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清明出游“井喷”,景区接待人数全国居首

时间:2021-04-16 14:38 作者:唐唯珂-21世纪经济报道

清明节假期旅游业得到强势复苏,粤港澳大湾区周边游情况火爆。

OTA大数据显示,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清明节时期的景区门票的人次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订景区门票的人次与2019年相比有10%左右的小幅增长。

飞猪联合夸克发布《清明假期出游报告》显示,清明“补偿式出游”需求强劲,带动旅游市场在疫情发生后首次出现井喷势头。清明旅游预订量同比涨超450%,已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涨超16倍,门票预订量同比涨超20倍。红色旅游、周边游赏花踏青和汉服出游成热选,95后成为清明出游主力,00后的红色旅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30%。

业界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去年清明节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同比减少六成多。今年的情形远远好于去年,机票、度假酒店、租车自驾、景区门票、跨省跟团游等旅游产品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清明假期全国国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此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此前同期的56.7%。

来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2021年清明节假期三天(4月3日-5日),广东省共接待游客1721.8万人次,收入83.4亿元。对比2019年清明假期广东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数据发现,游客接待量恢复95.7%,收入较2019年清明假期增长9.9%,超全国平均水平。截至4月5日15:30,全省景区总预约数为66.5万人次,全国排名第一。其中,长隆旅游度假接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8.43%,白云山和广州塔接待均略超2019年同期水平。此外,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明显复苏,传统的祭扫、踏青和短线近郊旅游兴旺。

而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五成以上游客报名周边游、短途近郊游。出游主题方面,花园花海、动植物园、城市公园、主题乐园、水族馆、博物馆、古镇是清明节最热门的几大景区类型,清明节总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多项业务首达今年顶峰甚至超越基础稳固的2019年同期。

大湾区周边游火热

广东省各地文艺活动精彩纷呈,湾区作为周边游的重要增长极整体数据向好。

4月5日,来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测算,2021年清明节假期三天(4月3日-5日),广东省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58.8万人次,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48.8万人次,14段古驿道沿线重点区域接待游客105.3万人次,6家南粤古驿道景区共接待游客3.17万人次,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62.0万人次,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48.4万人次。截至4月5日15:30,全省景区总预约数为66.5万人次,全国排名第一。

其中,长隆旅游度假接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8.43%,白云山和广州塔接待均略超2019年同期水平,广州图书馆接待读者访问39429人次。

湾区周边游火爆之外,各城市的文艺活动也十分丰富。

其中,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推出话剧演出《牛虻》;广州大剧院上演以广州市黄埔区发展为题材的精品舞剧《到那时》;广东音乐曲艺团组织器乐演奏员在陈家祠演奏《银河会》、《雨打芭蕉》等广东音乐曲目;红线女艺术中心展出“我的生命属于艺术 我的艺术属于人民”红线女艺术生平展、“戏无不可与人言”——粤剧大师马师曾的戏剧人生展览,放映《余乐生平》红线女经典名剧唱段特辑和纪录片;深圳仙湖植物园举办“2021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深圳世界之窗举办国风嘉年华,表演《盛世纪》、《凤舞东方》等国风史诗舞蹈秀。

此外,清明节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在广东省各地文化场馆和景区景点举行。深圳市东部华侨城组织“青团制作体验”活动;韶关市博物馆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清明节——清明敬思手抄报征集展示活动”,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推出了“品阅珠玑”——我们的节日·清明——“艾糍飘香”亲子活动;珠海市斗门区图书馆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故事会”和“A goose——英语绘本故事会”,斗门区文化馆公众号上线“我们的节日”,播出清明节传统非遗美食,传承斗门非遗。

红色游、乡村游迎热潮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清明假期“缅怀英烈、崇尚英雄”蔚然成风,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成为清明假期出游一大特色。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出“云祭扫”活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农讲所故事”线上活动;辛亥革命纪念馆举办第五届“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线上和线下扫墓活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开展“诵先烈家书奠黄埔英魂”为主题的清明祭扫系列活动,将黄埔军校史迹点作为开展党史教育的生动课堂,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此外,乡村红色旅游景区也吸引大批市民前往祭拜英烈,缅怀追思。在入选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的增城大埔围村,不少家长专程带孩子前来瞻仰革命英雄纪念碑,了解东江纵队的红色光荣历史;广州从化的黄沙坑东江纵队革命遗址纪念馆展出“党史长廊”长篇农民画,吸引诸多年轻人前往打卡;梅州市叶剑英纪念园、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等红色旅游景区推出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

此外,清明期间,广东省乡村旅游回暖复苏,周边短途自驾出行比例上升,家庭自助游、亲子游成为市场主力,游山玩水、赏花摘果热度提升,打卡网红景点、追寻红色足迹、品尝农家美食、入住精品民宿等多样化乡村旅游体验颇受市民游客青睐。

除了自然美景,充满文化韵味的传统村落也成为假期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好去处。极具岭南风格和特色的番禺沙湾古镇、花都塱头古村、南沙大稳村等地保存着大量完好的岭南古建筑,随处可见摄影爱好者拍照打卡;充满文艺气息的海珠小洲村、拥有广州首个航空科普和航空基地的白云凤和村等网红乡村,也颇受市民游客的青睐;从化区、增城区高精品民宿受热捧,平均开房率达7成以上;广州首批10家精品民宿纷纷推出特色体验,位于增城的吾乡石屋策划踏青活动,组织农耕插秧及采摘体验,制作手工艾糍;其他大湾区城市也推出了各式绿色生态乡村旅游点。垂钓休闲、草莓采摘、踏青赏花等亲近自然、体验农事的特色乡村旅游产品深受人们热捧。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