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第13期: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亮相2023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并获“最佳组织奖”及“最佳展示奖”

时间:2023-10-20 15:3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10月13-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在广西桂林国际会展中心新馆开幕。本届旅游展以“山水相约 携手启程”为主题,来自东盟等境外37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机构和企业参展,共设文化旅游、文化遗产旅游、文化旅游装备、境外文化旅游等7大展区,并举办中国—东盟旅游休闲发展与融合创新论坛等10余场专题活动。联盟作为国际组织代表受邀参展。

联盟本次展位设计以山地户外休闲业态为核心,积极探索山地旅游新玩法,融入了“河流旅行”“悬崖咖啡”“洞穴探险”“户外营地”等山地旅游新业态,通过实景式的打造给人身临其境的户外感受,将独具山地特色的户外场景呈现在展位之中。同时,联盟还将2023世界名山对话摄影展中来自23个国家的名山优秀摄影作品带到现场进行展示,沉浸式的体验为了解山地旅游的嘉宾提供了最直接的视觉和触觉体验,得到众多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联盟展位被主办方授予“最佳组织奖”及“最佳展示奖”。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副主席苗庆旺等领导嘉宾的陪同下来到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展位,详细了解联盟近年来发展情况以及山地旅游户外装备的产业现状,他表示,户外装备对于山地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装备的升级迭代让更多人关注、参与山地旅游,助力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温吞·考潘在参观了联盟展位后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联盟的合作,共同促进两国山地旅游的发展。

在中国—东盟旅游休闲发展与融合创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教授代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作了题为《RCEP与中国一东盟山地旅游发展》的主旨发言,此发言基于联盟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编制的《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成果,进一步阐述了在RCEP背景下中国-东盟山地旅游合作共建的资源优势和广阔前景,为推动中国-东盟融合互促、共同发展带来启发。

展会期间,通过发放资料、播放宣传片、设置课题研究专题墙、媒体报道等方式充分宣传和展示联盟国际形象和成果,得到了中国新闻网、搜狐新闻、微博、多彩贵州网及众多旅游平台的广泛报道。联盟参展人员利用本次展会机会,以山地旅游为切入点,先后与冰岛大使馆,挪威、克罗地亚、葡萄牙、瑞典等国家旅游局,老挝文化和旅游中心等机构主要负责人就当地山地旅游资源进行深入交流,沟通合作方向及可能性。下一步,希望通过参加此类旅游展会建立起与世界各地旅游机构的长效联络机制,搭建起联盟会员与外界交流合作的平台。