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刚

时间:2022-06-16 10:52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5月29日,以“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为主题的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线上启幕。活动调动强势新媒体网络,连接五大洲联盟会员、目的地机构、企业、专家等,从“聚焦·山地”“健康·生活”“文明·交流”三个篇章展开,围绕主题进行“云交流、云对话、云展现”。在全球旅游业仍面临疫情危机等复杂形势背景下,营造更加积极健康的山地旅游方式和市场氛围,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文明交流,增进友好交往和相互融合,共商、共建、共享山地旅游美好未来。活动中,国际持杖健走联合会中国区代表、知名山地运动和康养专家肖刚致辞。

大家好,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山地运动---疫情下运动的更好选择”。目前全球正在受新冠病毒的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健康水平和免疫力尤为重要。运动是提高健康力、免疫力的重要手段。医学界将有氧运动能力列为生命的第五特征提了出来,此外,它还包括呼吸、脉搏、血压、体温。

有氧运动能力是指运动的耐力,它与人们的心肺功能和代谢能力有关。比如说,有氧能力高的人跑马拉松比较轻松,有氧能力低的人走500米、1000米都很费劲,容易气喘,坚持不下来。经医学研究,有氧运动能力高的人得重大疾病的风险明显降低,有氧运动能力低的人得重大疾病的风险明显提高;有氧能力高的人即使得了重大疾病,康复的几率也明显提高,有氧能力低的人得了重大疾病,康复的几率明显降低。

一个人得重大疾病以后,医生给病人做治疗,一个角度是医疗处理,比如心脏病病人,该搭桥的搭桥,该放支架的放支架,癌症病人该做化疗的做化疗。与此同时,医生动员病人参与有氧运动,提高健康水平,让身体尽快康复起来。医学界还掀起了“运动是良药”的项目,运动不仅能够健身而且还能够治病。运动是良药,是良药就有剂量,医生给病人开运动处方,包括适合参加什么样的运动项目、一周锻炼几次、每次锻炼时间多长、每次锻炼的强度是多少。

山地运动是运动的一种方式。在疫情之下,我们更加动员大家参与到山地运动中来。第一,因为山地运动比较安全。山地地域辽阔,在这种情况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大,病毒传播的风险能够降低。第二,因为山地运动更加轻松。山地中负氧离子氧气含量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锻炼更加轻松。同时山地风景美丽,在这种情况下锻炼心情愉悦。特别是在疫情之下,我们走进户外,走到山地,对于调解心情特别重要。

另外山地运动锻炼效果还特别高。一个方面是因为山地含氧量、负氧离子量高,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帮助。第二方面是山地选择的项目更多,包括徒步、登山、攀岩、漂流、山地越野等项目。第三方面是因为山地地形复杂。有高地有平地,在高地时候强度相对提高,在比较平稳的情况下,强度又降了下来。这样高低交替的运动方法,在运动训练学中叫“高强度的间歇性训练”,这对于提高心肺功能代谢能力有很大帮助。

山地运动是山地旅游的重要方式,山地旅游的业态包括山地观光旅游、山地康养旅游、山地文化旅游,也包括山地运动旅游。目前人们受疫情影响很大,今天又是国际山地旅游日。我们动员更多的朋友们参与到山地运动中来,走出健康,走出快乐。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