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 |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时间:2022-09-06 10:5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日(6月6日) 00:26分 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  芒种

芒种·忙种

芒种,又名“忙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干支历午月的起始。

此时,仲夏已至,北方麦黄,江南梅熟。进入“芒种”时节后,气温显著升高,尤其南方地区,高温雨水天气频繁,空气湿度大。

六月,

一个生如夏花的季节,

最适合去哪里游玩?

接着往下看!

贵州·安龙招堤

每逢盛夏时节,安龙县国家湿地公园招堤十里荷塘5000亩荷花便如期开放。绿柳成荫,亭廊如画,成片的荷叶迎风摇曳、翠绿欲滴,白色的、粉红色的花朵努力伸展出叶面,散发着阵阵清香。

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

来到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就像走进了油画世界一般。如果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辽阔的草原,那多半说的就是呼伦贝尔,这里的天空明净如洗、云团为无垠的绿毯打着光影、草尖泛着金色的光芒随风轻摇、肥硕的牛羊不知疲倦地低头啃食……

图/孝通葛

青海·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的自然景观奇特,由祁连山、昆仑山、橡皮山三山环绕,像一面镜子一样,反射着美丽的天空雪山,形成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间走,宛如画中游的景色。

云南·双廊艺术小镇

双廊艺术小镇坐落于大理市东北端,背负苍山,面朝洱海。这里自然资源丰富,名山胜水及人文景物丰厚,临水一带有红山景帝祠、民族文化一条街、双廊镇天生营、双廊魁星阁、南诏风情岛等,这些沿湖自然景观与洱海粼粼波光相映成趣。

摄/张成

新疆·博斯腾湖湿地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这里水草丰茂,气候温和,成为了鸟儿们生活的理想家园,它们“团聚”在这里觅食、嬉戏、栖息或在水面追逐,或展翅飞起,在芦苇摇曳中显得活力十足。

图源/博斯腾湖

芒种习俗

芒种|祭祀花神
农历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有迎花神,也有送花神,一迎一送。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芒种|安苗仪式
安苗系皖南的农事风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芒种|打泥巴仗
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当天,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活动结束,检查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芒种|水煮青梅
最有名的煮梅典故莫过于“三国”里的“青梅煮酒论英雄”了。一般来说,在芒种后期,我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会出现雨期较长的阴雨天气,而此时正值梅子黄熟,故称梅雨。
仲夏时节,不如挑一处旅行地,纳凉避暑吧!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