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滑翔伞?

时间:2022-11-28 11:0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能帮助人们自由地翱翔于天空,享受着“脱离”地球引力的宁静与美妙,滑翔伞是个不错的选择。

#滑翔伞的起源就注定其为自由而生

滑翔伞运动带来的是为自由而生的状态,一般的滑翔伞是慢速、轻柔、安静的,优雅地漂浮于空中,在温暖的阳光下、在和煦的风中飞行,它既是一项运动,也是一种游戏。当山间清新的风,轻拂过你脸庞,当你自由地飞翔在天地之间,你就能体会到可以触摸的自由是多么真实。

滑翔伞在山坡上即能起飞,可完成盘旋、滑翔、爬升、越野、滞空等飞行动作,拥有良好的稳定性和操纵性,并具有体积小、便于携带搬运的特点,它的全部装备只有10-20公斤左右,装进一个伞包里背在肩上就能“云游四方”,所以颇受航空运动爱好者的喜爱。并且,滑翔伞运动不受年龄和体力限制,可以说是老少皆宜。

#你了解滑翔伞吗

什么是滑翔伞运动?这是最为大胆,最为纯粹的飞行方式。这包括使用一幅滑翔伞,飞行者坐在与一个巨大,弧形的布料织物伞相连的护具上。没有发动机,运动员借助奔跑起飞,并在期间维持继续上升。一位经验丰富的飞行者可以借助滑翔伞通过很长距离,去往海拔很高区域。人们可以通过位于两肩旁的控制杆转向。

#滑翔伞是否安全

据世界体育联合会公布的运动安全排名(危险系数由高到低),滑翔伞排在47位,排在公路自行车46位的后面,而足球的危险系数是第7位。也就是说只要严格按照教练的要求和运动的规定,玩滑翔伞比公路自行车赛还安全,甚至比踢足球更安全,滑翔伞是一项非常舒适、享受且安全的运动。

#滑翔伞都有哪些装备

01 伞翼

飞行的主体。

02 座袋

连接人和伞翼。

03 副伞

安装座袋上,当主伞发生状况,作为安全备份。

04 头盔

建议使用滑翔伞专用En-966认证。

05 对讲机

用于接收教练指令或基地通知。

06 高度表/飞行电脑

可固定在组带上的高度表,满足日常飞行所需,比较便捷。固定在飞行平台上的飞行电脑,有地图导航,适合远距离飞行。

07 收伞袋

懒汉袋,用于临时快速收伞。

长条袋,折叠保护主伞,长期存放。

#滑翔翼(三角翼)与滑翔伞的区别

上一期,山地君为大家介绍了滑翔翼,那么同样是在天上翱翔的飞行器,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01 速度

滑翔伞分为无动力滑翔伞和动力滑翔伞,动力滑翔伞又称为动力伞。滑翔伞是软翼形结构,滑翔伞的滑翔比在6~10范围之间。滑翔伞的速度比滑翔翼慢的多,更容易学习,也能做出一些高难度的花式动作。

#滑翔伞

滑翔翼分为无动力滑翔翼和动力滑翔翼。滑翔翼又称为悬挂式滑翔,乃是滑翔机中的一种类型。因伞面形状类似于三角形,因此俗称为三角翼。滑翔翼的飞行速度快的多,也更接近于鸟类的俯冲。

02 结构

滑翔伞非常重要的部分当然是伞翼,看上去和降落伞差不多,但滑翔伞形状椭圆有开口。不过它是椭圆形的而且还特意在前缘开了口子,可以让空气进入,让翼伞在飞行的过程中处于充气状态。

滑翔翼的组成则是由一副V型骨架和伞面,因为是硬翼滑翔器,它避免了滑翔伞的折翼问题,飞行时抗风性和抗乱流比滑翔伞要好。所以,滑翔翼骨架更为安全稳定。

03 操作

滑翔伞的操控则是通过拉动连接伞翼的绳子控制方向和速度的,左右各有一个操纵绳,通过套圈分别下拉左、右操纵绳可实现滑翔伞的左、右转弯,同时下拉操纵绳则可实现滑翔伞的速度调控。

#滑翔翼

滑翔翼是用手握横杆来操控的。前推时翼面呈上仰角,用来做上升操作;后拉时翼面呈下俯角,用来做俯降操作,横向摆推控制飞行方向。滑翔翼的滑翔更像一只展翅高飞的雄鹰,傲视大地,这正是滑翔翼的魅力所在,也是它在滑翔伞的冲击下还能生存下去的重要原因之一。

04 便携性

滑翔伞的软翼(所有的结构都是软材料组成)。飞行员在伞翼的下方。携带方便,一个100L的背包就可以。滑翔伞前期准备时间只需要5分钟左右,甚至可以直接用跳伞的方式玩降落伞,不过想把滑翔伞收起来就需要花的点时间了。不过运输起来很方便,只需要1个背包。

滑翔翼可以拆卸,飞行前安装即可。携带介于滑翔伞和滑翔机中间,拆卸后仍然有很长的长度和宽度。滑翔翼由于需要组装骨架的原因,在飞行前需要较长组装时间,而且一套大的滑翔翼的重量达到35公斤左右,运输起来也不方便。

05 降落

滑翔伞的降落稍简单一些,在滑翔伞比赛之中,一个要点就是在规定区域内降落。

相比于滑翔伞,滑翔翼的滑行率较高,因此它的降落需要更多空间,原理就和飞机降落差不多。

06 优点区别

滑翔伞伞自身耐撞击和摔打;速度慢也意味从某方面考虑更安全;维护保养更简单;培训、学习、操纵更容易。

滑翔翼的优点有零至40英里(1至70公里)的风速下也可以起飞;少于5英里(8公里)的下山风也可以起飞;下大雨的环境下也可以飞;可以安全飞越强烈的乱流;一只翼可用20-30年也不需要更换;对降落场、备降场条件要求比滑翔伞高不少。

滑翔翼与滑翔伞的区别,简单来说,前者是“翼”,后者是“伞”。前者用撑杆保持蒙皮布的形状,就像风筝一样,而其操作者的悬挂长度(人和翼的距离)很短。滑翔伞里没有任何硬质材料,打开之后要依靠伞绳和充气的气室来维持气动外形,操作者悬挂长度大。

滑翔伞自由漂浮在空中,享受大自然的柔软。滑翔翼急速飞行在空中,征服天空的快感。你更喜欢哪一种呢?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综合整理

部分图源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