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旅游 | 华山纪行

时间:2024-01-18 15:39 作者:陶生峰

山地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魅力、优越的生态环境,在山地旅游,观光、康养、攀登、徒步、滑雪、速降、越野、漂流、探险.....乐趣无穷。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启动“山地旅游”主题征稿以来,收到诸多旅游爱好者来稿。我们将陆续推出优质稿件,以飨各位山地旅游爱好者与广大读者。

华山纪行

山,拔地而起,直视苍穹,阅尽千古春秋,愈显沉稳厚蕴。是故有言:“仁者乐山”。我虽不敢以仁者自居,却十分乐于纵情山水之间。

记得那年初秋,我们一行二十余人,选择了以“险峻”著称于世的华山作为秋游的地点。

图源:包图网

深夜,列车载着同学们的盈盈笑语声在黑幕中疾驰,四小时后,到达了华山车站,天色蒙蒙亮,略带寒意。虽彻夜未眠,但由于即将一睹向往多年的西岳之真容,我顿时感到倦意全无。

来到山脚下,我们略做休整,穿过清幽静谧的玉泉院,九点钟,开始了爬山征程,一进山门,巨大的花岗岩山体毫不掩饰地裸露着它真实的外表扑面而来,我们一边赏景一边听着讲解,不知不觉,便走过了“鱼石”“五里关”“石门”,我在“回心石”下稍事休息,此处可谓华山的一大“分水岭”,过了“回心石”前面便是彰显华山本色的“千尺幢”和“百尺峡”,如果体力不支,望途生畏,在这里“回心”下山还来得急,否则将进退维谷。顺着陡险的峡缝,朝天仰望,两侧崖壁悬绝,笔立如削,气象森然。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然而,这路正如人生之路,欲达岭峰,必经艰险。因此,我绝不会在这里“回心”,手抓铁链,脚蹬石阶,面贴石壁,一鼓作气登上了这千仞绝壁。

图源:包图网

过了“百尺峡”,五大主峰之一的北峰已不再多远,我们到达北峰时刚过正午,这里虽然海拔只有一千六百余米,是五峰中最低的一个。但它上冠景云,下通地脉,视野极为开阔。纵目北望,渭河平原尽收眼底,八百里秦川大地气魄恢宏,金庸先生的“华山论剑”巨石题刻,耸立峰顶,也为北峰增添了几分豪气。游人争先恐后在此留影。

图源:包图网

由于时间紧迫,我们未做久留,便直逼西峰,苍龙岭则是必经之路,相传韩愈当年登华山返回此地,一见脚下万丈深渊,头晕目眩,不敢挪步,自感将命丧于此,遂抱头痛哭并述遗书,投下岭去,故今日崖上留有“韩退之投书处”的石刻,韩愈的惊恐我们大可不必有了,因为有铁链的保护,这里已是有惊无险。

在金锁关,因没有注意此处是几大主峰的分道处,阴差阳错来到了中峰和东峰,这里与别处景观迥然不同,高大挺拔的华山松虬劲有力,清翠葱茏,蓊蓊郁郁。由于脱离了大部队,我未敢多做欣赏,便直奔西峰。我初识华山就是通过西峰的图片,因此,西峰也是我最为向往的一处景观。

图源:包图网

西峰是地块抬升出的一块完整的花岗岩巨石,西北空绝万丈,陡峭巍峨,好似刀削锯截,浑然天成,峰巅有巨石状若莲花,故又名莲花峰。唐代刘得仁诗曰:“太华万余重,岧峣只此峰。”因此,莲花峰也是华山山形的代表。沉香“劈山救母”的古老传说就发生在这里,千百年来,沉香不畏艰险,克服难关,搭救母亲的壮举打动着无数登临华山的游子之情怀......

图源:包图网

果然,无限风光在险峰,站在西峰顶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周野屏开,黄渭曲流,天地一线,置身其中,若入天庭,飘飘欲仙,万种俗念,一扫而空。

西峰下来,我们也即将结束了一天的征程。“自古华山一条道”,下山依旧原路返回,此时,天色渐晚,夕阳西下。山下,秦川大地点亮了万家灯火,登山路两旁的夜灯也打开了,下面上来的游人不时向我们问到:“还有多远?”面对他们迫切的疑问,这时我们也有了先前登山游人同样的自豪感。回望着突兀在深沉夜色中的大山,我倍感留恋,一日内尽览五峰之卓绝风采,我成功挑战了华山,这是一次体力与毅力的双重考验。大自然无私地为人类创造了西岳胜境,但同时也向人类宣誓,这胜境必须经过不懈努力才能领略。

图源:包图网

华山,虽不及青城山林深叶茂,古木蔽日;也不及匡庐山清泉飞瀑,气候宜人。但是,它却有着华夏大地上所有名山都无可比拟的刚毅与雄浑,这是山所应有的风骨。

我爱山,更爱华山这血气方刚的山,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度登临华山!

本文系“山地旅游”主题征稿稿件,文字由投稿人提供。

来稿请发送至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邮箱:media@imtaweb.org

延伸阅读:

有奖征稿!快来分享你与“山地旅游”的故事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