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丨清香晨风远,溽彩寒露浓

时间:2022-10-08 11:2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天(10月8日)

星期六

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

寒露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古人对寒露物候的描述是: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进入“寒露”节气,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露珠寒光四射,如俗语所说的那样,“寒露寒露,遍地冷露”。

露已寒,将为霜。

寒露后,温差变大

加强锻炼就应该多出去走走

登高 赏秋 品秋

才是秋日出行的zui佳打开方式

……

那么,国内这些美景你不容错过

1.北京 · 香山公园

如果你到北京,一定不要错过香山。那一抹浓厚鲜艳的色彩,给秋天的京城点上了一盏灯火,让时光多了一份绚丽的光彩。

每到秋天,漫山遍野的黄栌树叶红得像火焰一般,霜后呈深紫红色。秋天的香山,是北京最火红的地区,满山遍野的枫红,放肆地在各处浸染风华。

香山公园秋景 (图源/香山公园)

2.吉林 · 长白山

秋天是长白山色彩最丰富的季节。在秋高气爽的收获的季节里,红叶脱去绿意换新颜,婀娜的红枫树、秀丽的白桦林、挺拔的黄花松、墨绿的冷杉树红白相映、黄绿相间、错落有致、妙趣天成……

景区内观光景点众多,沿途可依次游览长白山天池、长白山瀑布、聚龙泉、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等景观。

长白山秋景(图源/徒步中国)

3.四川 · 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从古至今都是人人所向往的秘境,无论是浪漫多情的冲古草甸,还是圣洁无比的神山,还是千姿百态的秋季金黄,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是令人无比陶醉......

稻城亚丁的秋,每一天的同一处风景都有变化,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色彩。五彩斑斓的青杨林、广袤无垠的洛绒牛场、层层叠叠的彩林搭配着蓝天白云,成全了稻城亚丁这完美的五彩秋色,点缀出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

稻城亚丁秋景(图源/稻城亚丁景区)

4.林芝 · 尼洋河

林芝一定要来两次,一次是春天,一次便是秋天。漫步在林芝,仿佛置身于斑斓的彩林,隔岸望去,皑皑雪山就矗立在天边,蓝天、白雪、彩林、湖泊在眼前交相辉映。

在尼洋河风光带,河水纯净、清澈,映照着蓝天的悠远,散发着冰川的清冽,挥洒出云彩的旖丽。

尼洋河畔(图源/林芝市旅发局 摄影/倪朋瑶)

5.安徽 · 黄山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称赞黄山秋景:“枫林相间,五色纷披,灿若图绣。”在光明顶、狮子峰等地放眼望去,五百里黄山,云海奔腾,天都、莲花等黄山名峰飘浮在浩淼的云海中,美如一幅天然画卷。

游人乘缆车而上,踏石阶游道,沿途可见山中枫叶似火,登至山顶,俯视而下,目之所及,深绿色、火红色、鹅黄色的缤纷一览无余,如此景致是秋日里独特的诗意。

黄山秋景(图源/中国黄山 摄影/邹先锋)

秋分·习俗

登高

众所周知,重阳节登高的习俗由来已久。由于重阳节在寒露节气前后,寒露节气宜人的气候又十分适合登山,慢慢的重阳节登高的习俗也成了寒露风俗。此时我国有些地区会出现霜冻,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秋意渐浓,蝉噤荷残。

斗蛐蛐儿

白露、秋分和寒露,是老北京人斗蛐蛐儿的高潮期。蛐蛐儿也叫促织,一般听见蛐蛐儿叫就意味着入秋了,天气渐凉,提醒人们该准备过冬的衣服了,故有“促织鸣,懒妇惊”之说。

饮菊花酒

寒露与重阳节接近,此时菊花盛开,为除秋燥,某些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这一习俗与登高一起,渐渐移至重阳节。菊花酒是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

友情提示

秋游出行莫忘疫情防控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图源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