥抱亦难任你拥有,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作者:洋槐没开花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