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泉涌

时间:2023-10-24 09:57 作者:光明日报

包图网

太行山上有悬崖绝壁,有巉岩山洞,叮叮咚咚山泉响。阳光轻轻地落在山路上,泉水闪着光泽。各种鸟在泉眼处叽叽喳喳唱歌,充满生气,袅袅升腾的炊烟,缓缓化入云彩。

太行山人,对幸福的理解是朴素的,简单的——有石头房,有柴米油盐,老婆孩子热炕头,一家人贴心贴肺地过日子。这一切说来简单,这里的风景却深奥无比,极有韵味,极有特色。看不到泉水的时候,会听到清晨的鸟鸣,看见夜晚的萤火。山是宁静的,站在山顶看雾起雾落,银灰色的气流荡来荡去,这里不仅有瀚海般的壮阔风景,还有烟火缭绕的生活图景。太行雄风阵阵吹来,吹入寻常百姓家。我想倾听大山的声音,追寻远去的故事——

邢台人常常不无自豪地说:“我们是太行山的子孙。”

是啊,我们这次来邢台采风,喝上一口泉水,寻找太行山的精髓,此刻的心情异常激动。

太行山脉,位于中国华北板块中部,全长约500千米,宽约50千米,山脉走向呈北北东—南南西。这里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天然分界线,自然风光俊美,还曾是重要的战略基地,晋察冀、晋冀鲁豫根据地都以太行山为依托。

我去过太行山的朱温坪村。这个小村庄曾是抗日根据地,八路军129师兵工厂的一个车间就在这里,冀南银行的各种物资也藏在这里。1942年,日寇大扫荡,杀害了守卫的八路军战士,把山洞里的物资推下山崖,还在村庄点了火,烧了两天两夜。八路军和山民是吓不倒的,他们在华北平原搞破袭战,将截断的钢轨运到朱温坪村,村里的铁匠用它们来打造武器。

浩瀚巍峨的太行山向人们敞开博大的胸怀,拥抱那些勇敢者。红色的历史在漫长的岁月里发酵,凝聚成深沉的力量。山水相依,长风浩荡,历史的记忆,思想的浪花,就这样在山脉里网织着一个立体的形象。

我想,太行山有多少种颜色呢?土的颜色,石头的颜色,还是树木的颜色?青色,褐色,还是五彩之色?

夜色降临,太行山脉的壮丽山峦仿佛和远处的广袤平原连接在一起,我们仰观苍天,一片灿烂的星光。

太行山啊,你在想什么呢?山坚如磐石,风是自由的,云随风涌——太行山的上空升起了繁星,我凝望着这片似被泉水洗过的星群,惊讶于其绽放的光芒。驻足邢台的太行山山巅,你会感受到一种清凉,一种安宁,一种高贵,让你引发无尽的畅想。

巍峨太行,峻岭叠嶂,青山绿水,白云缭绕。然而,大山也曾留下眼泪,留下沧桑和哀愁——是极度贫困让这里深深困囿。聂荣臻元帅与太行山阜平县人民感情深厚,新中国成立后,当得知那里的百姓依然贫苦,他流着泪说:“阜平不富,死不瞑目!”党的十八大之后,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行动开始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勤劳的太行山人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经过一番苦斗,阔步走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包图网

今天的太行山变了。就拿朱温坪村来说,这里有好山好水好风光,有石头路、石头桥、石头房,有民宿,层层叠叠。城里人到这里吃农家饭,吃核桃,吃板栗,吃高山苹果,旅游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太行山也承载着丰富的文化积淀。积淀越深厚,新创文明之路的意蕴就越丰富。

我在邢台博物馆看到了邢台的地貌图:城区坐落在太行山东麓的冲积扇地带,西高东低,延绵的太行山脉阻挡了东部吹来的暖湿气流,让西部太行山区降水充沛,山里地表水渗入地下,所以平地出泉无数,被誉为“太行泉城”。“水涌百穴,甘露争溢”是太行山给予邢台的胜景。相传,甲骨文中频频出现的“井”字,就是演化后传承至今的“邢”字的初始文字。“邢”即井邑、井地。远在上古时期,黄帝亲率邢人利用泉水建井田,筑邑而居,史称“黄帝凿井,聚民为邑”。从这些传说中,我们也仿佛窥见了文化的奇境。在这生生不息的时间迷宫里,我们破译出一个个人间谜语,从中获得智慧和启迪。

在泉水源生态保护区,鹭鸟拍打着翅膀,低飞掠过水面,它们发出嘹亮的鸣声,仿佛在追逐升腾的云彩。那里,还有邢台特有的优雅而美丽的涌泉鸟。

远处那座山岩的姿态像达摩面壁,静默而虔诚地俯瞰世界,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那山岩上的参天古树,想必苍郁、挺拔,展现出一个强者应有的品格和力量。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古老的暗红色的石板,它们在阳光里闪着微光。

山连着山,无穷无尽。走在太行山上,我们常常听见歌声,几句简单的吟唱打开了我们的心扉,让我翘首遥望。人与人是有缘分的,人与山也是。

清晨的微光铺洒在山坡上,我看见了山坡上的玉米、果树和土豆,看见了农民的腰杆在山风中一再弯曲,淌着汗水的臂膀在微微晃动。收秋了。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太行山啊,威严中透着温情,魅力无穷。

一片鸽群凌空而起,追随着纯洁的白云。如果我们愿意等待,在白鸽呢喃声中,我们会看见那些飘浮不定的云彩慢慢地向太行山顶聚拢过来。这是富饶而绮丽的美。

时代唤醒了沉睡的太行山,太行山的一切色彩都如同象形文字,告诉我们前进的方向。这曾经寂寞的山脉,被泉水浸润过后,重新繁华起来。文化和精神的痕迹是清晰的,汇聚在群山之巅,隐藏在沟沟壑壑,也镌刻在美丽的太行泉城里。

创作了小说《白洋淀上》之后,我想,自己应该写一部充满烟火气息的关于太行山的小说了,书名就叫《太行山上》。我仿佛听到了山石深处传来动人的歌声,自强而又自信。

(作者:关仁山,系河北省作协主席)

《光明日报》( 2023年10月11日 01版)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