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旅游 | 梦里故乡,喀纳斯

时间:2024-02-07 17:1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山地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魅力、优越的生态环境,在山地旅游,观光、康养、攀登、徒步、滑雪、速降、越野、漂流、探险.....乐趣无穷。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启动“山地旅游”主题征稿以来,收到诸多旅游爱好者来稿。我们将陆续推出优质稿件,以飨各位山地旅游爱好者与广大读者。

梦里故乡,喀纳斯

对于新疆的向往,大多来源于互联网。

夏季绿油油的草原和妖娆绚烂的野花,澄净的蓝天和洁白的云朵;秋天金黄的胡杨林与秋日寂寥的光影相互交错,勾勒绝美画面......于是心里总有个声音在说,去新疆吧。

夏日新疆 图源:包图网

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正逢喀纳斯景区持续降雪,道路被封,困在喀纳斯的朋友发来视频,厚厚的积雪一脚踩下去深不见底,从窗户跳下去直直扎进雪堆,白茫茫的世界里,偶见远山的轮廓和水墨勾勒般的白桦林,实在让南方人羡慕。

冬日新疆 图源:包图网

于是便庆幸自己去过新疆,去过喀纳斯,才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想象雪后的喀纳斯到底有多美。

喀纳斯景区是中国唯一具有“瑞士风光”的景区,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这里的寒温带泰加林、冰川融水湖和每年长达半年的冰原雪林,满足着游客对高纬度山地景观的种种期待;神秘的图瓦人和冷峻的哈萨克族生长于此的故事,也在吟唱着亚欧大陆上游牧传奇的最后篇章。

喀纳斯 摄影:王也同学

我们是十月份到达的喀纳斯,为了省事报了旅游团,导致时间非常紧,没有足够的游玩时间,但也可以说与喀纳斯惊鸿一瞥,留下“会再来”的念头。

图源:包图网

从禾木乘坐大巴抵达喀纳斯,天已经黑了,我们住在喀纳斯景区门口的贾登峪。这里流传着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传说400多年前,有一位叫“贾登”的神秘猎人捕猎技术高超,身强力壮,甚至敢与哈熊摔跤。他出猎不带猎犬,带的是一条从小驯养在身边的公狼,一人一狼每次都能收获很多猎物。贾登每次都会趁夜将这些猎物悄悄放到各个贫苦牧民家门口,让他们的日子能稍微好一些。

图源:包图网

有一年冬天,天气寒冷,雪很大,狼多得成灾,很多牧民家的羊群都被饿狼扑食,英勇优秀的猎人贾登帮助牧民消灭了很多前来捕食的狼和哈熊。但这也引起了狼群的愤恨,一天夜里,上百只狼围住了贾登的房子,要报复杀掉他。贾登奋力搏杀近百只狼,意外的是,贾登自己驯养的公狼突然从身后扑咬住他的脖子,狼群见状全部冲上来,就这样人们失去了守护神“贾登”。

在贾登死后,他的狼却将别的狼全部撵走,不让狼群啃食他。自己蹲在贾登遗体旁守护着,不时仰天哀嚎。牧民听到激烈的枪声组队寻过来时被眼前的场面惊呆了,上百只狼的尸体躺在贾登房子四周,而贾登的遗体正被他驯养的公狼守护着……

喀纳斯 摄影:王也同学

为了感恩和追念伟大的贾登,人们将此处人类的居住地称作“贾登峪”,世世代代铭记。“贾登”就是猎人“贾登”的名字,“峪”是哈萨克语“月以”的转音,意为“房子”,所以“贾登峪”意思就是“贾登的房子”。

喀纳斯湖 摄影:王也同学

贾登峪的住宿条件并不好,但也称得上设施完备、清爽舒适。第二天一早,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我们便向喀纳斯景区出发。

天气不好,下着雨,乘坐景区交通车,第一站,喀纳斯湖。

“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而神秘”。传说中的“喀纳斯湖水怪”,给喀纳斯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雨中的喀纳斯湖,多了几丝朦胧的美。云雾将山头笼罩,湖水静谧,如梦似幻;而云雾散去后,便看到雪峰耸峙,绿坡墨林,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无愧“人间仙境、神的花园”之美誉。

喀纳斯湖 摄影:王也同学

喀纳斯的水是碧绿的,与秋天的彩林一道,勾勒出一幅浓墨重彩的秋日画卷,随手一拍都让人惊呼:“好美!”是啊,浓烈的色彩,纯粹的美,怎能不让人心生欢喜。

我们的游览线路是从里往外走,沿着喀纳斯湖一路向前走走拍拍。喀纳斯景区内的小村庄非常美,很安静,颇有“世外桃源”的意味。在景区吃完午饭后,我们去到图瓦人村落进行家访。图瓦人村落家访应该是一个固定节目,在小屋里喝奶茶,吃果干,听当地乐队表演,在小屋外跟着当地人学跳舞,都是非常独特的体验。

喀纳斯老村 摄影:王也同学

往外走,就是喀纳斯的卧龙潭、月亮湾、神仙湾。因为时间紧张,我们选择在月亮湾和卧龙潭停留。

月亮湾是喀纳斯最著名的景点,喀纳斯湖在这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令无数游人为之陶醉,月亮湾会随哈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

月亮湾 摄影:王也同学

正值国庆出游高峰,我们跟在人群后,一睹月亮湾真容。

一轮弯月落在喀纳斯的山水间,西伯利亚落叶松和白桦树披上金黄色的外衣,冷杉和云杉的翠绿色穿插其中,蓝色的湖水仿若翡翠,雪峰在高处静静矗立,用“调色板”来形容十月的月亮湾,毫不为过。

再往外走便是卧龙潭,喀纳斯湖将部分泥沙堆积于河心形成了卧龙状的河心洲,从高空俯瞰,水面碧绿洁净,宛若飘带萦绕于山谷间。

卧龙潭 摄影:王也同学

乘坐交通车往外走,穿过漫山遍野的白桦树,一路可见雪山、草原、森林、湖泊、毡房、木屋、民宿、牛羊、马群.......有游客在步道上漫步,有着盛装的新人在湖边拍照,雪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让喀纳斯变得及其浪漫、迷人。

喀纳斯 摄影:王也同学

关于喀纳斯,记忆当然不止这些。

咸香的奶茶、安静的村庄、静静流淌的河水、翻涌的云雾、蜿蜒曲折的道路、时有时无的太阳、远山彩林和蓝绿色的湖水、马头琴悠扬的乐声......都是关于喀纳斯。

喀纳斯 摄影:王也同学

游玩时间不够,否则在喀纳斯住上一晚,应该也是很棒的体验。

有遗憾所以有期盼,喀纳斯,下次见。

本文系“山地旅游”主题征稿稿件,文字由投稿人提供。

来稿请发送至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邮箱:media@imtaweb.org

延伸阅读:

有奖征稿!快来分享你与“山地旅游”的故事

山地旅游 | 华山纪行

作者:王也同学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