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次的公路旅行,献给喀喇昆仑公路吧!

时间:2021-04-06 15:3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提到中国的壮美线路,很多人脑海中最先想到的是国道G318,新藏219、独库、丙察察……然而除了这些路线,在中国西部,新疆喀什通往巴基斯坦之间,有一条全长1032公里的跨境公路,被评为“世界十大险峻公路之一”,《中国国家地理》将它比喻为“群山间的绸带”,被誉为世界最美公路、全球最高耸的跨境道路、以及世界最惊险的走廊,它就是喀喇昆仑公路(The Karakoram Highway,简称KKH)。

©图虫

喀喇昆仑山脉是地球上最令人敬畏的山地景观之一,它绵延数千公里,平均海拔在都6000米以上,是亚洲著名山脉,是世界山岳冰川最发达的高大山脉,常年冰雪覆盖、高寒缺氧,也是世界上高山和高纬度之外最长冰川最集中的地方。

喀喇昆仑山脉 ©图虫

喀喇昆仑山位于青藏高原西部帕米尔高原之上,呈西北-东南走向平行排列,山脉纵贯800余公里,展布在中国西部边境。喀喇昆仑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山脉,却是最美的山脉,风光壮美且充满神秘色彩。喀喇昆仑山有超过37%的面积为冰川覆盖,世界中低纬度地区超过50千米的冰川总共有8条,其中就有6条位于喀喇昆仑山。喀喇昆仑山的乔戈里峰海拔约8611米,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的最高峰,也是无数登山爱好者的终极梦想。

喀喇昆仑公路全长1032公里,整条公路中国境内最低海拔1154米,最高海拔4733米,北起中国新疆喀什(Kash),南至巴北部城市塔科特,贯穿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这三条世界级的山脉。

一半荒芜,一半生机,如果一生只有一次公路旅行,把它留给喀喇昆仑公路吧。一路上有寸草不生的贫瘠土地,也有郁郁葱葱的草原;有荒芜人烟的漫漫沙漠,也有鲜花围绕的山野小村;有直插云霄的高原山峰,也有碧波荡漾的幽深峡谷……喀喇昆仑公路,满足了一个山地旅游爱好者对公路旅行的全部想象。

沿着喀喇昆仑公路向前,令人震撼的山地风光接踵而来。

喀什是喀喇昆仑公路的起点,是拥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敞开,北有天山南脉横卧,西有帕米尔高原耸立,南部是喀喇昆仑山,东部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诸山和沙漠环绕的叶尔羌河、喀什噶尔河冲积平原犹如绿色的宝石镶嵌其中。

一路向前,奥依塔克红山像一幅巨大的油画陈列在公路两旁,以红色岩石为主构成的山体长达几公里,红岩山体棱角分明,寸草不生,在阳光的照射下,红得炫目。从山地里奔腾而出的奥依塔克河和盖孜河挟带了大量泥沙,红山脚下的河水是浑浊的灰色,河滩的草地上生长着簇簇红柳,好似跳动的火焰,和景区内的冰川形成鲜明的对比,也成了绝佳的摄影场地。

白沙湖又叫恰克拉克湖,由于千百年来高原风沙的侵袭,沙湖周围的山遭受侵蚀风化成灰白色的沙子,形成了沙山,据说每当有劲风吹来,白沙山都会发出响声,故而又被称作"响沙山"。洁白柔和的“响沙山”,与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倒映在清澈的湖面上构成了神秘缥缈的自然画卷。

喀拉库勒湖东面矗立着"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西面雄踞逶迤不绝的萨尔阔勒山脉,湖的南面是一片草原,一到夏季来临,这里水清草丰,湖光山色,碧绿的草地,一顶顶白毡房星罗棋布,与澄澈的湖水中皎洁的冰山倒影相辉映。湖边有几间平房,几顶帐篷,这里也是是高原旅游接待站,专门为各国登山爱好者搭设的永久性大本营。

慕士塔格峰属于昆仑山脉,是西昆仑山脉第三高峰。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三山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是帕米尔高原上最迷人的景观。慕士塔格峰倒挂的冰川犹如胸前飘动的银须,故有"冰山之父"的美称。

在帕米尔高原东部,慕士塔格峰下,卡拉库里湖畔,有一片7000多平方公里的盆地。这里雪峰连绵,沟壑纵横,海拔从3024米直达至8163米,呈现出山峰与谷地交错的山地性高原的特点,这里就是塔合曼乡。塔合曼乡是"四面环山"之意,因地处塔合曼盆地而得名,这里植被丰富,民风醇朴,以塔吉克族为主的多民族人群共居于此,繁衍生息。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北侧,是新疆境内古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势极为险峻,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石头城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历史标记之一,也是帕米尔高原最显著的文化象征。

巴托拉冰川是世界著名的中低纬度冰川之一,位于喀喇昆仑山系北部,是呈北西-南东流向的树枝状纵谷冰川。巴托拉冰川从海拔7795米的巴托拉慕士塔格山脉垂直而下,长度59.2公里,高差达5350米,为世界冰川垂直高差之最。相比较隔壁的帕苏冰川,巴托拉冰川多了一些的粗犷和厚实,旁边的冰塔林在阳光下散发着幽兰光芒。

巍巍昆仑,茫茫雪域,戈壁、雪山、峡谷、草原、湖泊、河流……各种绝美的景色在喀喇昆仑公路旁毫无保留地展现,未经人工雕琢,原始而又震撼。有限的语言无法描述喀喇昆仑公路的全部美景,它时而苍凉荒芜,时而风霜雨雪,美得纯粹,令人沉醉。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