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真不错,我该在大兴安岭

时间:2023-01-12 09:53 作者:徒步帮

2020年,一曲《漠河舞厅》触动了无数人的心弦,也让不少人开始回忆起大兴安岭这片功勋无数,且正在经历转型的山林。

歌曲的背景,是 1987 年那场举国震惊的大兴安岭特大火灾。它毫无预兆地发生在春季的某个傍晚,迅猛的火势几乎只用了短短半天,就席卷了整个漠河县城。

2014年,大兴安岭全面禁伐,长达半个世纪的林业大开发自此落幕。山林重回自然,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一些人选择出走山林,融入现代化的洪流;而一些人则选择留在那里,谋育一条育人育山的生路。

大兴安岭是兴安岭的西部组成部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黑龙江省西北部,是中国保存较完好、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是内蒙古高原与松辽平原的分水岭。

大兴安岭中的"兴安"系满语,意为"极寒处",因气候寒冷而得名。大兴安岭山脉东北起自黑龙江南岸和额尔古纳河,南止于赤峰市境内西拉木伦河上游谷地,呈东北-西南走向。

全长 1400 公里,均宽约 200 公里,海拔 1100-1400 米,总面积 32.72 万平方公里(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约 24 万平方公里,黑龙江省境内 8.48 万)。

大兴安岭地理位置示意图/网络

山脉形成后,自然依旧施加着作用力。炽热的熔岩与刺骨的冰川在山体上留下一片片痕迹,形成了诸多绮丽的自然景观。

《地道风物》曾写道——

“她是东北脊梁,塑造出东北平原、内蒙古高原与呼伦贝尔高原的轮廓;

她是天然水库,将额尔古纳河、黑龙江、松花江、嫩江等河流凝聚一心,孕育出世界级的优质草原与黑土地;

她是千年林海,拥有着巨大的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谱写了中国历史的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

她还是古文明的摇篮,是曾书写过无数传奇的卧龙之地。“

大兴安岭,四季皆美。

夏季,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北上,再沿着山脉爬升时遇冷凝降雨,将水汽留在了山体东部的东北平原,造就了世界上最肥沃的农作区之一。10月,蒙古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不断南下,在翻越大兴安岭时,将森林蒸腾的水汽化为深可及膝的积雪。

冰封林海

在大兴安岭年复一年的四季更迭中,冬天就占了一半的时间。不过,正是因为有漫长的冬季,人们才会感谢春天的匆匆到访,尽情沐浴在漫溢的夏日暖阳中,并珍惜稍纵即逝的美丽秋天。

这样听来,一年四季的到来都特别美好。

大兴安岭公路照

漠河市区

冬季的凛冽冰雪赋予了这片山林别样的魅力,这样独特而壮阔的风景,也带给了大兴安岭人独特的人生观。

生活在那样无垠的大自然中,千百个世纪以来,他们都在与自然共生,躲过了城市中发生的经济变革,政局动荡,只是安静的听落雪的声音,看四季变幻。也因为如此,他们更坚守自己内心的信仰。——“即使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也要种下我的蓝莓树”。

他们热情又赤诚,积极地向外人展示了它的万千面貌。

冬季的大兴安岭

大众眼里所熟知的大兴安岭,多为内蒙古境内的根河-莫尔道嘎-阿尔山一带,而我们今天要说的兴安北极这一段,却是鲜少有游客和旅行团踏足。

开往雪国的列车

这条环线的风景足够多元,从哈尔滨集合,坐上开往祖国最北的雪国列车,纵贯龙江南北 1600 公里,跨越 10 个地理纬度,来到中国的金鸡之冠。

在新林,我们徒步莽莽林海之中,登顶兴安之巅眺望九岭雪原,看洋洋洒洒的雪花如白纱般覆盖原野上;还会看到随伐木业消亡而衰落的林区小镇,无数旧日遗迹,这里仿佛把时间凝固了八十年代;

徒步大兴安岭北段伊勒呼里山最高峰

“最冷小镇”呼中镇/网络

呼中一带,呼玛河的雾凇宛若仙境,我们会沿着离中国最北点最近的岛屿徒步,对岸即是俄罗斯领土,还有当地最后一片保存完整的樟子松原始林,或许可以试试两个人牵手环抱它;

徒步北极岛

樟子松原始林

然后一路向北抵达漠河,一下车你会看到路边有卖小蘑菇和蓝莓酱的村民,闯进烧着暖气的饭店吃一顿熨贴的铁锅炖,吃着饱嗝儿去和圣诞老人留影;

沿着宽阔的中俄界河黑龙江徒步 10 公里,依次打卡最北村庄、邮局、哨所,向世界宣告“我终于找着北了”!

北极村

徒步在冰封黑龙江上

这趟在中国版图金鸡头部的探寻环游之旅,既能看到森林和林区小镇,也有民族和边境的城市景观,既绚烂也孤寂,更是一段同时在你的触感、视觉感官与听觉上疯狂起舞的旅程。

大兴安岭是如此广袤与丰饶,它承载着岩居川观的世外意象,值得我们一探再探,深入那些人烟罕至的造梦之境,寻找生命的本源。

时间洪流穿过行者,在极寒中体验温暖人心,在远距离跋涉中走进自己。

需要说明的是,大兴安岭沿途的乡镇基础设施一般年代比较久远,它具有摩登的年代感,十分适合采风拍摄,但往往也与中国南方一二线城市经济水平有明显的落后,如对住宿品质要求过高的朋友,敬请止步。

“你见过那个极光出现的村落吗?”

01 4站主题徒步

登顶兴安之巅

我们要挑战的第一站,为大兴安岭北段伊勒呼里山的第二高峰,海拔 1404 米,鄂伦春语里意为“神奇的山林”。

曾经的大兴安岭人迹罕至,是老一代的呼中人民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披荆斩棘、爬冰卧雪,在这片广袤的森林里扎下根,建起了“呼中”这座美丽的岭上小城,也让更多的人走进这片神奇的山林,看到更多罕见的北国风光。

伊勒呼里山,位于内蒙与黑龙江的交界处

首先扑面而来的是寂静,是包容万物的寂静。

山体岩石在寒冰风化作用下,远远望去如绿色森林中的湖泊。雾气一面与马尾松纠缠,一面跟活物般灵动流淌。

踩着冰雪,听着脚下“吱吱”的雪声一路向上,来到山腰处的白山迎客松,据说这棵树已经在这里生长了几百年。它在风中傲然挺立,迎接了一批又一批的户外爱好者。

兴安之巅迎客松

再往上走,视野更加的开阔。山上有连片的偃松林,此时,寒风吹过,风雪中的偃松彼起此伏,发出呼呼的响声,亦能体会到“雾海松涛”的奥妙。

偃松林带又称马尾松,分布在高山冻原地带,构成北寒温带最耐寒的植被群落,生于海拔800米以上的山体。呼中偃松林面积达65917公顷,居全国林区之首,是世界三大偃松产区之一。

兴安之巅偃松林

山上最大的考验,是面对可怕的白毛风。出现白毛风时,草原积雪,大风又把地面的雪和云中下降的雪漫天翻卷,地面和天空一片白茫茫,能见度极低。

白毛风是我国北方地区的群众对这种天气的地方性称呼,指大风、降温并伴有降雪的天气,在气象上又称“吹雪”或“雪暴”。

“如果你被风包裹,就当它在对你讲诉,因为风是最古老的化石。”

神奇的雾凇层

再看前方群山连绵、首尾相连,忽地意识到,已经登上了山巅的兴安第一塔。这座用于防火的瞭望塔,塔高 17 米,可俯瞰呼中区全景。

兴安第一塔,海拔1404米

你听说过北极岛吗?

黑龙江电视台曾组织过“两极穿越,界江寻龙”的媒体直播,一时间,“金环岛,银环岛,中间夹个北极岛“成为网络热名词,也把这个距离中国最北点卡伦浅滩仅 455 米的北极岛,再次推向了世人面前。

众所周知,黑龙江是中俄两国的界河。当江水流经大兴安岭地区阿木尔林业局时,因地势变化而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江水自西向东将陆地切割成三个内陆半岛,自然形成的“Ω”形大湾——分别是金环岛、北极岛、银环岛。

两边的金环岛、银环岛属于俄罗斯领土,一江之隔只能观望中间伸向对岸的半岛则是中国的北极岛。

金环岛,最早开发的岛屿

2020 年 7 月,“北极岛”石碑屹立在漠河阿木尔林业局北极岛的 453 高地上,这标志着,北极岛正式成为八方游客寻北探秘之旅的打卡地了!

“我终于找着北了“!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极地梦想,南、北极太过遥远,被称为“神舟北极”的北极村,便成为大家趋之若鹫的向往之地。

在大兴安岭北麓的七星山脚下,有一个地处北纬 53 度,我国大陆最北端的村落——北极村,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那思依诺村隔江相望。找北、找冷、赏雪、看鹿——成为来到这里亘古不变的主题。

冬日的黑龙江畔早已冰封,一派茫茫雪原、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飞驰的马拉雪橇、炫彩的霓虹灯......这里已铺上银装。

“站在这里,让我仿佛真实地感受到朝无尽远方逝去的时间之流,不禁惊叹大自然运行时分毫不差的精准度。年复一年,无数次的相遇分离,都徒留于无垠感慨。每当细数这样的经历,仿佛更能体悟如蜉蝣般短暂的人生。”

沿北极村段的黑龙江畔徒步 10 公里,用徒步的方式一路寻找最北点——最北哨所、北极广场、北极沙洲(神州北极广场、北字广场、138号界碑、金鸡之冠)与最北一家......

北极广场,北极村标志性地标

最后到达最北邮局,亲手写一封祝福的信寄出。属于上世纪 50 年代的供销社模样依稀可见,经营供销社的丛先生还保留着当年的邮戳,印着“中国北极村留念”字样。

最北邮局

“这个邮戳可是官方做的,以前小人书的扉页都盖它。”供销社里摆放着很多厚厚的棉衣和鞋。“到这儿就别管美不美了,保暖最重要。”

登七星山·俯瞰北极村

次日,登顶北极村最高山,攀登 998 级台阶登顶可俯瞰北极村的全貌。

普通游客一般甚少会涉足此地,我们穿过一段森林雪地,即到达山脚下开始 3 公里的栈道,如遇积雪太厚,可能会有随时滑倒的风险,必要时可穿上冰爪,每一步都需要非常小心噢。

漠河的阳光和煦温暖,即使直视它也不会觉得刺眼。到达山顶平台后,便可以就着最北点的第一缕阳光开始拍拍拍啦!

迎接最北点的第一缕阳光

02 探寻 · 极寒之地

除了 4 站主题式徒步,此次旅行你还会经历以下但不限于:

穿越大兴安岭腹地,雪国列车K7041

 

深入白桦林的尽头

漠河属于高纬度地区,一般在北纬 50-60 度左右,由高纬度太阳直射角度照成,夏季和冬季的天亮时间各不相同,通常夏季天亮在四点到五点,冬季天亮在七点到八点。

我们到达北极村刚好是晚上,抬头仰望星空,在璀璨银河下汲取动人之美,在极光中感受远古魅力。

玩一把泼水成冰

这里有着冰原森林的原始生态,有着极昼极夜的另类生存方式,有不加修饰的自然,有冰天雪地里的生灵,风的冰凉,繁星的闪耀,雪花落下的弧线......那些世代传承的风俗与悉心守护的文化,被永远地定格在这片黑土地上。

想起星野道夫曾说过的那句话,“我们有两种时间,一种是刻画在月历或时钟上匆忙的每一天,另一种是模糊茫然的生命时刻。

天气万物,都平等共存于同一时间长流里,而这种奇妙的感觉,让我们留意到另一种时间,也让我们对日常生活,有了更大、更远的视野。”

03 哈尔滨·东北的黄金时代

大家都知道,今天的哈尔滨气质别致,“冰城”名片难以撼动,旖旎浪漫,洋味十足,被称为“东方莫斯科”、“远东小巴黎”。仿佛从诞生那一刻起,他的血液里就流淌着异域的元素。

其南岸是百年老城区,分布着南岗、道里、道外、香坊、平房等大名鼎底等的建成区,内保留着大量俄式、中华巴洛克式、日式的老建筑,充满着异域风情。

图/Vaneesss

北岸则是新开发的新城松北区,高楼林立,现代摩登,闻名的太阳岛、冰雪大世界便在此。

图/飞跃巅峰

行走在哈尔滨,感受这些新旧交融的城市风貌,随处可见的俄国建筑、粗犷豪放的北方民俗风情、限时登场的冰雪盛宴......当他它们都汇聚在一起时,便形成了我们对哈尔滨更具象的理解。

而 20 年前,它还是一个松花江边寒风中的小渔村。成为今天千万人口的梦幻都市,不得不说这也是东北亚版“春天的故事”,代表着东北的一个黄金时代。

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在哈尔滨寻觅美食,锅包肉、酱骨、得莫利炖鱼是吃货们的最爱,大列巴、红场、酸黄瓜更是餐桌上的家常菜,喜欢畅饮的有哈啤,不能饮酒的有格瓦斯,喜欢自我挑战的还可以在冬季的中央大街吃马迭尔冰棍。

图/happyPig_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