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选鞋子究竟是在选什么?

时间:2022-09-07 18:0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山地户外运动是山地旅游重要的组成部分,山地君将继续带大家走进山地户外运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鞋子没选对,磨脚、打滑、破损都还是小事,不合适的鞋子不仅会伤脚、伤膝盖,还会增加户外的安全风险。今天,山地君就来和大家聊一聊进行户外运动时鞋子的选择。

户外鞋子不仅要承受身体之重,还要额外承受十几斤、甚至几十斤的装备之重,以及尘土、乱石、溪流等等的层层考验,不是一双普通运动鞋或板鞋就能扛住的。

 

户外徒步靠得是脚下功夫

在山野间行走,一双好的户外鞋,传统说法有着同时符合保护支撑、防水透气、抓地防滑的三个要求。

1.保护和支撑

长时间的步行对足部来说本身负荷就很大,倘若只是穿着普通的城市休闲运动鞋,那一场徒步对于脚就是受刑级别的灾难。

而户外鞋可以为脚掌、脚背、脚后跟、脚踝等提供保护,提高在复杂地形行走的安全性。

2、防水透气性

在较长时间的户外旅程中经历着各种阴天、雨雪等复杂气候和地形。长时间在户外行走,我们鞋子不仅需要防水,同时还要兼顾透气。

3.抓地防滑

户外地面的复杂情况,是户外鞋不同于普通城市休闲运动鞋的主要面临问题,鞋底良好的防滑性可以帮助你更加稳定的行走。

一般防滑性由鞋底材质和纹路来提供,材质一般是橡胶,密度越高防滑性越好,但相应的摩擦系数又会降低。

 

常见户外运动鞋有哪些?

在户外,最常见的户外鞋有:

·Mountaineering·

重型徒步鞋,也叫高山靴,用于高海拔雪山攀登。

·Trekking·

重型徒步鞋,这种鞋子的鞋底也比较厚,可以承受体重加背包的比较重的重量,且鞋底有很好的弹性,适合长时间重装徒步或者是长时间的户外运动活动。鞋帮比较高,可以有效防止长距离徒步过程中小石子、杂草、小虫子进入鞋内。

·Hiking·

轻型徒步鞋,一般用于轻装行走,适应不是非常难过复杂的地形地貌,鞋底不是非常硬,更加注重舒适性,鞋面可能皮比较薄或使用网布材料。

·Trail Running·

越野跑鞋,轻便,透气性极佳,鞋底一般设计都不止一层,但部分都由外底,垫板,中底三部分构成。外底通常设计多重密度纹的来应对脚面不同位置对地面冲击需要不同类型的抓地力。越野跑目前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举办赛事较多,越野跑所使用的跑鞋和平日跑步用的公路跑步鞋是不同的。

·Multisport·

多功能运动鞋,适合各种球类及体育运动穿着。

·Approach·

这类比较难找到准确的翻译,简单定义就是能凑合爬简单岩壁的攀登用鞋,具有一定的徒步能力,又有足够的攀爬保护。

·Forester·

森林工作鞋,一般是整张牛皮,良好的耐磨和防水性能。

·Hunting·

狩猎靴,近年来,狩猎作为新兴的户外运动广受好评,适用的鞋子可根据应用场景分为超轻、中等重量、全皮革靴。

·Climbing·

攀岩鞋,专门为攀岩运动设计制作的鞋子,一般用轻便、柔软、粘贴性强的橡胶为底,以方便攀岩运动员在岩壁上更好的使用蹬踏等技术动作。

 

选鞋子,究竟是在选什么?

大体而言,选一款好的登山鞋,主要看三个方面:鞋面,内衬,大底。它们与防水、防滑和舒适等性能密切相关。

No.1 鞋面

好的鞋面平整光滑,无明显折痕,鞋面拼接处一般无皱褶、起皱和起泡,皮面毛孔排列分布均匀和紧密。鞋面一般有以下几类,可根据自身使用诉求有针对性地选择:

纯皮面料

优点:防水性能好、耐磨程度高、对脚面的保护程度较好;

缺点:其自身重量较重,透气性及舒适度欠佳。

皮革和纺织面料混合型

优点:重量轻,质地软,透气性能好;

缺点:纺织面料的防水性能差,使用寿命及对脚面的保护不如皮质。

硬塑树脂

优点:比较坚硬,可有效的保护脚部安全,多用于登山靴。

缺点:体积大、自重重、穿脱不便。

No.2 内衬

如果说鞋面是拼工艺,内衬就是拼科技了。内衬主要起防水,透气作用,并直接影响行走舒适度。否则,一下雨鞋子里就漫满水的滋味,简直酸爽。

GORE-TEX

大名鼎鼎的黑科技——GORE-TEX面料不得不提。GORE-TEX 的鞋用衬里是一种双层的薄膜材质,内层散热,外层尼龙背衬具有湿热传导功能,具有防水、透气和防风功能。

GORE-TEX由美国戈尔公司独家发明,兼顾轻、薄、坚固和耐用,堪称迄今为止世界上品质最高的防水、防风、透气面料,并因突破了一般防水面料不能透气的缺点而被誉为“世纪之布”。

许多顶级户外品牌都会采用戈尔面料,gore tex pro shell几乎是始祖鸟、老人头、猛犸象等顶级品牌硬壳的一致选择,当然,这些产品一般价格也很高。

eVENT

eVENT拥有超高透气性,其薄膜毛孔始终保持敞开确保水份散发无阻,也是一种世界顶级面料,但大众知名度不及gore tex,相比gore tex也大多便宜一些。

No.3 大底

即鞋底最外层,其材质和纹路等直接关乎鞋子的防滑性和耐用性。

V底

大底的材料很多,但知名度最高的无疑是V底。

什么是V底?即采用意大利Vibram橡胶的鞋底,知名品牌的重型徒步鞋中很常见,看看鞋底是否有一款八角形的黄色V底标志就知道是否是大底。

除了比较坚硬的高山系列橡胶大底,V家还有研发很多类型的防滑V底,如为寒冷、冰冻或雪地表面的最佳止滑表现特别研发的ICETREK配方;适用于频繁接触潮湿、泥泞和光滑表面的MEGAGRIP配方。

No.5 外观

缝纫车线

顺直平滑为佳,做工精良的户外鞋,应没有压边、跳线和走线歪斜等现象;

鞋底粘胶

粘胶处应该非常紧密无缝隙,无明显溢胶;

防踢头

可以选择防踢头贴合面积宽大的鞋子,略微厚实、按压有弹性的橡胶材质防踢头;

鞋带钩

可选择材料厚实,电镀工艺好,表面光滑无毛刺的。

 

如何挑选合适的鞋子?

“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同样的牌子或相同的鞋子不可能适合所有人穿着,一定要先亲自试穿,先适应后再走。这里也有一些的实用试穿建议:

试穿时,建议着中等厚度袜子,鞋带先不紧不松系好,感受鞋子对脚部全方位的包裹感;

绑好鞋带以后,活动脚指,看能否会因鞋子过短而碰到前壁;

前脚掌左右活动的空间不宜大,贴合鞋帮略微有压迫感为佳;

可直立支撑起身体或走走台阶,感受鞋底对身体的支撑感和缓冲性;

越野跑鞋可穿上采取跳高下蹲的方式测试下缓冲性能,以脚掌和脚跟没有明显冲击感,着地轻巧,没有明显感觉到地面坚硬为佳。

一双鞋,自然应付不了所有类型的活动;只以一双鞋,长期应对适用的活动,也会让鞋子处于疲劳和潮湿状态,从而加速缩短寿命。

 

本文整理自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