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TC发布可持续航空燃料白皮书 呼吁政府推出奖励措施

时间:2023-06-05 11:40 作者:TTG旅业报

编者按

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日前发布了可持续航空燃料白皮书,探讨可持续航空燃料为旅游行业带来的机遇和影响,并呼吁全球各国政府推出奖励措施,促进可持续航空燃料的生产与运用。

图源:TTGChina

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日前发布了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白皮书。白皮书中指出,许多目的地都严重倚赖航空连通性来吸引和服务游客,因此国际航空旅游对旅游市场至关重要。SAF对旅游目的地的好处和机遇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气候领导和竞争优势。支持和加速从化石燃料向SAF的转变,旅游目的地可以减少碳足迹,并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作出贡献。此外,随着游客对环境意识的增强,某地航空公司使用SAF,也可成为其旅游目的地的竞争优势。

其次是经济增长。SAF为旅游目的地提供了发展经济和新产业的机会。比如,一些过去不适合耕种的土地现在可能适合种植SAF作物,从而振兴荒废的土地区域。据估计,新兴SAF产业可能创造或维持多达1400万个工作岗位。随着对SAF需求的增加,投资SAF生产和分销的旅游目的地可以实现经济繁荣,并成为未来全球航空业的重要参与者。

再次是良好的投资机会。投资SAF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并可直接为旅游业带来好处。比如,旅游公司可以在预订过程中从航空公司购买SAF,也可直接投资与SAF研发、生产或分销相关的项目。明确而连贯的政府政策在这两方面都起着关键作用,因此各国政府应建立有效的框架来进行气候解决方案的投资管理,以确保其效益实现。

但是,SAF对于旅游行业来说,也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和影响。

首先是旅游需求和商业模式的转变。SAF的成本目前比传统航空燃料高,是旅游目的地的主要风险之一。这可能给严重依赖航空旅游(特别是低成本或区域内航空旅游)的旅游目的地带来挑战,因为更高的燃料成本可能导致更高的机票价格,进而降低航空旅游的需求。预计随着产业规模扩大,SAF的成本相对于传统燃料将会降低,因此旅游目的地应与其国家政府和私营企业合作,推动本地SAF产业的发展。对于不可行的目的地来说,应鼓励其政府与能源供应商、航空公司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合作,为当地建立可持续航空燃料供应链。

其次是SAF的使用规定和强制措施。全球有越来越多国家政府已开始或正考虑要求航空公司至2050年需部分使用SAF,但对于航空业而言,这也带来了物流方面的挑战,因为SAF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可能对没有足够SAF供应的旅游目的地构成风险。各国政府若共同推广全球统一的「预订和认领」新兴SAF方案,可解决此问题。

再次是政府脱碳政策。全球交通领域的脱碳监管环境现仍在不断演变,因此各国政府应尽可能尽可能做好监管规定的跨境协调。

总结下来,可持续航空燃料对旅游目的地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潜力,包括气候领导和竞争优势、经济繁荣和良好的投资机会。然而,仍需应对成本改变、监管规定和政府脱碳政策等挑战。通过加强合作、制定策略和推动全球统一的「预订和认领」系统,旅游目的地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潜力,并在未来的航空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WT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ulia Simpson强调了政府立即采取行动的必要性,她指出,尽管SAF的需求创下历史新高,但当前的生产量仅能满足一小部分需求,需要迅速和持续的投资。而且,目前SAF的价格是传统化石燃料的三到五倍。因此,政府必须通过提供财务支持和激励措施,使SAF更加可及和实惠,否则航空业将无法有效地实现碳减排目标。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