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 |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时间:2022-09-06 10:5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日

7月7日

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

小暑

小暑

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一个节气。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

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

我国多地自小暑起,进入雷暴最多的时节。虽然阳光猛烈,高温潮湿多雨,但对于农作物来讲,雨热同期有利于成长。

已是七月,天气渐热

是时候去那些凉爽有趣的远方

看看不一样的盛夏

新疆·伊犁河谷

伊犁的无限美好,是去看去听去触碰,那些牛羊的厮守、歌舞的倾诉、民族的更迭、迁徙的轮回,都在无尽的夏天里绵延悠长。

甘肃·青海湖

夜宿在青海湖畔,隔绝游人、车马还有灯火,与一场落日挥手告别,看红霞铺满天边,哼一支属于西北的歌,伴着高原的风,在湖边散步,和世界一起,缓缓寂静。

广西 · 乐业天坑

降落天坑底部、穿越暗夜溶洞、抵达地下森林、捕捉梦幻之光,在广西的乐业天坑中,用心感受这场地心之旅的惊,险,奇,绝,收获天坑探险的神秘与美丽。

贵州 · 马岭河大峡谷

马岭河峡谷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切的大裂水地缝,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两岸古树名木点缀其间,千姿百态,被誉为"地球上一道美丽的疤痕"。

四川 · 稻城亚丁

那里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辽阔的草甸以及五彩斑斓的森林,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让人流连忘返。

小暑·食俗

食新

民间有小暑“食新”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吃新”乃“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

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吃伏面

入伏之时,刚好是我国小麦生产区麦收不足一个月的时候,家家麦满仓,而到了伏天人们精神委顿,食欲不佳,饺子却是传统食品中开胃解馋的佳品,所以人们用新磨的面粉包饺子,或者吃顿新白面做的面条,就有了“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

炒鳝片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以小暑前后一个月产的鳝鱼最为滋补味美。夏季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而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根据冬病夏补的说法,小暑时节最宜吃黄鳝。

蜜汁藕

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惯,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

 

图源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