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丨山中秋已半,蓬荜晏方开

时间:2022-09-23 22:5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日(9月23日)
星期五
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
秋分

秋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中秋节由“秋夕祭月”演变而来。2018年6月21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稻田丰收 (图源/西江千户苗寨景区)

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

秋分时节,

凉风习习、碧空万里

风和日丽、丹桂飘香

……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浪漫多彩的秋日吧

1.贵州 · 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总面积近1万亩,主要分布在党扭乡至加榜乡全长25公里的公路两侧,其中景色最美的是党扭、加页、加车三个村寨。

秋季的梯田色彩斑斓,黄色由浅变深,形态各异,充满无穷魅力!

秋日梯田 (图源/神秘从江 摄影/梁勇强)

2.新疆 · 喀纳斯

每年9月开始,整个北疆就是个童话世界,演奏着一场气势恢宏的色彩交响。从湖泊到山野,层林尽染,秋天的喀纳斯就像是一场魔法般的色彩盛宴。

桦树的金、落叶松的黄、欧洲杨的红、松柏的青……秋日的五彩斑斓让这里宛若天堂一般。

喀纳斯秋景(图源/喀纳斯景区)

3.四川 · 九寨沟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巍峨的岷山山脉深处,因有9个藏族村寨而得名。“九寨归来不看水”,水是九寨沟的精灵。

每当金秋到来,九寨沟便成了彩色的海洋,从谷底到山巅,千叶万树,色彩纷呈,放眼望去,如彩带,似织锦 。

九寨沟秋景(图源/九寨沟景区 摄影/梁枫)

4.内蒙古 · 额济纳

额济纳胡杨林,曾因张艺谋的《英雄》中张曼玉和章子怡在额济纳四道桥的一场树林决战而名扬天下。

漫步在秋意浓郁的胡杨林中,千年不朽的胡杨枯木、震撼人心的生命景观和良好的光影条件,感受“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写照。

额济纳胡杨林秋景 (图源/额济纳胡杨林景区)

5.云南 · 腾冲

关于秋天每个人都有一个金色的梦,而有一个地方一定能让你圆了这个童话梦,那就是静谧梦幻的腾冲。

在腾冲银杏村,每年秋天,村庄里古朴的房屋与大片的银杏林交相辉映,房前屋后、小巷里、石墙上、瓦房上、水沟边……目光所及之地无不是一片金黄。

腾冲银杏村秋景(图源/腾冲文旅)

秋分·习俗

吃秋菜

秋分时节,民间很多地方要吃一种称作“野苋菜”的野菜,还有乡人称之为“秋碧蒿”。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秋,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送秋牛

秋分时节,民间挨家挨户送秋牛图。送秋牛其实就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秋牛图”。

粘雀嘴

秋分时节,在广大的农村还有煮汤圆吃的习俗。秋分这一天,农民都放下手中的农活,在家里做汤圆吃。除了自己食用外,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再插上细竹签放在田边地头,这就是“粘雀子嘴”,寓意是让雀子不要来破坏庄稼。

秋分到了,意味着正式进入秋季。

色彩斑斓、层林尽染

大自然如油画般美丽。

看到这些美景,你还坐的住吗?

 

温馨提示

秋游出行莫忘疫情防控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