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山地旅游 | 隐匿中的文明——花江大峡谷壁画探秘

时间:2021-08-24 16:40 作者:高应平

编者按:山地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魅力,优越的生态环境,正成为旅游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观光、康养、攀登、徒步、滑雪、速降、越野、漂流、探险等丰富多彩的旅游形式给人们带来不同以往的全新感受,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山地。他们的故事或有趣、或感动、或治愈,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我与山地旅游”征稿启事发出后,陆续收到多篇稿件,现选择其中以飨各位山地旅游爱好者与广大读者。

 

隐匿中的文明——花江大峡谷壁画探秘

提起壁画,第一印象往往会是那些绘制在石窟、寺观、宫廷和墓室里,五彩缤纷的画面。壁画既是人类历史悠久的艺术形式,也是人们对生活、感情表达和交流的一种方式。来花江大峡谷旅游,除了能领略其旎旖的自然风光,更会被那些悬崖峭壁上的神秘壁画,带进无尽的遐想之中。

乘坐旅游大巴从关岭县城出发,一路向西,先沿关兴公路行驶约10公里至上关镇,再转入214省道翻越李子垭,穿过花江街就到了花江大峡谷的边上。而要下到谷底,车还要在黄秧大坡的盘山公路上,连续折行七八道“之”字拐,才能到达。

地球的裂缝——花江大峡谷

花江大峡谷,地处北盘江河谷中段,全长近80公里,因其紧偎关岭自治县花江镇,故而得名。

站在峡谷边眺望,两面山崖耸峙,峰丛蜿蜒,犬牙交错,气势磅礴。特别在秋季,一抹残阳远远挂在峰林顶上,霞光映下来,一幅“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绝佳景象。峡谷里巨树欹斜,藤蔓攀附,古木丛生,处处散发着返璞归真的原始魅力......尽览峡谷全貌,完全理会得到其“地球裂缝”的真谛。

奔流不息的花江河,波涛汹涌,响声雷动。古花江桥一带,黄水湍急,浊浪翻滚,怪石丛立,俨然一道“八百流沙界,七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流沙河的景致。所以电视剧《西游记》里的多处场景,都取自于此。本世纪初叶,西电东送项目董箐电站建成,高峡出平湖,花江大峡谷又换了一幅高原明珠的美景。

翡翠般的花江大峡谷

史书记载,花江河流域曾经是古夜郎中心地之一。因其历史悠久,文物古迹颇丰。修建于秦汉时期的古道,曾经是京城长安,经黔地入云南边疆的官道。该道路径崎岖,单是爬上花江大坡,就要折折回回的绕行九十九道拐。常年军队、商贾、百姓,过往不断。早先,古道分为两条,一条在干二盘,一条在法郎。以后修建了花江铁索桥,干二盘这条走的人就少了。现今,已被雨浸风蚀而变得落寞与苍楚的石级古道,依然忽隐忽现地起伏在这崇山峻岭、悬崖绝壁上,仿佛在默默述说着无限的沧桑。

曾经花江桥附近,上下数十里皆悬崖绝壁,过江十分困难。唯独两处,坡缓水稳。当地杨姓和周姓两族人家,从唐代开始,便在这里专以摆渡营生。据介绍,鼎盛时期,各家曾经经营的木船规模,都在十二艏以上,每日人来客往都装载得满满的。时过境迁,这里仍有杨家渡口和周家渡口之称。如今,站在这尚存一丝恢宏的遗迹上,还能感受得到当年的繁华。古代时,北盘江即为牂牁江。故此,这里与《史记》中“夜郎者,临牂牁江,江广百余步,足以行船”的描述,十分吻合!

不过,大峡谷中最具神秘感的,还要数那些隐匿在悬崖峭壁上、岩溶洞府里的壁画。

汽车下至大峡谷半腰后,便离开主干道转朝南,经木工村,再向谷底行驶两公里,到达牛角井村。村子附近,突有一处怪石嶙峋的山谷,壁画便藏在岩石中。壁画分为六处,分别在白岩脚和三面坡两地。白岩脚由一堵巨大的断壁得名。崖壁上,平行排着三处壁画。左面一处,画有人物、太阳以及一些莫名其妙的符号;一旁还有一则清道光十一年五月的“符咒”。壁画和符咒虽都为朱红色,但壁画颜色远比符咒陈旧。中间一处壁画,在距离近十米处。画面为六个似人非人,似兽非兽,形象怪异的图形,线条也较为粗壮。右面一处,当地人称之为曾家屋基,壁画为一只狗和几个不规则的符号。三面坡壁画较单一,分别为一个人物形象和一个怪异图形。人物形象,其面部眼、鼻、口可辩;而怪异图,却与白岩脚处如出一辙。

牛角井壁画一处

离开牛角井壁画群,溯流而上,继续去探访马马崖壁画。马马崖壁画,坐落于大峡谷北端的下瓜村寨旁。沿古驿道过九盘,路经下瓜村寨。这是个布依族传统文化甚浓的古村落。整个村寨被数十棵葱郁高大的重阳木和乌桕树重重包围,植被茂密,空气宜人。村人的居所,全是用石板和木板建成,始终保持着原有的古朴风貌,格外祥和与宁静。古树下,一口清澈的古井,终年不息地汩汩流淌,泉水甘洌,四季滋养着这里的布依人民。在这里,你会有一种置身于世外桃源的感觉。

除古树群、古井和穿寨而过的古道外,寨前农田里,也纵横有序地分布着从岩石上凿出来的排涝、浇灌沟渠、闸门等设施,一看就知道这里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文明。周遭还有一些颇具规模的古城堡、古庄园、古墓群遗迹。据寨人介绍,下瓜最早称“上卦”,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演变成了现今的称呼。还称,他们的祖先来自江西。这与下瓜家谱地契中:村寨形成于明洪武十五年朱元璋调北征南时期的记载,相吻合。算起来,也有500余年的历史。

穿过下瓜寨子和门口的田坝,朝南步行200余米,一座形象独特的崖石立马凸现在眼前,崖壁上有二十来个图像组成一组壁画,它就是闻名遐迩的马马崖壁画。整个壁画呈赭红色,绘有马、人、鸟、亭榭等。画中有骑马奔驰,有牵马而行,有狗吠鸟憩,动静姿态各异。一名武士似着一身甲胄,手里提着类似灯的东西。壁画除颜色略见变淡外,其图形轮廓,大致保存完好。

花江大峡谷中的古道

过了马马崖,再下行约百来米,便到达汉元洞。洞口上“汉元洞”三个半米见方的字样,最先映入眼帘。进到洞里,顶面和侧壁上,也能见到零散的摩崖诗句和壁画。再往深处,角落里还残留着用火的痕迹。有说是先民们生活的场所,也有说是现代人熬硝的火坑,大家争论不休。

马马崖壁画部分图

独特的马马崖石壁

走出大峡谷,一个个疑问不断在脑海里翻腾。壁画起源于何时,一直是个谜。当地人告诉我们,在他们的记忆中,壁画自古就存在那里的。由于地处偏僻,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才渐渐为外界所知。而壁画谜团,也吸引了众多的探宝寻秘者。对其历史考究,学界各持不同的观点。有说起于唐朝,也有说是明代的产物,有的还追溯到宋朝乃至汉朝。至于画中内容,也各说不一。有说就是简单的放牧图;有说是古代贵州先民体育活动的场景;也有人说是汉武帝时,夜郎王入朝受封后满怀喜悦和荣耀之情,回归故里的写照。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在这莽莽幽深的大峡谷里,究竟曾经发生过什么事?那些隐匿在崇山峻岭中的赭色精灵,究竟在向人们暗示着什么?正等待有缘人,到此探秘寻解!

*作者:高应平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