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不对,还怎么进行户外运动?

时间:2022-09-07 18:0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说起真正意义上的户外运动,也许和不少人想象的爬山郊游相距甚远,遇上极端情况都是常有的事,这也是为什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拿户外运动时穿的衣服来说,这里就有不少讲究。

同样是服装,我们平时穿的衣服比拼的是时尚程度,然而对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好看是次要,“功能”才是主要,下面的观点应该不会有人反对:

户外运动类服装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满足户外运动人士的需求,防风防水几乎是户外运动服装的标配。而有些高科技含量的衣服甚至能同时做到轻薄、透气和保暖。不夸张地说,一件户外运动服装的价值几何,往往在于它的“科技含量”。这里,更像是一个看不见集成电路的科技比拼场。

今天,跟着山地君一起了解进行户外运动时服装的选择。

选择户外运动服装保暖很重要。首先要考虑人体热量散失相关的三个因素:风速、湿度、温度。

衣服的首要功能就是保暖。人体的正常体温为35.8—37.8&4u:2103,人的体温在凌晨3—5点左右最低。流动的空气能不断把热量从人的体表带走。而海拔每上升1000m,大气温度一般会降低6&4u:2103。造成人体热量散失的另一因素是水分。衣物在湿透后,其绝缘保温效果大约减少39%,而水的冷却能力比空气的冷却能力高23倍,因此一旦衣物潮湿,体温会被水分迅速带走。因此山地户外运动必须选择具有良好防风、防水和透气性能的服装。

户外服装的最好选择是一个多层衣物组成的服装“系统”,不同的组合就能适应不同的行动和环境。那么,参考以下几个步骤,可以使你更好选择到合适的户外运动服装:

 

第一步:考虑你自己需要哪几层衣物

户外运动服装按层可以基本分成4层:内衣,单衣、保暖层和外衣,每一层都在这服装“系统”里承担着不一样的作用,按照使用场景进行搭配。

·内衣(Inner layers)

直接贴身穿着的衣物,主要功能是把汗从皮肤传导开,使皮肤干爽,有一定保暖作用。如果在是较凉或寒冷天气下进行有较多出汗的运动,那就应该穿一层导汗功能较强的内衣。适应于不同的活动和气候条件,导汗内衣有不同的厚度。

·单衣(Mid layers)

单衣主要指日常穿的短裤、T恤、单裤和长袖衫等。单衣主要在暖和的天气提供基本的保护和一定的保暖,一般在温暖的好天气进行短途外活动时使用。选择时要选择舒适、耐久和轻巧的。在进行户外运动时,选择短袖、短裤并不是个明智的决定,因为有可能被太阳晒伤或者被灌木丛刮伤。

·保暖层(Insulation layers)

保暖层是使更多的空气滞留在身体附近,在保持身体温暖中起主要作用。保暖层衣物要松软、轻暖,并且尽可能地占用较少的体积。它要有透气性,便于汗水排出,潮湿的汗水会使衣物的保暖能力大受影响。所以选择保暖层的时候,需要着重考虑在潮湿情况下的保暖能力和干燥速度。

·外衣(Outer layers)

外衣主要作用是外在防风、防雨和雪,但是同时要有一定透气性,以便能把汗散发出去。所以户外活动是在野外开展时,一定要携带一件功能外衣。

 

第二步:选择服装的面料

1、内衣

·棉(Cotton)

棉布并不是个好选择,虽然在干燥的时候穿着舒适,但是一旦吸收汗水,湿湿地贴在身上,导致大量的热量散失。而且,棉布干得很慢,也会让人不舒服。所以在寒冷环境下,不要采用棉制内衣。

·真丝(Silk)

真丝的导汗能力优秀,穿在身上特别舒服而且轻巧,但是不如以下几种面料耐用持久。

·聚丙烯(Polypropylene)

这是一种最早的人造化纤材料,导汗能力很强。另外,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功能性化纤面料问世,这些化纤面料共同的特点是导汗能力强,能快速地把汗散发出去,干燥较快,耐久性更好,穿着的舒适性也越来越好。

2、单衣

·棉(Cotton)

棉面料的单衣是在炎热天气进行户外运动时不错的选择,穿着舒服,而且凉爽,特别热时还可以将它浸湿来降温。棉T-shirt和短裤等夏天用衣物的首选面料。

·尼龙(Nylon)

这种材料轻,耐久,不吸水,尼龙也是户外活动用的短裤、长裤和T-shirt的不错选择。尼龙有不同类型,即可在寒冷时使用,又可在热天使用。并且,大部分现代品种的尼龙都比较柔软,穿着舒适。

·导汗材料(Wicking Materials)

有导汗作用的内衣当做单衣来穿,可以让身体保持干燥,也是不错的选择。

·毛料(Wool)

毛料的保暖物,在普通或偏冷的天气都非常适用的。毛料在潮湿的情况下保暖性依然很好,只是穿着会有皮肤不适,并且不易收纳。

3、保温层

·毛制品(Wool)

毛料是非常棒的天然保暖物,但是干得比较慢,容易沾上尘土,而且收纳起来比较占地方。

·抓毛绒(Fleece)

抓毛绒是一类化纤面料,十分松软保暖。这一类化纤材料应用广泛,从厚度到类型都有很多变化。穿起来十分舒适,甚至湿了仍然很保暖,干得很快而且很轻(大约只有毛衣的一半)。并且,新型产品往往增加了防风(wind-stop)夹层,防风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羽绒(Down)

天然羽绒是目前最好的保暖材料。因表面含一层油脂且可聚集大量空气,质轻且保暖效果极佳,但一遇水就失去保暖性。羽绒制品的含绒量是保暖性能的重要指标,含绒量太低保暖性难以保证。

4、外衣

外衣为人们提供不同水平的防水、防风和透气功能。选择一件合适的外衣,先考虑清楚进行的活动的特点和环境情况,再选择一件合适的外衣。

·耐水/透气材料(Water-resistant/Breathable Fabrics)

优点:防风,有一定防水性,透气性优良,而且比其他品种更便宜。

缺点:防水性不够好,不能在大雨里保持身体干燥。

典型用途:干燥或温暖的情况下使用。

·防水/不透气材料(Waterproof/Non-Breathable Fabrics)

优点:完全防水,比防水/透气材料便宜

缺点:透气性差,这在天气热或活动量大时会让人很不舒服。为了把潮气散发出去,这类材料做的衣服都较肥大(像是雨衣)以利于散热和汗。

典型用途:因为不透气,大部分人都不喜欢长时间穿这类衣服。但是它们防水性很好而且确实便宜,可以放在包里做备用。

·防水/透气材料(Waterproof/Breathable Fabrics)

优点:这种面料有较强防水能力,而且有较好的透气性,可以适应很广泛的天气环境。

缺点:即使是防水/透气面料,在剧烈活动时也会隔热、积水。防水透气性能和面料种类、出汗量、气温都有关系,而且这种面料很贵。

典型用途:这种面料适应面很广,而且性能还在随着技术进步不断提高。

 

第三步:选择服装的设计

服装的选择并不只是面料的选择,衣服的样式设计,尤其是功能性外衣在样式设计上有很多值得考虑的问题。在对比选择样式时,请考虑以下几点:

·合身

外衣要比较宽松,能够在穿上内层服装后不会紧绷。要考虑你最厚的着装需要,外衣要良好地遮蔽全身,上衣下摆要在指尖左右,功能性外衣衣袖一般较长,以举起双手不露出手腕为好。

·方便

上衣最好选择全拉练的,更容易穿脱。裤子有的设计为两侧有从上到下全开的拉链,这样的设计可以使你不用脱下鞋子,就能方便地穿脱裤子,在有些时候会特别方便。

一些特殊设计:

·可调整收口

袖口、下摆、领口等可根据天气冷热自由放缩。

·通风口

不论什么面料衣服,设计通风口都可以增强其透气性。在大些的衣服上效果更加明显。典型的通风口设计有:腋下纵开拉链,侧拉链,网罩等等。

·衣兜

衣服兜越多,放东西越方便。衣兜要容易拿东西,容易开关,并且有兜盖防止进水。

·帽子

外衣应该有帽子,帽子要防水。内藏式的帽子是很好的,你不用时可以把它卷起来藏到领子里。

·防水盖层

所有的拉链、衣兜和能打开的东西上都应该有防水盖层,有的在拉链里面也有一层防止进水。

·接缝压胶

面料上的针脚和接缝不做压胶处理是会漏水的。车缝都要有贴条(热封胶条),高档次的都要求贴条宽度达到20mm以上,双针车线位需要有三条(每条车线压一条,中间再加一条)。

 

小总结:

1、棉制品要尽量避免。

2、冲锋衣不是神器,大多数低海拔情况下是不好用的。

3、任何冲锋衣也扛不住雨淋,便宜的雨衣必备。

4、防水和透气是天然的敌人,不可兼顾。

5、一件合适厚度的风衣是外衣首选。

6、什么排汗内衣也会湿透,所以控制行进速度以及深刻理解分层的意义比花大价钱去买最新科技划算的多。

7、最好的保温层还是天然材料,比如羽绒和美利奴羊毛。

 

本文整理自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