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文化探寻类山地旅游?

时间:2022-09-07 18:0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大家好,这里是一周一期的山地君小科普时间,我是大家熟悉的山地君。上一期和大家聊了什么是山地康养度假旅游,今天山地君想和大家聊一聊山地旅游文化探寻类型有哪些?

山地文化旅游是指在山地环境中开展的以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对象的游览体验活动。

从人类发展历史及资源利用情况来看,低山丘陵地区较早开始有人类活动。山顶洞人以山间洞穴为庇佑,开始群居生活;居士僧道隐居修行,古刹道观晨钟暮鼓;名人志士游历大川,留下千古诗篇;帝王封禅山神朝拜,历史沉淀文化习俗赋予了山地更多神秘色彩,因此,山地资源也融合了人类生产生活的文明足迹,有着明显的人文复合性特征。

佛教名山梵净山

山地的人文资源大多都有物质载体依托,如千年古寺庙宇承载的宗教文化,洞穴壁画、石林碑刻记载的神话故事、风土习俗,帝王百姓祈福朝拜的习俗传承,达官显贵的故居墓穴风水考究等等,大量的文化遗迹增加了山地旅游的文化内涵,有利于山地旅游的产品开发与体验。

莫高窟

基于人文景观的山地旅游颇具代表性。建筑、宗教、民俗等具有庄严、神秘的特征,可开展观赏、探奇、朝圣、访古、求知、瞻仰等旅游活动。中国四川羌藏地区的碉楼、欧洲阿尔卑斯山地区的修道院、南美洲巴塔哥尼亚地区的土著部落等都是此类型的代表。

欧洲山地旅游市场仍持续领跑世界,对艺术和历史及乡村风情的体验,是游客前往欧洲山地旅游者的一大动机。风情体验型山地旅游者多是休闲放松型,注重文化氛围和环境的体验,在山地大背景下去追求自然和人文的和谐相处。

非洲是世界古人类和古文明的发源地之一,非洲山地区域是不同人种、各种文化最集中的居住地,民族众多,古老而又神秘,所以非洲会吸引一些具有极强的异地文化体验诉求、较为开朗、喜欢与人交际的山地旅游者。

除此之外,山地旅游者在山地旅游文化探寻时也会追寻山地旅游目的地自然遗产、山地民俗等,比如说马达加斯加因生物多样性而出名,山地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大部分,该国独特的自然遗产会吸引山地旅游爱好者。

而在中国,名山大川常常有许多神秘的传说或者名人足迹,如佛教名山梵净山、敦煌莫高窟、带有神话传说的莫干山等都是文化探寻类山地旅游者的选择。

听到这里,你对山地旅游文化探寻是不是有了大致的了解呢?你最喜欢的山地文化探寻目的地是哪里呢?可以留言告诉山地君哦~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