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 | 写给沿河,或者乌江

时间:2022-12-01 10:13 作者:丁学东

编者按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腹地,是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全省92.5%的面积都是山地和丘陵,山川秀丽、碧水长流、文化多彩、气候宜人。在贵州旅游,可以观光、康养、攀登、徒步、滑雪、漂流、探险、体验民族文化、品尝丰富美食.....

“我与贵州山地旅游的故事”征稿启事发出后,不断收到诸多旅游爱好者的大量稿件。经整理后,我们将陆续推出优质稿件,以飨各位山地旅游爱好者与广大读者。

因东西部挂钩帮扶,去年秋天,我带队去了沿河。

“还要多久能到?”汽车进入铜仁,颠箥在崇山峻岭之间。“快了,快了,过几个隧道便到了。”前来接待的沿河小伙子答道。果然,在穿过几个长长的隧道后,一大片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建筑,突兀在眼前——这便是有“小重庆”之称的沿河县城。古老的山城,骑跨乌江两岸,仿佛系着一条璀灿的宝石腰带。其间耸立着好几幢高楼。一座气势恢宏的偌大拱桥,与两岸的建筑融为一体,正所谓“长虹凌空东西跨,两岸群山一桥联”,散发着现代文明的气息,大大出乎我们的想像。

乌江画廊 图源微沿河

“明明沿江,怎就叫了沿河?”车行繁华城区,我脑中一直跳跃着这一疑问。

午饭后,我们一行开展实地考察。主人引我们到了码头,十多人乘快艇往乌江里去。起初江面宽阔,两岸多是坡地,种着青翠的作物,坡顶零星散杂着古旧的木楼,仿佛少儿画就的水彩。渐往深处,山势陡峭,风从峡谷吹来。山峰扑面而至,近则色彩浓重,远则色彩清淡,似打开一重重的门。有几个窄窄的,只在弯处留出一个有限的空间,眼见着要把艇挤碎了,却忽闪间错了过去。

船上两位土家族小姑娘,身材娇小、眉清目秀,也就十八、九岁的样子。她们刚从外地培训回来,既当服务员,又当解说员。其中一位小姑娘,刚一开口,便红了脸,紧张得讲不下去了。在我们的鼓励下,小姑娘信心大长。“我给大家唱个歌吧!”她喝口水,清清嗓子,美妙的歌声弥漫开来。“这山望去吔,那山高呀喂,那山姑娘喂呀,捡柴烧呀喂,哪年哪月呦,同到我呀喂,柴不弄来喂呀,水不挑呀喂……”一时间,大伙陶醉在土家族山歌美妙的旋律中。一曲唱完,小姑娘判若两人,指点着两岸的景致,滔滔不绝。前面,在峰顶兀立着两块立石的峡谷,名为霸王谷,霸王谷因形因神命名。同样命名的还有望夫石。当年,一土家族财主逼一位新婚不久的小伙去放排,小伙不愿离家,财主便以纳其妻为妾要挟,小伙无奈出行,涉险遇难,永远消逝在了乌江中。其妻日夜远眺,盼夫回归,终化身为石。这段传说,小姑娘娓娓道来,格外动情。

之后,小姑娘又讲了关于石猫山的传说:很久以前,乌江上的猫滩,水流湍急,常有覆舟之虞,每有木船撞滩,大多船沉人溺,呼救哀号。玉皇大帝得知后,派山头的石猫承担报警任务:船行至滩前,若石猫发出“咪吆咪吆”的叫声,船工便停船等候;若听不到猫叫,则安全过滩。民国《沿河县志》云:“相传石猫一叫,必有覆舟之虞。”故命名黄猫警渡。除上述几处外,更多潜藏于群峰的奇景,因未被历代文人墨客发现,故而小姑娘说不出更多动人的传说,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而这恰恰给乌江山峡蒙上了一道道神秘光环,令人神往。

“船劈巨浪越礁石,人乘疾风过江滩”。所见是山的峻丽,水的清澈。山,翠绿葱郁,山峦叠嶂,奇峰对峙,各显神姿。水,时而恬静,时而奔放;时而狭窄,时而宽阔。像柔曼的丝绸,被两边的山扯着,铺晒在阳光下。其晒到的地方泛着碧蓝,晒不到的地方透着青幽。船驶过,犹如搅动一江油彩,浓浓酽酽的,由船尾望去,那油彩被刷出一道长长的飘带,左右翻腾。“丹青万山画,风情一江流。”欣赏着美妙的景致,若是诗人,免不了诗情喷涌,可惜我不是。不过,对于眼前的画廊,用孟郊的诗“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又闻天下泉,半在黔中鸣。山水千万绕,中有君子行,嘉实缀绿蔓,凉湍泄清声”予以描述,再贴切不过。

正开着小差,眼前,一条瀑布从山间钻出,巨大的水柱跌入江中,似蓝花开出莹白的花心。呀!瀑布近处,怎会有一只野山羊在跳跃?刹那间又不见了踪影。那是一面峭壁,上面满是灌木,真不知它是如何上去、又如何存活?更不知这山上究竟有多少野物?听陪同的女领导说,除山羊外,山上还生长着不少黑叶猴,她见到过好几次。

乌江画廊 图源微沿河

“除却扬子三峡美,更有乌峡多奇观”。滚滚乌江,在沿河境内形成两百多里的山峡长廊。有高山齐云、蓝天一线的夹石峡;有奇峰突起、怪石嶙峋的黎芝峡;有峰回路转、山重水复的银童峡;有水深谷幽、百鸟争鸣的土坨峡;有竹影摇曳、白雾袅袅的王坨峡,等等,这些峡谷,构成了一条绵长的山水画廊。用著名作家徐迟的评价说:大山峡、小山峡,阳朔山水甲桂林,都一样,而它们已略输文采,稍逊风骚,不如乌江峡谷原生而更近于自然。

到一渡口,我们上岸,置身于传说中的土家族乡场——思渠镇镇区。一条水泥路面、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居住着几十户人家。吊脚楼、转角楼、花栏栅、花窗格,古色古香,风情浓郁,透着岁月的沧桑。

近几年,相伴着“一对一”“二加一”“三加一”东西部挂钩帮扶力度的持续加大,思渠镇不但与东部结对乡镇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实现了劳动力稳岗转移就业,而且签订了每年30万元的消费扶贫协议,让农产品有了出路。同时,在连续举办多期种养植技能培训班的基础上,投入帮扶资金1100多万元,实施了一批“吹糠见米”的短平快项目,用于发展生态茶、绿色果蔬、黑木耳、辣椒、生态鸡、生态猪等,大大增强了思渠镇的“造血”功能,让思渠镇的父老乡亲步入了持续增收的快车道。

乌江画廊 图源微沿河

在意犹未尽中,我们离开思渠,结束了半天的行程。

我们从与陪同领导的交谈中得知,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包括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在内的贵州省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也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伟大事业。其背后又饱含了多少智慧、艰辛和汗水?

“一江通黔渝,福泽千万家。”青山绿水养眼,清新空气养人。蜿蜒曲折乌江,倚山傍水古城。“明明沿江,怎就叫了沿河?”半天下来,我找到了答案:沿河人说沿河,音同银河。原来,沿河的所在,乃是天界一般的地方。

*本文系“我与贵州山地旅游的故事”征稿稿件,文字由投稿人提供。

作者简介

丁学东,笔名丁东,男,1967年出生,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民盟盟员。长期从事教学、教研及行政管理工作。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