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福地,千年镇远;镇远不远,等你千年

时间:2023-08-21 17:11 作者:孙重贵

今年是黔东南文化和旅游火爆出圈的一年。台江县的“村BA”、榕江县“村超”、黎平县肇兴侗族大歌先后惊艳亮相,紧接着7月11日,“黔东南·好好玩”2023避暑玩水狂欢季启动仪式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举行。

避暑玩水狂欢季的第一个重头戏,就是“2023民体杯全国龙舟、独竹漂比赛”。该比赛于7月12日至13日,在山水福地·千年镇远隆重举办。据悉,活动比赛由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贵州省体育局、黔东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黔东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中共镇远县委、镇远县人民政府承办。

素有“黔东门户”之称的镇远县,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的山水福地。镇远文化和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其中端午赛龙舟是当地历史悠久且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镇远县也因此享有黔中“龙舟之乡”的美誉。据悉,镇远已连续举办多届龙舟比赛,相较于别的地区,镇远端午赛龙舟文化活动具有规模宏大、赛戏同舟、亮点纷呈、全民狂欢等特征,2011年镇远赛龙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山水福地,千年镇远;镇远不远,等你千年。近年来,镇远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民族大团结大繁荣的主旋律,致力于突出文化融合,传承民族文化,培育民族人才,助推民族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1月,镇远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县”荣誉称号。

本次赛事活动内容丰富,穿插黔东南州民族歌舞专场秀、陆上游行(山水福地·千年镇远)、开幕式、水上游江、全国龙舟比赛、独竹漂比赛、镇远古城第三届“㵲水音乐节”、镇远非遗活态展演、河灯祈福、少数民族体育展示等独具特色的活动,进一步增加赛事的观赏性和吸引力。

7月12日,“2023民体杯全国龙舟、独竹漂比赛”在镇远古城文化园水域开幕。上午8时,镇远古城区陆上游行开始、热闹非凡。花灯戏、“三月三”、板凳舞、踩鼓舞等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22个方阵鱼贯而至。各方阵队伍通过“山水福地·千年镇远”“商贾文化”“民族民间文化”等篇章全方位展现镇远深厚的历史文化、古商文化及绚烂的民族民间文化。特别是由100名壮汉共抬3000斤大龙头游行,令人震撼。行进中各方阵队员与现场群众互动,纷纷沉浸在欢乐的民俗文化盛宴中。

陆上游行结束后,在文化园广场临河的主会场举行开幕仪式。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张剑辉,国家民委文宣司体育卫生处处长刘俞江,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邓兆桃,贵州省民宗委副主任安锐,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声国,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承进,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胡国珍,黔东南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胡素滦,佛山市三水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延驰,黔东南州文旅局副局长龙辉,镇远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仕根等领导出席。

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邓兆桃讲话。她说,在国家民委的关心支持下,2023年民体杯全国龙舟、独竹漂比赛今天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隆重开幕。赛事在镇远举办,为推动贵州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增添了动力、搭建了平台。此次赛事是充分发挥贵州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资源优势,展现贵州人民良好精神风貌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载体,是推动贵州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

金龙点睛仪式后,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张剑辉宣布“2023年民体杯全国龙舟、独竹漂比赛”开幕。开幕式还进行了精彩的民族文艺展演、无人机彩烟、水上飞人表演。

随后,游江活动展开。㵲阳河两岸百人唢呐齐鸣、千人战鼓齐奏、万人齐唱《爱我中华》,共同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会徽、龙头船、特色主题船游江而来,展演传统龙舟文化和民间民俗风情,揪龙头、倒立蹬及传统龙舟号子等传统龙舟戏的精彩表演引人注目,活动现场精彩纷呈,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别具特色的水上视觉盛宴。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云南、湖北、河南、浙江、广西、湖南、海南、贵州、上海、广东、贵州镇远等11支龙舟队和来自云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贵州、贵州黔东南等7支独竹漂代表队,共353名运动员,同场竞技,踏浪飞奔。

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在独竹漂比赛中,贵州胡朝贵获得男子独竹漂200米直道赛一等奖,广西韦炳粤、云南黑忠泽、云南白智明获得二等奖,贵州金黎明、云南马建军、贵州黔东南潘江、贵州田洪金获得三等奖。在女子独竹漂200米直道赛比赛中,广西黄于花获得一等奖,广西陆春桃、云南李梅芬、贵州周群辉获得二等奖,广西黄蓝洋、贵州杨开燕、云南陈良背、海南何国润获得三等奖。在男子独竹漂100米直道赛中,广西韦炳粤获得一等奖,广西牙侯校、云南黑忠泽、贵州田洪金获得二等奖,云南马建军、贵州黔东南潘江、云南白智明、贵州胡朝贵获得三等奖。在女子独竹漂100米直道赛中,广西陆春桃获得一等奖,广西黄于花、云南李梅芬、广西黄蓝洋获得二等奖,云南白沙崩、云南陈良背、贵州杨开燕、贵州黔东南黎听荣获得三等奖。

在男子22人龙舟200米直道赛中,广东队获得一等奖,广西、贵州、贵州镇远队获得二等奖,云南、湖北、海南、浙江队获得三等奖。在男子22人龙舟500米直道赛中,广东队获得一等奖,广西、贵州、云南队获得二等奖,湖北、贵州镇远、海南、浙江队获得三等奖。

赛事活动中,身着民族服饰的桨手、充满民族风情的展演,不仅带来了一场文体视觉盛宴,也为镇远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带来了八方游客。据悉“民体杯”比赛期间,镇远全县接待游客超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1.3亿元。

龙舟竞技“闹”古城,本次赛事成为各族人民大欢聚、大交流、大团结的盛会,成为“简约、安全、特色、精彩”的盛会。㵲阳河上千帆竞发,承载着团结、拼搏、奋进的龙舟竞技精神最核心的要义,让镇远这座千年古城迸发出无穷魅力,为推动贵州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增添了动力。

此次活动,应镇远九州文旅集团邀请,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理事长、香港文化和旅游协会会长孙重贵等两人参加了这次盛会,并受到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者简介:

孙重贵是香港文旅专家,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理事长。历任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四所高校客座教授。荣获 ”中国当代徐霞客” 、”2021天下贵州人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孙重贵撰写出版的书籍中,有《贵州自助游》(1988年)和《黔东南之旅》(2002年)。《黔东南之旅》一书,对黔东南作了精釆介绍,2002年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并于当年10月在黔东南州府凯里市举办的苗族芦笙节前夕召开了《黔东南之旅》座谈会。黔东南州的相关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会议。与会者高度评价了该书出版的意义,指出这是”目前宣传黔东南旅游最好的一本书”、是”迄今为止科学、系统、全面反映黔东南旅游最成功的范例”,必将对促进黔东南旅游和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利好作用。由于《黔东南之旅》在文旅融创方面的特别贡献,此书获得黔东南州政府颁发的「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荣誉奖」。今年四月孙重贵又应邀参加了台江姊妹节,并向多家媒体作了报道,收到良好效果。

孙重贵过去曾多次到过镇远,为镇远写下许多文章和诗歌。在《黔东南之旅》一书中,对镇远作了浓墨重彩的介绍。这次将会把镇远的新面貌陆续向中外推介出去,提升该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共同为催进两地文旅事业的发展作出努力。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