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 | 天高白露下,空山秋寂寥

时间:2022-09-10 21:4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日

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

白露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秋季第3个节气,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

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白昼有阳光尚热,但傍晚后气温便很快下降,昼夜温差大。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

这个时节,农民也忙着收获庄稼,正所谓“抢秋抢秋,不抢就丢”。民间有"饮清茶、米酒、吃龙眼、番薯"等习俗。

辽宁·红海滩
White Dew Season

当秋天的风吹过渤海湾的上空,栖息在红海滩的候鸟开始群起迁往南方,连绵的碱蓬草也将簇拥着红色在这片海滩燃烧。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是国家5A级景区,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境内,坐落在120万余亩的苇海湿地内,是集游览、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绿色生态旅游景区。

这里是丹顶鹤繁殖的最南限,也是世界珍稀鸟类黑嘴鸥的主要繁殖地。无垠的苇海里栖息着二百六十余种数十万只鸟类。以其特有的大自然孕育的一道奇观----红海滩而闻名海内外。织就红海滩的是一棵棵纤柔的碱蓬草,一簇簇,一蓬蓬,于光阴荏苒中,酿造出一片片火红的生命色泽。

云南·东川红土地
White Dew Season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东北,因土壤里含铁、铝成分较多,形成了炫目的色彩。这里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这里被认为是世界上除巴西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远远看去,五彩斑斓,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东川的土壤因富含氧化铁等矿物质而呈现出鲜艳的赤红色,方圆20多平方公里全是红色梯田,蔚为壮观!每年9-12月,是红土地最佳的摄影季节。一部分红土地翻根待种,另一部分红土地已经种上绿绿的青稞或小麦,丰富的色彩加上高原变幻万千的光影,犹如一幅水彩画。

内蒙古·乌兰布统
White Dew Season

乌兰布统景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南部,曾是清朝皇家木兰围场区。景区自然旅游资源以草原、湖泊、沙地、湿地、林地为主,人文旅游资源以蒙古民族风情、古战场遗址遗迹、特色旅游商品为主,是开展文化旅游、民俗旅游、宗教旅游和产业观光旅游的好地方。

乌兰布统的秋色不长,却美得毫无抵抗力,层林尽染与晨雾流淌的流金草原,去一次就能满足对秋天的所有想象。在这里1天就能穿越草原与沙漠的神奇风景,邂逅中国北方最大的森林公园塞罕坝。每年秋日无数摄影师守在这里,万马奔腾的气势如虹与平流雾弥漫的仙气场景能倾倒每个颜控。

去看乌兰布统最绚烂的秋,等一场金色弥漫的日出日落,在美若天堂的秋日草原尽情驰骋,此情此景,太过治愈。

宁夏·沙坡头
White Dew Season

沙坡头旅游景区位于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是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这里南靠山峦叠嶂、巍峨雄奇的祁连山余脉香山,北连沙峰林立、绵延万里的腾格里大沙漠,中间被奔腾而下、一泻千里的黄河横穿而过,是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是游客、网红打卡的必到之地!

这里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还可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可以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咫尺之间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

福建·鼓浪屿
White Dew Season

鼓浪屿位于中国福建省厦门市西南隅,面积约1.88平方公里。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处处鸟语花香,宛如一颗璀璨的海上明珠,镶嵌在厦门湾的碧海绿波之中,素有“海上花园”之称和“不游鼓浪屿,枉费厦门行”之说。

厦门鼓浪屿一直都是热门的旅行地,来这里不光可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更有充满文艺气息的怡人景色,特别适合度假旅游。除了可以与沙滩海浪亲密接触,还有很多的景点值得一看,如钢琴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等。来鼓浪屿除了游玩还有一件事一定不要错过,就是在鼓浪屿的沙滩上等待看日出。有人说,9月最浪漫的事就是带着她来鼓浪屿,看最美日出。

白露·三侯

古代人们将白露分为三候:

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馐。

鸿雁来指鸿和雁,开始列队从北向南飞,寻找过冬之所。

玄鸟归指燕子等候鸟开始集体朝南迁徙,寻找过冬的乐土。

群鸟养馐指百鸟开始储蓄干果,以备过冬。

 

白露饮食

01酿白露酒

处暑高粱白露谷,民间有酿白露酒的习俗,此时酿成的酒甘醇清香,滋味萦绕唇齿,回味无穷。

02吃龙眼

民间认为,白露吃龙眼能大补身体。这是因为龙眼有补血养血的功效,让人脸色红润。此外,龙眼还有安神、缓解失眠的作用。

03喝白露茶

白露时节,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此时正是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节气之前采摘的茶叶叫早秋茶,从白露之后到十月上旬,采摘的茶叶叫晚秋茶。相比早秋茶,晚秋茶的味道更好一点,深受茶客喜爱。

04采十样白

浙江温州一带,尤其是苍南、平阳等地在白露之日有采“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的民俗。“十样白”就是十种带“白”字的中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等中草药。

05打核桃

白露时节是核桃成熟的时期,农谚中有“白露打核桃、吃核桃”的说法。这并不是因为核桃成熟才如此说,主要是白露节气到来后,天气渐冷,人体需要一些温补的食物让身体逐渐适应。

白露养生

要增减衣服,以防受凉。饮食调节上要慎重,预防体质过敏。要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淡茶、果汁防治秋燥。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有助于机体内气血调畅。

温馨提示

当前疫情多发,游客出行前关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出行时保护好自身安全。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图源网络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