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也避免不了的垃圾污染

时间:2022-09-07 18:0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近日,尼泊尔陆军的一个团队表示,很快将从尼泊尔境内珠穆朗玛峰等4座高峰上收集垃圾,这些垃圾预计将有35吨。

今天,跟着山地君一起看看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的垃圾污染的问题。

 

在高山上清理排泄物并非易事

当登山爱好者打算在世界最高的山峰一试身手的时候,也许自身排泄的废物从来都未列入他们的重要事宜优先清单。

只有在珠峰上的营地才设有稍微规范一点的厕所,就比如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为了满足游客更好的游览需求,许多的物资被运上山,产生了众多生活垃圾。不过因为这一路段汽车仍可到达,所以垃圾相对便于运输处理,但数量依旧十分巨大。

除了有集中的厕所之外的地方,默认的规则也是用袋子装好自己带下山去,但这并非易事。

另外,当人们清理山上的垃圾时,需要使用能载重的牦牛帮忙拖运,这样一来,牦牛的粪便就开始散落在珠峰山间,也成为污染的一部分。

 

高山上的垃圾遗留也是无奈之举

因为在达到一定海拔后,特别是登顶后返回,登山者的体力透支,用光的氧气瓶会成为登山者的沉重负担,随身使用的帐篷也常会被暴风雪包围。

一般情况下,精疲力尽的探险者根本无力拖着如此沉重的垃圾下山,只能把全部精力放在顾全自身安全上。

虽然登山行为可赞,而且有着高海拔地区行动困难的特殊原因,看似情有可原,但是丢垃圾行为仍然可耻。

 

那些特殊的“污染”

自2004年起,共有2000人成功登顶,同时也有近200人命丧途中,将遗体运送下山是极其困难的,大多数遇难者的遗体还是被完整地保留在了失事地点。

一个名为“绿靴子”的遇难者遗体,已成为登山者的路标,如果你遇到他,代表你已经身处8,500米,距离登顶不远了。

那么现在为什么很少看到这些遇难的遗体了呢?并非是有人运下山去了,而是只能在上山清理垃圾时,费尽力气把这些遗体向旁边挪动几十米远,安置在不太显眼的位置,用积雪进行简单地掩埋,也算让这些热爱雪山的人安息于此了。

但是,遗体被冻僵在冰天雪地中,腐烂后细菌会污染水源,四处扩散。因而遗体的搬运很是必要,仍需更专业的团队来执行。

 

珠峰垃圾到底如何清理?

大众普遍认为南坡相对平缓,更适合攀登,因而南坡是多数登山者选择的线路。电影《珠峰清道夫》里尼泊尔当地人夏尔巴人清理的就是珠峰的南坡。

珠峰南坡被尼泊尔政府当做国家公园来管理,会有专门机构组织人员清理,有时候还会有直升机加入合作。

因为珠峰高海拔地区的清理对人的身体素质要求很高,生活在喜马拉雅山两侧的夏尔巴人因为天生优势,成了珠峰清理非常重要的人群。

中国境内的珠峰地区目前也常进行垃圾清理,所以现在珠峰附近很少看到垃圾了。

 

废弃物增多易引发环境问题?

那是因为珠穆朗玛峰地区海拔高,气温低,废弃物难以自然降解,清理废弃物难度大。加上这个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易退化,难恢复。生态脆弱区的特点就是易破坏,难恢复,所以在生态脆弱区要减少人类对环境的干扰影响。、

 

本文整理自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