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三重奏

时间:2024-03-13 10:19 作者:孙重贵

山地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魅力、优越的生态环境,在山地旅游,观光、康养、攀登、徒步、滑雪、速降、越野、漂流、探险.....乐趣无穷。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启动“山地旅游”主题征稿以来,收到诸多旅游爱好者来稿。我们将陆续推出优质稿件,以飨各位山地旅游爱好者与广大读者。

回雁峰,南岳衡山之首

八百里南岳衡山,五岳独秀,秀字当头,美不胜收。

巍巍七十二峰,回雁峰矗立首端,独领风骚,号称南岳第一峰。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九十六点八米的高度,因悠久历史而璀璨,因名人游踪而惊艳。

摄影:孙重贵

登临回雁峰,三湘大地奔来眼底。湘江如练,奔腾不息;群峰连绵,高低起伏;碧空澄澈,云蒸霞蔚。江山如此多娇,置身独秀仙境,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大雁南飞,情深谊长。回雁峰,山形如雁,以雁回首而闻名,以雁文化而出彩。雁雕、雁亭、雁廊、雁壁,恰似雁群纷纷起舞齐齐翱翔,万里云天竞自由。

回雁峰,衡山文化的闪光名片。听雁之歌唱,闻花之低语,观云之飘浮,喜石之顽强。清秀中蕴含灵动,风雅里透露韵味,分享大自然的无穷造化,感受文明奥区的万千魅力。

让我也化成一只大雁,飞翔在雁城蓝天之下,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回首在乡愁之中。

唯有南岳独如飞,回雁峰亦独如飞,飞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岳麓山,南岳衡山之足

南岳周围八百里,回雁为首,岳麓为足。

悠久的文明之足,灿烂的文化之足,巍然站立湘江之滨。

巨足横空出世,撑起了南岳,让衡山卓立于世,闻名于世,衡器于世,震憾于世。

摄影:孙重贵

岳麓山,诞生了全球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岳麓书院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桃李遍天下。

古色古香书院中,每一座宋碑、每一块明砖、每一组院落、每一排书桌,铭刻着愽大精深的华夏人文精神。

唯楚有才,于斯为盛。神州历史上声名远播的四大书院,留下一行行不同凡响的华夏英才足跡,为振兴中华继往开来,为祖国腾飞书写浓墨重彩的华章。

走进清风峡中爱晚亭,激情燃烧。唐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为亭增添了无限诗情画意。

摄影:孙重贵

静坐亭中,聆听芙蓉国漫漫的历史足音,感受长沙悠悠的岁月沉淀,感悟湘楚人文的厚重魅力,感叹衡山风光的万般美妙。

唯有南岳独如飞,岳麓山亦独如飞,飞向更加文明的明天。

祝融峰,南岳衡山之巅

祝融峰,峻极天穹,雄峙南天,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之巅。

“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青烟里”。一千三百米的高度,高耸云霄,巍峨壮丽。中华寿岳如同一位傲立云天的神奇巨人,守护着潇湘锦绣河山。

摄影:孙重贵

寅宾出日,峻极于天。站在望日台上,迎来清晨第一缕金灿灿的阳光。霞光笼罩的祝融峰,诉说着曾经的风雨与沧桑,彰显着古今的繁荣与辉煌。

祝融峰,火神祝融的化身,火的精神象征。山巅之上,云雾缭绕,仿佛他的灵魂随风飘扬,呼唤红红火火的生活,营造火爆出圈的气象。

图源:包图网

“万物昭苏天地曙,要凭南岳一声雷”。祝融燃起的火焰,熊熊燃烧照亮前路,为人类带来光明,带来温暖。人类因火而文明,因火而崛起。

追随祝融的脚步,高举光明的火炬,让衡山火起来,让湖南火起来,让神州火起来,让地球火起来,让人类回归理想的心灵家园。

唯有南岳独如飞,祝融峰亦独如飞,飞向更加光明的明天。

作者简介

孙重贵: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理事长,香港文化和旅游协会会长,香港徐霞客学会会长,国际华文诗人协会会长,中国大湾区诗汇副主席,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香港散文诗学会会长,香港文学促进会副理事长、香港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历任香港作家联会理事和四间大学客座教授以及《世界华文诗报》总编、《香港散文诗》杂志主编、《华夏记实》副总编等。被评论为“香港徐霞客”“香港诗魂”。出版个人著作三十余部,作品发表在《人民文学》《香港文学》《诗刊》等百馀家刊物和新媒体,入选众多中外选集及教材,翻译成多国文字。荣获国家级“冰心儿童文学奖”四次及“全国十佳诗人”“全国十佳散文诗人”“中国当代徐霞客”“中国当代诗歌贡献奖”、文化部“中流砥柱人物金杯奖”、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文学艺术成就奖”等若干奖项。

本文系“山地旅游”主题征稿稿件,文字由投稿人提供。

来稿请发送至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邮箱:media@imtaweb.org

延伸阅读:

有奖征稿!快来分享你与“山地旅游”的故事

山地旅游 | 华山纪行

山地旅游 | 梦里故乡,喀纳斯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