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 | 镇远古城印象

时间:2023-01-12 10:2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腹地,是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全省92.5%的面积都是山地和丘陵,山川秀丽、碧水长流、文化多彩、气候宜人。在贵州旅游,可以观光、康养、攀登、徒步、滑雪、漂流、探险、体验民族文化、品尝丰富美食.....

“我与贵州山地旅游的故事”征稿启事发出后,不断收到诸多旅游爱好者的大量稿件。经整理后,我们将陆续推出优质稿件,以飨各位山地旅游爱好者与广大读者。

我去年11月去的黔东南州的凯里,转完网红5A景点千户苗寨,本来要去梵净山,但半夜里朋友喝高了酒,第二天去不了,只好在第二天午饭后大家又就近选择去了镇远古城。

镇远古城,是㵲阳河畔一座与世无争的“边城”,一颗不可多得的钻石。它四周皆山,因以S形自西向东穿城而过的缘故,形成了“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的独特的近7平方公里的古城风貌,远观颇似太极图,故有“东方威利斯”之誉。城池皆为明代所建,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现遗留有部分城墙和城门,如果没有导游介绍,一般人是不大注意的。城中有青龙洞、和平村、周达文故居、天后宫、四宫殿、府城垣、卫城垣、吴王洞和大片的古民居院落、古巷道、古码头和民族民俗文化组成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多元文化图,就连现在的县委、县政府办公驻地也是古香古色的民居式仿古建筑。

镇远古镇 图源镇远古镇

镇远古城是座历史悠久的苗乡古城。史书载,镇远古城“竖眼大田溪洞”,属“鬼方”,从夏到商,世居着荆、梁二州的西南裔,泛称“荆蛮”。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立,古城距今有2300多年历史了,但镇远古城名却是宋高宗赵构时才有的,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这里自古是楚湘人夜郎舍舟登陆之要冲,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美称。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在此设无县后,历代王朝先后在这里设置县、州、府、道。从元代至1949年新中国建立的700多年间这里一直为州府所在地,历代许多名人如王阳明、张三丰、邹一桂、何昭基、林则徐、李烈钧、冯玉祥等游历镇远曾留下墨迹、诗篇,吴敬梓在《儒林外史》中盛赞镇远为歌舞之地。城东隅中河山麓的青龙洞为古代东南亚晋京使臣拜佛传教和僧人道家云游憩息之处,是极有特色的贴崖建筑园林,精雅别致,宛如一座依山傍水的大型浮雕,其间佛、儒、道家共处,形成其独特的宗教文化现象。抗战时爱国将领冯玉祥曾在镇远一小学校墙壁上题写了“还我河山”的标语;长征时期,红军二、六、九军团领导人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罗炳辉曾征战于此,留下了英雄足迹。

青龙洞古建筑群 图源镇远古镇

历史上始于战国时期的夜郎国(今贵州福泉市),汉平帝时被灭,部分夜郎人被汉朝廷流放到镇远古城一带,所以现在也有人狭义地把镇远古城当作古代夜郎国的辖地,因为人们一到镇远古城,就会自然联想到汉代时“夜郎自大”的成语故事,说不定就是夜郎国的使者和汉使相会于㵲阳河畔镇远古城的“驿所”而说的话呢。在镇远古城发生过许多历史故事,明太祖朱元璋兴师入黔,贵州水西宣慰使奢香夫人霭翠,派人献牛羊、粮米、毡布等物,迎王师于镇远古城。此段历史,电视剧《奢香夫人》里有详尽的叙述,看过此剧的人一定会通过观赏影片加深对镇远古城的印象。

石屏山 图源镇远古镇

坦率地讲,㵲阳河我在三十多年前读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时就已经知道了,但镇远古城还是第一次听说。古人云:上善若水,得水为上;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作为一座城市,水乃风水之根本。一座城,无论大小,有穿城而过的流水这座城就灵动起来了,如果有水之城再加人文气息浓厚,这座城往往就成了历史名城。镇远古城的建筑在㵲阳河的两边上,沅水直流㵲水畔,中下游蜿蜒贯穿整个镇远古城。㵲阳河在镇远县城的这段不长,因而造就了镇远古城也就不大,拿林则徐的话讲,就是“望之若无城”,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其多样性,镇远是万花筒,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笼天地与形内,镇远是多民族、多宗教、多风俗的传统文化迷宫。

天后宫 图源镇远古镇

那天我们一行从城西街道下车,沿街道左边转进去,右边转下来,也就是沿㵲阳河由西转到东,又过桥,从东转到西,花了将近2个小时,镇远古城就算走马观花似地转完了。那天,正好镇远博物馆开放,我们进入博物馆,了解了镇远古城的发展、民族风情、民族节日、民居撷萃等,对镇远古城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也算有了一个比较直观全面的了解和感性、理性的认识。

近年来,随着旅游文化的兴起,文物、古建筑是当地独特的物质财富的作用已经彰显,各地城市把保护文物,抢救历史文化建筑,已经提升到振兴当地文化产业的高度来认识,并付诸实施。而且,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文化建筑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最大限度地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贵州黔东南州,镇远古城的开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古镇夜景 图源镇远古镇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乡愁,就是小桥流水,就是粉墙黛瓦,就是一段古城墙,一座古城池,就是记忆中的古建筑。“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因这古建筑,便有了风景,亦或有了看风景的人。“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桥、楼、风景、人,构成了一个城市的“物”像,站在一座穿越时间的“物”像前,人们得到的不仅是美景的满足,还能穿透时间的迷雾,看见历史的痕迹,人类的憧憬。朋友,来到镇远古城,你是否会感受到这里是贵州山地旅游的一处独特景点呢。

*本文系“我与贵州山地旅游的故事”征稿稿件,文字由投稿人提供。

作者简介

魏建华,笔名胤凌,1985年毕业于庆阳师专中文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