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山地】山水相依,避暑首选,夏日游玩胜地——这里是,荔波

时间:2022-06-07 16:1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繁茂森林静静伫立

溪流在山间蜿蜒流淌

小舟在水面拖出波纹

古老的民族唱着遥远的歌谣

缭绕的炊烟从村落缓缓升起

这里是荔波

一个令人向往的原生态旅游胜地

贵州省最南端,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地带,有一个古朴、原始、神奇、风光秀丽的地方。这里有俊秀奇美的山峰,有清冽碧透的水流,有南山悠然的乡村,有温厚淳朴的风土人情,这里,是荔波。

 

小七孔景区

小七孔景区位于贵州荔波县西南部,距县城28公里,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令游客耳目常新,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荔波小七孔是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包含的景点众多,如静卧于响水河上的青石拱桥小七孔古桥、瀑势如山倒,吼声如雷的拉雅瀑布、有六十八个大大小小的落差级得名的 68 级跌水瀑布等。

近看,小七孔宛似一面在翡翠帷幕中的宝镜,青青翠翠、玲珑剔透;远看,68级跌水瀑布像匹墨绿色的段子,在山间抖动,十分欢快。

 

大七孔景区

大七孔以进入景区的一座大七孔古桥而得名,充满了神秘、奇特的色彩,景区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

从大七孔桥溯流而上,迎面而来的是一道长长的天神峡谷,山崖上有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天然洞穴等。峡谷内危崖层叠,峭壁耸立,处处展现着自然的巍峨。

 

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茂兰自然保护区地处云贵高原边缘,区内峰峦叠嶂,溪流纵横,原始森林茂密,分布有2万多亩野生梅,被评为“中国野梅之乡”,是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区域。为自然科研提供了宝贵的场所,还为游人提供了一块纯净的天然氧吧。

保护区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峰丛漏斗和峰丛洼地地貌,主要保护对象为喀斯特森林及珍稀动植物。茂兰也是地球同一纬度上惟一的绿洲,被称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其喀斯特森林自然景象,生动地提示出喀斯特地区的奥秘,构成别具一格的“喀斯特漏斗森林景”。

茂兰自然保护区内,原生态景色几乎没有遭到破坏,加之丰富的地下水系和层峦叠嶂的地表环境,成为动植物生存的天堂。保护区内生活着华南虎、豹、蟒等大量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水春河景区

水春河位于荔波县东部,距县城3公里,是樟江上游一轴长达十三公里的峡谷丹青画卷。峡谷两岸险峰夹峙,浓荫蔽日,峭石突兀,江流如练。

水春河景区内,有水平如镜的峡谷平湖,宁静、清幽、富有诗情画意,泛舟绿水白云间,宛如在画中游;有湍浪翻卷的急流险滩,顺十三道浪七重滩咆哮而下,喧闹、惊险、刺激。

 

瑶山古寨

瑶山古寨地处荔波县瑶山瑶族乡拉片村、菇类村境内,是白裤瑶的主要聚居地。这里有最具特色的民族服饰、最原生态的歌舞表演、最原汁原味的瑶王盛宴和最独特完整的民族文化。

自然村寨保存完好里长期保持着“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和古朴的生活方式,有着“东方印第安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的美誉。瑶山古寨的房屋以古老的土墙建筑为主,古韵悠悠,小溪和老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精美的图画。

懂蒙古寨,在瑶语里寓意着“神秘”与“美好”,懂蒙古寨位于瑶山乡南部,是贵州省二十个重点保护建设的民族村寨之一,同时也是瑶山瑶族村寨中生态保存完好、古建筑保留较完整的村寨。

 

大土苗寨

大土苗寨是荔波县佳荣镇下辖村。2019年被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里称得上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步入其中,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桃李落堂前,屋柳荫后檐”的意境。

游客旅居可入住每家每户别具一格的客栈,可自行采摘田园蔬菜、可购买原生态的鸡鸭猪肉等自己烹饪,享受原汁原味的美食美味。傍晚寨中的广场上载歌载舞,村民旅客尽情参与,享受其乐融融的乡土民情。

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良的生态环境,舒适宜人的气候,让荔波成为了避暑度假的首选胜地。

如果有机会,去荔波吧。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