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丨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

时间:2022-09-06 10:5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日

8月23日

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

处暑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季第二个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这时,三伏天气已过或是接近尾声。

处暑,虽然表示暑气的终结,但民谚说“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我国不少地区,尤其是南方地区,“秋老虎”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

处暑时节也是农作物收获的时刻。处暑三候“禾乃登”,“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这是五谷丰登的时节。

处暑节气后,

气候开始逐渐凉爽,

正是游玩的好时机。

五大连池·黑龙江

五大连池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北部,106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拥有200多万年来喷发的14座新老期火山、5个串珠状的火山堰塞湖和对人体具有极佳保健治疗作用的天然冷矿泉水,被喻为“天然火山博物馆”、“打开的火山教科书”和“世界三大冷泉之冠”。保存完好的火山口、熔岩洞穴,独特的高山气候与风景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

图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敦煌·甘肃

悠久的莫高窟、奇妙的月牙泉和鸣沙山、还有那残缺的玉门关,共同诉说着敦煌的沧桑历史与美丽传奇。敦煌鸣沙山沙峰起伏,金光灿灿,宛如一条金色绸缎,在阳光下折射出一道道沙脊呈波纹状。狂风起时,沙山发出巨大声响;轻风吹拂时,又似管弦丝竹,故而得名鸣沙山;在大漠戈壁中,鸣沙山并不孤单,月牙泉安静的守候在那。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说起玉门关,会马上想到那句脍炙人口的诗句,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大漠中的悲壮苍凉感染着行走者,引发起人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

月牙泉 图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大明湖·山东济南

济南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早在清代,就已有人描绘出济南荷花的诗情画意。而在济南赏荷,第一站必须是有美景又有故事的大明湖!大明湖,六朝时因湖内多生荷莲,故曾名“莲子湖”。此时盛开的荷花已经是湖中最美的风景,成片的荷叶在风中摇曳的场景,一眼望去都是满眼让人心醉的翠绿。大明湖里的荷花品种有十几种,其中以明湖红莲、明湖白莲、明湖碧莲和明湖重台四种最为典型,整个花期从6月初一直延伸到9月初。

图源:好客山东之声

兴汉胜境景区·陕西汉中

陕西汉中兴汉胜境景区,以汉中享誉世界的汉文化遗存和优良的山水生态环境为依托,是匠心打造的中国汉文化旅游度假区。古色古香的装饰风格、琳琅满目的文化展品都讲述着煌煌大汉的威武霸气,展现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超凡魅力。还可以观看大型汉文化演出《汉颂》与《天汉传奇》,一幅幅动人的传奇画卷再现汉代文明盛世。

图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渔山列岛·宁波象山

从宁波象山石浦出发,朝东南方向航行大约25海里,便到达了象山最东南的岛屿,中国领海线基点所在一一渔山列岛。作为“亚洲第一钓场”,渔山列岛不止在海钓界名声赫赫,对旅行者来说,它也是东海沿线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来渔山列岛,日出是绝不可错过的,若是云层配合默契,东方火一样跃出的太阳就能将海天映成大师莫奈的如画梦境。这里,各种海鲜让人蠢蠢欲动,吃货的你绝对不能错过。

图源@小时20

处暑习俗
出游迎秋
“处暑”过,暑气止。天高云淡,斑斓的色彩在大地上,如水彩般晕染开来,这正是出游的好时节。

开渔节
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意味着渔业收获。这个时候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会停留在渔场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

放河灯
河灯,又名“荷花灯”。过去人们驾船出海,为免风暴肆虐,便点上荷花灯,任其漂流。盏盏花灯,寄托着人们祈保平安的美好心愿。

养身事宜
适宜吃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干贝、海带、芹菜、菠菜、糯米、芝麻以及豆、奶之类,做到少食多餐。由于气候渐渐干燥,这时候容易患口干、咽干、鼻燥、咳嗽等疾病,要注意勤补水,多吃一些滋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食物。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图源网络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