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草海,邂逅“神秘的高原明珠”

时间:2023-02-16 11:2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车窗风景线•山地贵州行”2022贵州最美风景在路上自驾路线评选活动是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征集了包括房车露营、峡谷探险、休闲康养、民俗风情、非遗传承、乡村田园、亲子研学等不同主题的贵州自驾线路。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推出的贵州自驾特辑,将与您一起云游贵州。在路上,看最美的贵州风景。

“草海泛舟天上走,绿波深处荡悠悠。”

贵州西部,云贵高原乌蒙山上,有一个被称为高原明珠的湖泊。

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图 图源景区

草海春色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图库

草海,又名南海子、八仙海,位于贵州省西部威宁县县城西南面,海拨2171.7米,现有湿地面积约46.5平方千米,水域面积约25平方千米,是以构造为基础,经喀斯特岩溶作用而形成的喀斯特湖,也是贵州省面积最大的高原天然淡水湖泊。

威宁草海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图库

草海是一个完整、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是黑颈鹤等228种鸟类的重要越冬地和迁徙中转站。草海也是中国Ⅰ级重要湿地、世界十大观鸟基地。

黑颈鹤越冬地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图库

草海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平均水深仅约2米,水质清澈无污染,由于大量水生植物无一空瑕密布“海底”,从而形成了极为壮观的“水下草原”。

 

高原净土 摄影:马勋勇

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籍华人高行健在他的获奖作品中大篇幅描述了草海的美。诗人舒婷为“有一片水域我未敢忘怀”的草海而倾倒。在碧波荡漾的湖面旁,观满湖的碧草,赏驻足的候鸟,无不美哉。

 

冬临草海 摄影:马娟

每年10月下旬到次年3月底,草海都会迎来一批不远万里,翻山越岭前来越冬的旧友们——候鸟。

草海候鸟越冬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图库

300余种候鸟到此安家落户,直到完成一轮生长季节才悄然离去,越冬期内鸟类总数可达10万只。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应属珍稀迁徙候鸟黑颈鹤。

梳装 摄影:苗麒麟

1876年,俄国生物学家普尔热瓦尔斯基在青海湖第一次发现了黑颈鹤,命名为Grus nigricollis,意为“颈部黑色的鹤”。自此,全球鹤类总数增加到15种,黑颈鹤也是惟一终生生活在高原的鹤类,全世界仅存约1.1万只。

黑颈鹤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图库

而在夏季,从湖底长出的水草郁郁葱葱蔓延在河床上,荡舟其间,如同进入梦幻世界。

 

图片黑颈鹤故乡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图库

自驾游线路

凤山寺→西海码头→江家湾→草海北坡生态公园→胡叶林观鸟台

自驾之旅

01 早上

早上从威宁县城出发,可以先去品尝威宁特色早餐,如小粑粑、火腿粉等,再自驾至凤山寺,从山下结伴而行爬上山顶。山顶寺庙庄严肃穆,不时有游人前来拜佛烧香。在山顶,也可一览威宁全景与草海全景。

建议游览时间:1h

威宁特色小吃:小粑粑 图源景区

02 中午

中午来到西海码头,可以购买旅游商品,品尝特色美食,喝当地独有的乌撒烤茶。再沿着西海码头网环海路行走到江家湾,一路感受草海的微风,近看草海的湖面。

建议游览时间:2h

鹤鸣高原 摄影:马勋勇

03 下午

下午来到草海北坡生态公园,这里可以近距离欣赏草海美景。

之后,从草海北坡往滨海大道、高效农业园区方向,自驾前往位于草海镇民族村、东山村之间的观鸟台。傍晚鸟类出海觅食,傍晚正是观鸟的最佳时间。

夏日草海 摄影:马勋勇

观鸟结束后,在夕阳西下的余晖中结束一天的旅程,夜晚也可以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夕阳西下时的草海 图源景区

美食

威宁老猪脚火锅

威宁老猪脚火锅以威宁火腿猪脚和青菜为主,加上芸豆、马铃薯、豆腐等食料、配菜,吃起来爽口爽心,味鲜清香。

威宁老猪脚火锅 图源景区

威宁凉粉

在威宁,凉粉是很普遍的小吃。街头巷尾,四季都有。常见的凉粉有三种,苦荞凉粉、豌豆凉粉和卷粉。

威宁凉粉 图源景区

逛累了,找到一家凉粉铺,吃上一碗酸酸辣辣的凉粉,清凉香嫩、爽口开胃,小坐片刻,十分满足。

牛干巴

牛干巴是威宁回族群众于每年秋冬时节选取肥壮肉牛的后腿等部位的优质牛肉,辅以适量食盐、花椒等调料,采用搓揉、腌渍、晾晒、风干、煎炸等工艺,加工制作而成的一种牛肉食品,其味道独特、营养丰富,为当地人所喜爱。

牛干巴 图源景区

酒店住宿

草海大酒店、泰丰花园酒店、喜臣国际大酒店、天居酒店、草海春天温泉酒店雨朵酒店、米莱尊享酒店等。

当地特产

威宁火腿

威宁火腿采用当地优良“乌金猪”为原料,采用民间传统办法腌制,火腿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和适度的脂肪,色泽鲜红,肉质细嫩,营养丰富。

威宁火腿 图源景区

威宁荞系列产品

威宁荞系列产品包括有荞酥、荞饭、荞米、荞面条、荞疙瘩、荞酒等,是馈赠亲友的上层佳品。

威宁荞酥 图源景区

威宁洋芋系列产品

威宁洋芋具有薯块大、产量高、质优、退化慢、淀粉及干物质含量高、还原糖低及各种微量元素含量较高的独特品质,目前已开发出洋芋片、洋芋粉、洋芋面包、洋芋面条等系列产品。

威宁洋芋系列产品 图源景区

威宁党参

威宁党参含糖量和含蛋白质较高,具有根条长、毛根少、皮紧密、体坚实、有香气、甜味浓等特点。

威宁党参 图源景区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