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的类型有哪些?

时间:2022-09-07 18:0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大家好,我是山地君,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什么是山地户外运动,它的类型有哪些。

山地运动旅游是指在山地环境中开展的以各类户外运动为主要方式和内容的游乐体验活动,近年来,随着山地旅游的不断发展,山地运动旅游也逐渐成为人们所喜爱的形式。

在我国的山地旅游活动项目调研中,体验最多的活动项目前三位是骑行、徒步和滑雪。而在欧洲,山地越野自行车、高山跳伞、高山徒步、滑雪、翼装飞行、跳伞等都是较为受欢迎的项目。

那么,具体而言,山地户外运动的类型有哪些呢?请听山地君一一道来。

1、城市户外

人造冰雪运动、小轮车、户外健身、野战训练、攀岩墙、跑酷、低空扁带、轮滑、滑板等。

2、山地及乡村

抱石、洞穴运动、峡谷漂流、峡谷穿梭、登山、攀岩/速降、攀冰、定向越野、徒步/漫步、观鸟/其他野生动物观览、野外徒步、公路/越野自行车、公路/越野摩托车、网阵、骑马、铁人三项、越野跑、高空扁带、全地形/休闲公路/沙丘大脚/吉普越野车等。

3、空中

滑翔伞/悬挂式滑翔伞/翼装飞行、跳伞/低空跳伞、热气球等。

4、冰雪

北欧式滑雪、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高山速降、雪靴滑雪、雪上摩托车等。

在世界范围内,珠穆朗玛峰、美国、欧洲的阿尔卑斯山,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等山峰都是世界著名的登山旅游活动基地,适合登山的山形大多挺拔险峻,高耸入云,山顶终年积雪。而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尼泊尔则是徒步运动的天堂,拥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每年都能吸引众多的登山探险旅游者前往攀登;法国的霞慕尼则聚集了无数的世界级户外运动竞技比赛,成为“户外圣地”的标志。

在中国,东北地区近年来发展滑雪旅游日益成熟,开辟了多个滑雪场。其他各个省份也在积极发展山地运动旅游,如贵州就打出了“山地公园省”的名片,其中雷公山、六盘水野玉海等地都是山地户外运动的好去处。

根据《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0版)》中所显示,目前中国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已达1.3亿,户外用品市场规模已达180亿元,山地户外运动产业的生产能力、覆盖面、社会参与度以及市场认可度均得到较大的提升。据中国政府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山地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聊到这里,山地君想立刻放下手中的电脑,骑上我的小摩托,来一场肆意潇洒的山地户外运动之旅,一起吗?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