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丨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

时间:2022-09-06 10:5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日(6月21日)
17点13分

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

夏至

小夏至 盛夏始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的第10个节气。在这一天,北半球将迎来白昼最长,日渐升高的气温,宣告着仲夏时节已经来临。

"夏至"是盛夏的起点。虽然还没有到一年当中最热的日子,但离"入伏"也不远了。气温高、湿度大、不时出现雷阵雨,是夏至后的天气特点。

夏至后,人们普遍会食用清补凉汤、凉茶、酸梅汤等来避暑。

夏至已至

六月的炙热叫嚣着诗与远方

那些从未见过的美景啊

从温柔的晚风中

捎来了问候

江西·庐山

庐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终年云雾遥绕,不似仙境,却胜似仙境。古代无数文人名士在此留下了足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等名诗流传千古,更是让庐山响誉四海,闻名于世。

广西·漓江

登顶后举目远眺,可见群峰错落有致,群山之下的漓江蜿蜒流淌,光芒万丈下的漓江山水,构成一幅壮丽的水墨画卷。

图源:桂林大河

山东·长岛

长岛位于胶东和辽东半岛之间,在黄海、渤海交汇处,被世人誉为“海上仙山”,这里山水相映,给人以亲和之感。

内蒙古·呼伦贝尔

漫步呼伦贝尔的夏季牧场,在高纬度的原始森林里与驯鹿嬉戏玩闹,一路聆听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河的声音,从草原、森林、湖泊、河流、湿地走向村庄、城镇,这个夏天,去感受草原的壮阔风景。

图源:老山货

云南·梅里雪山

在中国,梅里雪山是云南旅行必去的目的地之一,它的主峰是藏民心中的八大神山之首,它有着让人为之动容的传说,直到今天,也没有任何一座山能够撼动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夏至·习俗

祭神祀祖

夏至是"四时八节"之一,民间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

消夏避伏

夏至日,妇女们即互相赠送折扇、脂粉等物。《酉阳杂俎•礼异》:"夏至日,进扇及粉脂囊,皆有辞。""扇",借以生风;"粉脂",以之涂抹,散体热所生浊气,防生痱子。

夏至南北要吃面

自古以来,中国一些地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