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扁带运动?

时间:2022-10-08 10:3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01 什么是扁带运动?

走扁带,英文名slackline,即行走于固定在两点之间的扁带之上,保持身体平衡,甚至完成各种技巧动作的新运动。扁带运动是一项新型的体育运动,它是由国外登山者在走钢丝运动的基础上开创出来的。扁带使用的绳索一般为25毫米宽、3毫米厚的尼龙扁带。它可以作为攀岩者的训练项目,用来提高攀登平衡技术。

扁带运动是一项独立的、极具挑战的、内外双修的平衡竞技运动。因融合了体操、舞蹈、瑜伽、平衡木、跑酷、跳绳、蹦床、武术等运动,故而它也可以作为日常生活中的锻练项目,达到健身、塑形、提高专注度、减轻压力、互动拓展、娱乐休闲等。

走扁带的难度要远远高于走钢丝,而安全性却几乎是极限运动中最高的。原因在于扁带通常是由约2.5厘米宽的尼龙带制成,运动员需要完全依靠身体的平衡性控制随意摆动的扁带,普通人站在扁带上也许无法保持站立3秒,运动员则需要勤奋练习数月甚至数年才可以在扁带上行走。此外,扁带的搭建和所用的器材非常严谨,需要保证所有使用者的安全,在高空扁带上还要正确佩戴安全装备,防止冲坠带来的安全风险。

一根扁带,架设山谷河涧,承载的是一份信仰。它是勇敢者的游戏,是一个克服恐惧、不断挑战平衡和自然的过程,也是一种全新未知的行走方式。

02 关于扁带运动的历史

扁带有记载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79年的美国——两个攀岩爱好者Adam Grosowsky和Jeff Ellington无聊的时候就在路边铁链子上行走,以此来练习协调和平衡。很快他们运用已有的攀岩技术,把1英寸(25毫米)宽的扁带架设在两个固定点之间,在上面行走。于是,扁带这项运动就诞生了。

它发源于美国西海岸的攀岩群体之中,继而传播到其他区域乃至世界各地。现在,走扁带已经发展成一项完全独立于攀岩的户外极限运动,被无数的攀岩和非攀岩者所热爱。

目前世界扁带运动在欧美等发达地区发展速度迅猛,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也发展良好,其中日本已经举办过三届扁带运动亚洲杯、仅日本,扁带爱好者就以千万人数量级计。

03 扁带运动工具

扁带作为户外装备的一种,主要用于硬件与硬件之间的软性连接,由于其柔软可操作性强。

Slackline使用的织带一般有以下几种型号:第一种:50mm宽、2mm厚、破断力在2500kg、长度20m左右,产品纹理为斜纹,这种适合熟练的人使用,属于花式扁带。

第二种:宽度50mm、厚度1.7mm、破断力在1500kg、长度15m左右,产品的纹理为平纹 , 一般用于初学新手使用。

第三种:织带宽度30mm、厚度2.3mm、破断力3000kg, 长度一般为 30m米以上,织带表面为斜纹,这种适合走长度使用。

04 扁带运动的分类

扁带场地包括低空、高空、水上、热气球等,玩法包括距离挑战、速度挑战及花式动作挑战等。

高空扁带·绳上芭蕾

高空扁带将扁带架设在如高山、峡谷或高楼等高空中,是集时尚性、极限性、观赏性、竞技性于一体的运动项目,被称作“天空芭蕾”。高空扁带极具危险性,挑战难度极大,不借助任何平衡工具的辅助,依靠自身肌体的扭曲及手臂的摆动来调节重心、维持平衡,对人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根据最新数据统计,全球有5000人尝试过高空扁带,而真正称的上是高空扁带运动员的仅为100人。

悬挂式扁带·与身体的对话

悬挂式扁带英文名叫Rodeo line,就是把扁带的两端挂起来,确保扁带的中点不触碰到地面,并在上面完成行走、冲浪等动作。这种类型的扁带对纠正身体的姿势很有帮助。

花式扁带·脚下魔法

花式扁带又称技巧扁带,是指在50毫米宽的扁带上做单一或串联的花式动作(弹跳、空翻、转体等),有单一动作或者好几个单一动作的串联动作(学名combo)。国际花式扁带竞赛的长度大概是在15米到20米,离地高度0.5米左右。

水上扁带·水上“凌波微步”

将扁带架设在水面上,对扁带的长度没有严格限定,用的扁带可以是50毫米宽的花式扁带,也可以是传统的25毫米宽的扁带。选手会尽量避免用尼龙材质的扁带,因为尼龙的延展率很高,相较涤纶材质,易吸水。

扁带运动不仅是一项户外运动,更是中国名山与世界户外运动文化交流的桥梁。“行步御风扁带上”,每一座山都有各自特点,除了风花雪月的美景之外,更兼得户外极限运动的勇气和探索精神。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综合整理

部分图源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