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山地】一到夏天,新疆就成了澄净的世外桃源

时间:2022-06-08 15:3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你知道新疆什么时候最美吗?一是夏季,绿油油的草原和妖娆绚烂的野花,澄净的蓝天和洁白的云朵,像极了宫崎骏动漫里的夏天;二是秋天,金黄的胡杨林与秋日寂寥的光影相互交错,勾勒绝美画面。

时值七月,新疆最美的时候,一起出发,去寻找澄净的世外桃源吧。

新疆位于我国西部边陲,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与高山相互环抱,被喻为“三山夹两盆”。新疆有着辽阔的地域,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北部阿尔泰山,南部昆仑山系,天山横亘于新疆中部。群山峻岭,绿洲戈壁,新疆复杂多样的地貌和土壤,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

在新疆广阔的大地上,冰川雪岭与戈壁瀚海共生,高原山水景观蕴含在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等世界名山之中,有着众多的雪域冰川、叠嶂雄峰、飞泉瀑布、奇珍异兽。在新疆,既有一泻千里的河流、万顷碧波的草原,又有光怪陆离的戈壁幻境、神秘莫测的沙漠奇观,山川壮丽、瀚海无垠、古迹遍地,值得一游。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这条盛名在外的景观大道,一年只通车5个月,但每一次亮相,都能惊艳全世界。

图摄/甩甩

独库公路横贯天山,据说有三分之一的路段四周都是万丈悬崖,五分之一的路段处于高山永冻层。公路穿行于崇山峻岭、深山峡谷中,串联起南北疆精华景点,从乌苏南山森林公园到天山神秘大仙谷,从满目葱茏到荒凉沙漠,从花开如海到冰雪凛冽,真正做到了什么叫“一日游四季,十里不同天”。

图摄/甩甩

自驾穿过独库公路,一路上能看到雪山、草原、河流、森林、红石林等各种不同的景观。刚从成群结队的羊群中经过,又到了峡谷看涓涓细流,前一秒还穿着短袖T恤,下一秒就得被迫穿上羽绒服御寒,大自然的奇妙尽显于此。

图摄/甩甩

那拉提

“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出了那拉提的美丽。

那拉提草原也叫巩乃斯草原,是我国溜达最美草原之一。这里溪流密布,河道纵横,植被丰富。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那拉提山多林密,到处生长有成片成片的云杉林,远处还有雪山冰川的背景;云雾从峡谷处、山坳件、森林处蒸腾出来,飘荡在云杉树头,横亘在山峰腰部,风景绝美。

库木塔格沙漠

走十步陷五步库木塔格沙漠,是古楼兰国消失的最后一片圣地,也是难得的与城市相邻的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边缘界线非常清晰,没有过度,结束得干脆利落。一线之隔,一边是大漠风沙起伏堆积,一边却是田园春色、溪水潺潺、绿树成荫。千百年来,这里形成了“绿不退、沙不进”的自然奇观。

沙坡一侧,如书卷般徐徐展开,向远处延伸,沟壑清晰,纹理如卡其布经纬分明。站在沙脊上,遥望远方甚是奇妙,一线之隔二种风景,一边光滑如丝,一边凹凸如模压,神奇得不可思议。

可可托海

驼铃声、山谷风、杏花雨……静谧神秘的北疆阿尔泰,集雪山草原、戈壁奇石为一体,还有有着凄美爱情故事的可可托海。

图摄/甩甩

可可托海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中国唯一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从镇中穿流而过。从地图上看,可可托海的东北部是阿尔泰山起伏的群山,西南是一撒千里的准噶尔盆地。

图摄/甩甩

在哈萨克语中,可可托海的意思是“绿色的丛林”,而在蒙古语中,则意为“蓝色的河湾”。额尔齐斯大峡谷的绿色是极为养眼的。它绿得一点儿也不单调,而是深深浅浅地,成片成片地装扮着连绵的峡谷。

图摄/甩甩

禾木

禾木草原位于布尔津县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区的山间断陷盆地中,盆地周围山体宽厚,河流多切割为峡谷,地形复杂,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贯穿其间,将草原分割为两半。山地阳坡森林茂密,苍翠欲滴,而阴坡则绿草满坡,繁华似锦,牛羊满山遍野觅食撒欢,一派迷人的广袤草原景色。

图摄/甩甩

到禾木游玩,一定要在村子里住上一晚,出门就能看到雪山,吃完饭在村子里散散步,十分惬意,随处可见的鹰和乌鸦在头顶盘旋,成片的白桦林和雪山上流下来的融水勾勒成画,美到窒息。运气好的话,还能在禾木看一场壮观的日出,晚上看繁星满天,将是一次难忘的旅行体验。

图摄/甩甩

遥远的地方总是令人向往,等到真的靠近,又会因为他的纯粹和美丽而忘记呼吸。如果找不到答案,就去新疆看看吧,在路上,治愈一切。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