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 | 送你一场山地盛景

时间:2022-09-06 11:0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节气表示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

这个时候,中国北方许多地区,已经白雪皑皑。雪花落于地面,雾凇悬于枝头,冻雨裹于叶尖。而此时的南方多地,湖面悄悄结起了薄冰,等待着雪花的降临。

万物更迭,自然法则。大雪时节,草木衰败,但山地之间未见萧条,反而呈现出冬日别样的美。

 

大雪至,山水美景入画来

大雪时节,白石山冬韵如期而至,白雪铺满山峦,群峰披玉,瑰丽无比。这个时候,白石山的雾凇也是一大奇观,“柳树结银花,松树绽银菊”,美如仙境。

如果登高远望,能看到云海翻涌,红日蓬勃而出,与连绵山峰构成绝美的自然画卷。

“黄山四季皆盛景,唯有冬季景更佳”,这个时节的黄山,奇松怪石银装素裹,美不胜收,一夜之间就进入冰雪琉璃世界。

冬日到黄山,在白雪丛林中进行秘境“探险”,体验冰雪奇缘,感受冰花“王国”,看飞雪、冰挂、雾凇,赏云海、佛光、日落,感受天地间的神奇之美。

梯田是冬日里最美的曲线,如果遇上纷纷扬扬的大雪,梯田便在飘飞的雪花中更衣换装。梯田平面一层一层落满了白雪,侧面则是背风少雪的立面。

因为梯田的梯级落差,土地的黑色或深褐色便明显浓重,呈现一条条层次分明的黑色弧线,如精心刻画的山水画卷。

入冬以后,候鸟南飞,铺天盖地的鸟类迁徙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大雪时节,已到候鸟观赏期。在贵州威宁草海,黑颈鹤、灰鹤、斑头雁等陆续飞来,在草海之上引吭高歌,诠释“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

而地处江西省九江市的吴城镇,水草茂盛、鱼虾丰富,是候鸟理想的越冬之地。来自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的北方候鸟飞来觅食过冬。白鹤、灰鹤、东方白鹳、白颈鹤等及世界最大的鸿雁群在这里栖息,形成百鸟齐飞、人鸟共乐的壮丽景致。

大雪至,习俗多

·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时节,气温降低,许多河流都出现了封冻现象,阳光与冰封的河面相映成趣,构成了冬日里独有的景色。

·滑冰

滑冰是冬季游戏之一,古时称为冰嬉。大雪时节,严寒的北方河流冻得坚实,有的地方汲水浇成冰山,高三四丈,晶莹光滑,人们缚皮带蹬皮鞋,从山顶挺立而下,以到地而不仆倒者为胜,这种游戏叫做打滑挞。

·酿酒

古人有“冬酿”之说,指的就是从立冬开始,一直到第二年立春这段时间酿制的黄酒。大雪时节,水体清冽,气温不高,可以轻松地抑制杂菌繁殖,又能使酒可以从容地在低温发酵过程中慢慢酝酿醇厚的风味。

·腌肉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后,许多人家都忙着腌制“咸货”,比如腊肉、腊肠和腊鸡等,以迎接新年的到来。

 

山地之间,四时景不同。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也向人们展示了不同的山地美景,以及延续多年的节气习俗。在你心中,大雪时节,哪里才是最美的呢?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图源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